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女力士开好头 举重射击更多世界纪录将改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开幕式还未举行,湘女杨炼、李萍便连超48、53公斤级举重世界纪录,率先为十运会打开了改写世界纪录之门。

  女举姑娘还有好戏

  四年前的九运会,运动健儿共刷新了七项世界纪录,其中多半便由女举姑娘创造。
这也预示着,十运会后面的五个级别女举较量,还会有新的世界纪录诞生。

  今天的58公斤级比赛,参赛者中最需要关注的是雅典奥运会冠军陈艳青。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现均由中国选手保持,其中总成绩240公斤的世界纪录系中国运动员王丽2003年所创。

  陈艳青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总成绩为237.5公斤。这次

十运会她夺冠的悬念不大。巧合得是,十运会举重比赛刚好在陈艳青曾经就读过的学校——苏州大学比赛。特殊的场地、同学和老师们的加油助威,她很可能斗志倍增、意气风发,继杨炼、李萍之后,再超世界纪录。

  除了58公斤级,十运会女举比赛值得期待新世界纪录的还有63、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三个级别。63公斤级的参赛者中,24岁的刘霞是2003年世锦赛亚军,还是该级别247公斤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另一名山东姑娘颜晓莉系九运会冠军。63公斤级冠军之争应该是她俩之间的“窝里斗”,两强相争也可能碰撞出新的世界纪录。

  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刘春红被誉为“世界纪录专业户”,因为她每逢大赛总少不了举出新的世界纪录。目前69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就是她在雅典奥运会上所创。今年,刘春红升至75公斤级参赛,5月便在韩国釜山创造了273公斤的新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此次十运会,刘春红不仅是75公斤级冠军的最大热门,改写世界纪录也几乎铁板钉钉。所以敢这样肯定,是因为她保持的69公斤级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本身就比75公斤级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分别高出1公斤和2公斤。就是说,刘春红即使不升体重,也具备超75公斤级世界纪录的能力;体重增加了,条件自然更为优越。

  75公斤以上级同样会出好戏,因为该级别有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丁美媛和雅典奥运会冠军唐功红。九运会时,她俩的较量便派生出三项世界纪录。唐功红不仅夺冠,而且总成绩达到312.5公斤,超出当时的世界纪录多达12.5公斤。

  国际举联规定,在世界大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才会被正式承认。目前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为305公斤,系唐功红去年雅典奥运会所创。所以,按照唐功红的实力,十运会再破世界纪录并不困难。

  神枪手也不甘示弱

  历届全运会,射击选手改写世界纪录的战例不胜枚举。这次,男、女神枪手们也决不会甘居人后。他们之中,最可能有所突破的是女子10米气步枪的几位女将。

  该项目国内拥有一个世界一流的人才小群体:包括山东的杜丽、河北的赵颖慧、陕西的武柳希。她们都曾经打出过该项目资格赛400环平世界纪录的高水平。

  23岁的杜丽是该项目雅典奥运会冠军,还是决赛总成绩504.9环的世界纪录保持者。24岁的赵颖慧是上两届全运会的该项目金牌得主,今年7月打出了502.6环的好成绩。20岁的武柳希处于上升期,今年6月世界杯赛还打出过资格赛400环平世界纪录的佳绩。 8月世界杯总决赛,此三女将更是集体打出了威风。她们不仅包揽了10米气步枪前三名,杜丽还以503.2环接近世界纪录的水平夺得金牌。十运会她们为金牌相拼,也会以世界纪录为“靶子”。

  十运会男子项目中, 10米气步枪60发和10米移动靶也可能出彩。前一项拥有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他心理素质超群,以往在国际比赛中只要进决赛就很少失手。雅典奥运会,他不仅夺金,还创造了该项目702.7环的世界纪录。

  四川的刘天佑也是国内男子气步枪60发的一把好手。前不久,他打出了701。6的好成绩,已经逼近了朱启南保持的世界纪录。

  后一项十米移动靶,本来就是中国的强项,十运会自然好手众多。其中的东道主选手李杰已经具备了改写世界纪录的能力。他是雅典奥运会第六名,7月曾经有587中的逼近世界纪录的优秀表现。

  因为

北京奥运会将不设移动靶项目,十运会极可能也是最后一次设立此项目。如果李杰能够超世界纪录,也正好为该项目告别全运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田径出头看男女竞走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跑出了12秒91的平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的好成绩,但由于今年不在最佳状态,他此次很难再跑进13秒。十运会田径项目打破世界纪录的希望只能寄托于男、女竞走项目。

  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为1小时25分41秒,系俄罗斯选手伊万诺娃今年8月世锦赛所创。

  今年,国内该项目有两名选手走出过1小时28分以内的高水平。一个是江苏的姜静,一个是悉尼奥运会冠军、辽宁老将王丽萍。姜静今年曾经两度走进1小时28分,最好成绩为1小时27分19秒。

  江苏另一名后起之秀宋红娟也不可忽视。她尽管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小时28分26秒,但去年曾有1小时26分46秒的表现。

  两名占有地利之优的东道主高手,加上经验丰富的奥运会冠军,十运会女子竞走打破世界纪录决非非分之想。

  男子两项竞走,也都有改写世界纪录的可能性。男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为1小时17分21秒。辽宁选手朱红军今年的最好成绩已达到1小时17分41秒,距世界纪录仅有20秒之微。作为雅典奥运会该项第六名,这位24岁的“神行太保”肯定不会轻易放过这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好机会。

  男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系波兰名将科热尼奥夫斯基在2003年世锦赛上所创,为3小时36分03秒。

  今年2月,辽宁选手韩玉成便走出过3小时36分20秒的好成绩,距世界纪录仅差17秒。另外,国内还有三名选手的成绩可以排进今年该项目世界前五名。加上雅典奥运会第四名、28岁的云南选手虞朝鸿,十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的多名好手,同样会将目标瞄准世界纪录。(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