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冼东妹有遗憾但不后悔:遗憾会让人生更丰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2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南京专电 一本胜、一本胜,还是一本胜,人们相信,没有人能阻挡奥运冠军冼东妹夺冠的步伐。但是东妹输了,不是输给今年的世锦赛冠军李营,而是“爆冷”输给了比她小5岁的时俊杰。

  “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东妹说。但是,谁都可以从她匆匆离去的脚步看出,这样的结果令她伤心。三次因伤退役,却三次复出,夺得两次全运会冠军和一枚奥运金牌;
雅典奥运会夺冠后,明明可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却一直坚持到十运会。这个30岁的质朴的广东妹子,之所以如此坚持,不仅仅为了她那全运会三连冠的梦想,更为了她的故乡、她的亲人、她的朋友、她的教练,以及她身边所有关心她爱护她的人。

  现在,完美的青铜器上裂了一道口子,冼东妹还会坚持下去吗?

  刻骨铭心的一本胜

  “一本,一本胜,冼东妹只用了66秒就战胜了日本的横泽由贵,为

中国队夺得了第5枚金牌,这也是中国柔道队在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2004年8月15日,在雅典西北部的莱奥西亚奥林匹克中心,冼东妹夺得女子52公斤级柔道冠军后,张开双臂后的胜利英姿令人刻骨铭心。

  在那场比赛中,身着蓝色柔道服的冼东妹仅用1分06秒就取得了这场胜利,她用“寝技”将横泽由贵紧紧压住,任其拼命挣扎,死不放手,25秒后,冼东妹高高跳起,“一本胜”。从此,许多不懂柔道的人也至少知道“一本胜”代表了赢得漂亮,绝不拖泥带水。

  冼东妹赛后说:“我非常非常激动,今晚肯定睡不着了。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得奥运会金牌,也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得世界大赛金牌了。”三次退役三度复出

  其实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冼东妹已经三次因伤退役,但是每一次,她都为了国家利益和家乡人的期望而咬牙复出,并且取得了一次高过一次的荣誉。

  1996年,21岁的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裂,为了能在八运会上为广东摘取金牌,冼东妹毅然选择保守疗法,结果金牌到手,冼东妹的左膝也被打进了3枚钢钉。

  九运会备战开始后,已经退役的冼东妹服从组织的需要复出,并蝉联了全运会金牌。此后,她边当教练边在广州体院读书,可2002年1月,她又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备战釜山亚运会的通知。亚运会前,她的膝关节旧伤第3次严重戳伤,但冼东妹神奇地把亚运会金牌捧了回来。

  2003年1月,正当冼东妹筹备婚礼的时候,雅典奥运又向她发起召唤。冼东妹二话没说推迟婚期,投入到艰苦的训练中去,并首次夺得奥运会金牌。

  遗憾让人生更丰满

  奥运会夺冠后,有人问她:“你还会支持到

十运会吗?”冼东妹没有明确回答。她的职业生涯已经够完美了,而她也实在太疲劳了。

  但是,缺席了今年的世锦赛后,冼东妹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十运会中。预赛、淘汰赛、半决赛,几乎没人能够抵挡冼东妹,尽管她已经30岁了。

  “一本胜”,昨天,这个熟悉又充满激情的词重新围绕在东妹身边。第一轮,她的对手就是浙江队的竺昂。面对比她小10岁的对手,她只用了30秒,一本胜。半决赛,她遇到了同样是夺冠热门的新晋世界冠军李营,结果还是一本胜,只用了67秒。

  就当多数人以为东妹将实现全运会“三连冠”的美梦时,天津队的时俊杰偏偏令其美梦破碎,而让东妹倒下的恰恰是她最擅长的“一本胜”。

  “东妹赛前非常刻苦,状态也非常好,直到决赛前,她一直很顺利。但是,在决赛中的最后阶段,她过于急躁了。”冼东妹的教练付国义赛后说,“东妹善于打快仗,而时俊杰一直在全力防守,东妹最后显得有些急躁,节奏也乱了,出击后留出了很大的漏洞,正好给对手拣个正着。”

  赛后,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东妹想装出笑容,但实在辛苦,便匆匆跑进了尿检室不出来,让记者们一等就等了半个小时。不过,东妹终于还是露面了,她也说出了内心感受:“只拿到第2名,我确实很遗憾。”

  有记者问她为何不在雅典奥运会后退役,还要参加十运会,东妹回答:“我只希望为广东再尽一分力。”“结果没拿到冠军,你后悔参加这次比赛了吗?”有记者追问。“没有后悔,我绝对没有后悔。”她说。

  有人问东妹接下去有什么打算,她说:“我只想好好休息。”不过当记者立即抛出是否会退役这个敏感话题时,东妹当作没听见,说了声“谢谢”就转身离去。

  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吗?东妹自己会作出选择。其教练付国义说得很好:“许多老运动员,要么见好就收,要么迟早在比赛中毁去英名。像东妹这样,既能这么坚持,又有这么好的竞技水平,我们还能要求更多吗?”本报记者 史一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