竞技风暴

中国男排五虎演绎不老传奇 张翔卢卫中最后一班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5:55 扬子体育报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们作为中国男子排球的领军人物,见证了中国男排十多年来的荣辱。在中国男排告急的时刻,他们始终站在阵地最前沿,用血肉之躯捍卫中国排球的尊严。卢卫中、张翔、王贺兵、郑亮、安家杰,十运会将成为这五位“化石级”队员演绎最后疯狂的舞台。

  卢卫中VS安家杰

  最后一次“亲密接触”

  本报记者任学奎徐州报道 十运会男子排球第一场比赛在东道主江苏和山东之间展开,当卢卫中和安家杰出现在赛场时,徐师大体育馆中爆发出震耳的尖叫声。对于这对“恩怨分明”的兄弟而言,这场比赛或许会成为他们在球场上的最后一次较量。从1993年,安家杰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开始,在接应二传位置上的明争暗斗就没有停止过。

  出生于1973年的卢卫中和长他一岁的安家杰是同一批国家队的队友,而且两人在场上的位置也相同,都是打接应二传。位置上的重叠,使得卢卫中和安家杰在国家队中注定要成为对手,事实上,竞争从他俩共同呆在国家队的第一天起就再也没有停止过。从球风上看,两人风格比较类似,因为卢卫中发球较好、技术更加全面、而且比较富有激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占据了国家队主力接应二传的位置,这期间安家杰则一直扮演着替补的角色。从国家队到地方队,卢卫中和安家杰一直都是对手,但那仅仅是在赛场上;生活中,他们两人是不折不扣的好朋友。

  在他们行将退役的今天,曾经在球场上的一切“恩怨”都随着

十运会的这场比赛灰飞烟灭,卢卫中、安家杰“相逢一笑泯恩仇”。在昨天的比赛中,两支球队的核心都被排进了首发阵容,两位老将也几乎打满全场。尽管两人早已过了而立之间,并面临退役,但这些并不影响他们在“最后一次亲密接触”时的斗气。第一局比赛,卢卫中和安家杰都没有迅速进入比赛状态,安家杰的第一扣杀就被江苏队施海荣单人拦死,随后卢卫中也出现失误,发球下网,这些似乎都应证着外界对他们的评价——廉颇老矣。无论是技术还是力量,他们都已经不复当年。

  随着比赛的深入,他们逐渐进入状态。卢卫中首先发难,2号位背飞,面对山东队双人拦网将球扣死,场上比分6:6。时隔不久,安家杰就用同样的方法,从江苏队身上抢回这一分。第一局比赛中段,江苏男排连续多次出现失误,被对手将比分反超,11:12,江苏队落后。关键时刻,卢卫中连续4次发球得分,16:12,江苏队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第一局,江苏队以25:19轻松拿下。第二局,“苏醒”的安家杰开始频频给江苏队制造麻烦,25:22,江苏队有惊无险地拿下该局。接下来的一局比赛,几乎成了安家杰的个人表演,他和11号于大伟的发球屡屡破坏江苏队一传,并最终帮助山东队以25:18扳回一局。第四局比赛,安家杰逐渐露出疲态,经过休整后的江苏男排在开局阶段便利用对手的失误,将比分差距拉开。卢卫中几乎把他所拥有的激情全部释放出来,带领江苏男排以25:18击败对手,赢得十运会开门红。

  比赛结束之后,卢卫中笑着对记者说,“一开始太紧张了,虽然我们都是老队员,但打这种比赛还是免不了有压力。我相信安家杰也有这样的感觉,毕竟担子比年轻人要重多了”。在说起两人在第一场比赛中的较量时,卢卫中谦虚地表示:“从个人发挥上来看,安家杰发挥比我好,他的状态保持得不错,一直到现在山东都没有一个队员能超越他。但是山东过于依赖这一个点,整体实力偏低,所以面对我们这样一个靠整体实力打比赛得球队,光靠安家杰一个人是肯定不行的。”为了说明安家杰的状态,卢卫中笑着说:“下一届全运会就在山东举行,要是这届结束了他还不退的话,我觉得他打到11届应该问题不大。”

  在结束采访时,卢卫中再三叮嘱记者,“千万不要肯定说这是我和安家杰的最后一次交手,这种赛会制比赛结果很难说,说不定山东会走得很远,这样我们会(因为过早下定论)被人家笑话的。”

