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咩咩十运金陵手记:锄强扶弱赛制助湖南成就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十运会羽毛球比赛女团决 赛。当出任第一单打的广东姑娘刘健输给了湖南名将龚智超,许多广东媒体的记者便忧 心忡忡的聚集在了赛场的混合区内,他们想采访裁判长,因为他们觉得不公平。从实力 而言,这场比赛广东队占据了上风,如果按二年前团体赛根据世界排名来决定各队队员 出场顺利的赛制,广东队肯定能获得冠军。但现在规则变了,各队可以随意安排运动员 的出场顺序,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将名单上交即可。于是,排兵布阵、估算对手成了左右 比赛结果的重要因素,而这个因素,在今天的女团比赛中,甚至
成了决定因素。

  可以想像,为了这场实力 有差别,但只要排好了阵便有一拼的比赛,广东、湖南二队昨天都费尽了思量。最后, 湖南队根据前几场比赛的经验,大胆的估计了广东队的阵容,兵行险着。当看到广东队 交上的名单,湖南人心中一阵狂喜:原来只有三成的胜算,因为对阵有利,倒有了七成 的把握。因为他们竟然完美的做到了以强打弱,以弱避强,这样,即使广东队可以毫无 疑问的靠谢杏芳及杨维、张洁雯拿下2分,但她们是以已之最强、碰上了湖南 队最弱,完成了这二场比赛,广东队便完全丧失了必胜的把握,湖南却连一张皇牌都没 有损失掉,二龚的单打和世界冠军黄穗领衔的女双,都占着上风。

  可见,湖南人在行军打 仗、兵法谋略这个方面,从古至今都很强势。

  赛后,广东队主教练不得 不承认,在排兵布阵上,他们吃了大亏,当强不强,没能在全盛的时候拿下女团冠军, 这种失败的打击和教训实在是很沉重。而湖南队的教练唐辉这才透露,在小组赛中,他 们是有准备的用最强的阵容碰广东最强的阵容,目的就是看看二队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 大。结果,0比3的失败让他们痛定思痛,知道了在决赛中不能与广东队硬碰硬,否则必输无 疑。

  所以,整个比赛过程中和 结束后,三连冠的结果固然让湖南人高兴,但让他们洋洋自得的,乐不可支的,绝对是 阵法的成功。

  虽然实力占优的广东队只 得屈居亚军,但他们也只能说赛制是“锄强扶弱”的,而不能说它是不公平的。因为要 怪只能怪自己。如果说排阵除了智谋的考虑,多少有些运气的成份在其中的话,那么这 种运气对双方都是均等的,广东队没有稳得第3分的能力才是问题的关键 ,要夺冠军对于他们来说,时机还不成熟。

  连续三届全运会,龚智 超、龚睿那都是湖南女团夺冠的主力成员,广东队与其说是整体实力增强了,不如说是 好不容易等到了谢杏芳的成熟和龚智超的淡出。她们觉得,此长彼消、强弱转换之间, 拿冠军是时候了。殊不知,虽然龚智超和龚睿那现在打不过谢杏芳了,但她们打广东的 第2单和第3单还有过八成了把握;黄穗也曾经长期 占据着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再加上实力不在上风,倒应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这句老话,放胆一搏加上运气不错,湖南队最终笑登三连冠的宝座。

  最后还要一提的是,湖南 队的胜利并不全靠运气,几天前的半决赛,她们在主场球迷山呼

海啸般的助威声中,将 江苏队淘汰出局,那场胜利至少还能说明,湖南女团虽然正在走向衰落,但毕竟,她们 还有笑傲今天的实力。

  (咩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