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民族运动会-项目介绍)(2)马术:速度赛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21:36  新华社

  9月12日,来自内蒙古的特日根在速度赛马5000米比赛中。

  当日,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术比赛在贵州省清镇训练基地正式开赛,此次马术竞赛包括速度赛马、走马、跑马射击、跑马射箭、跑马拾哈达等项目。

  马术是我国众多民族喜爱的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区尤为盛行。1986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马术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

  马术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秦始皇兵马俑中,骑士俑占了很大部分,汉画像石的图像中也有马术表演。在元代,遇有大型集会时无不将赛马骑射作为活动内容。进入清代,因为满族也是善骑射的民族,赛马活动更是盛行。

  马术在素有“马背民族”美称的蒙古族中尤为盛行,爱马和善骑是蒙古族的传统,由于爱马,草原上还形成了一些关于马的节日,如马奶节、打马鬃节等。赛马是蒙古族在游牧生活中形成的传统体育项目,代代流传至今。在丰美的草原上,每逢喜庆节日,牧民们便举行赛马比赛。

  根据规则,速度赛马使用起跑马闸箱,沿顺时针方向跑进。在各个比赛项目中,速度赛马和走马的比赛,参赛选手超过10人(不含10人)时,采取抽签分组、分道比赛的办法,最终按成绩排列名次,时间短者名次列前。

  按照规定,比赛用的马匹必须是在中国出生的非英纯血马和非阿拉伯马。

  新华社记者任军川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