  王贺兵and郑亮

  为浙江再站一班岗

  本报记者任学奎徐州报道 在雅典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之前,记者曾经问已经担任浙江男排教练的王贺兵,如果收到国家队主教练邸安和的邀请,他是否还会加入国家队。当时王贺兵不置可否,但时隔不久,他就用行动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紧张、激烈大赛使王贺兵显得有些憔悴,人似乎也比上次见到他时要消瘦许多,但永远不变的是他那坚定的眼神和对排球运动的挚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依旧提到十运会是自己锁定的最后一个目标,希望在退役之前能以一枚全运会的金牌为自己画上圆满的句号。当然即使退役了,也决不会离开排球,因为自己早已属于排球运动了。

  浙江与河北是昨天首轮比赛的最后一场,被安排在解放军对河南的的比赛之后进行。由于前一场比赛,解放军差点马失前蹄,一直打到第五局才勉强把“奇兵”河南搞定,河南男排在上赛季男排联赛中名列第八。这使得浙江与河南的比赛被拖到了晚上9时20分左右才开赛,比原定时间推迟了50分钟。解放军与河南的比赛哨声刚刚结束。记者就看到两个熟悉的穿着深蓝色队服的身影冲进场内开始热身——王贺兵和郑亮,他们已经并肩作战十多年。

  在评价王贺兵和郑亮这对搭档时,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邸安和表示,“王贺兵36岁,现在已经是浙江男排的主教练了,但目前国内的二传没有一个人能超过他的水平,连接近的都没有。与他同龄的郑亮曾经是亚洲第一副攻手,3.73米的摸高在国际上也名列前茅,他现在仍然保持着很高的水平,加上他两人都来自浙江队,十几年在一起配合,默契到闭着眼都知道该怎么打。”

  25:22、25:19、25:17,在王贺兵和郑亮的带领下,拥有李杭、宓明等新老国手的浙江男排,只用了一个小时就解决了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或许是因为河北这个对手实力较弱,比赛结束之后再看到这对老搭档的时候,他们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疲态。36岁的郑亮排球生涯开始一帆风顺:1992年被沈富麟召入国家队;1997年与国家队队友一起夺回了阔别18年的亚锦赛冠军;2003年,郑亮和浙江队队友终于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成为全国联赛冠军。但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获得全运会的冠军。十运会后一身伤病的郑亮就要退役了,这已经是他最后一搏。

  对于十运会后浙江男排的前途,郑亮却显得很豁达:“其实老人退下去后,自然会有新人顶上来,只是个时间问题。我们不是还有刚刚入选国家队的王隆瑞吗?”浙江男排3号又淡淡地一笑,瘦削的脸上有些皱纹,目光却自信而从容。

  张翔:四川告别四虎时代

  本报记者任学奎徐州报道 离开赛场对于张翔而言是早已决定了的事情,不过离开赛场后,他并不会离开四川男排,教练将是他的新身份。实际上这么多年来,张翔已经是四川男排教练组的一员。他的退役也将让四川男排彻底告别当年的四虎(周建安、朱刚、张利明、张翔)时代,进入一个新时代。

  “张翔是一个让每个对手都尊敬的球员,只要他还在继续打比赛,我们就不能忽视四川的存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卢卫中还是提到了这个曾经的国家队队友。上赛季男排联赛,四川队中最有人气的还推老将张翔。去年,这位昔日“亚洲第一飞人”代表中国男排参加了奥运会预选赛,铩羽而归。本想他会彻底告别排坛,没料到在接下来的赛季他不仅参赛,而且状态让人惊叹,而且他的状态一直保持到了十运会。

  昨天,四川队在张翔的带领下,3:0干净利落地击败十运会A组实力最弱的对手

福建男排,三局比分分别为:25:23、25:19、25:13。从比赛来看已经34岁的张翔没有过去跳得高了、扣球的磅头也不如以前那样重了,但威力依然。四号位的超手进攻、一号位的后攻依然很有威力;进攻的线路则更加刁钻。只是,尽管张翔在进攻中已经尽力,但赛后四川队主教练周建安似乎并不十分满意,在得知记者的来意之后,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张翔毕竟年龄也这么大了,今天的发挥应该说还算正常。他擅长的进攻差了点,但防守很到位。”

  而张翔在听说了周建安对他十运会首战的评价后,忍不住笑了起来。由于此前张翔多次出现退役后又复出的情况,当记者跟他提到这个问题时,他的反应和卢卫中如出一辙:“我肯定不会再打下去了,下赛季联赛我也报名了,不过报的是教练,不兼队员了,不信你问周导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