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象征幸福的中式橄榄球 三强相争不分上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16:23  新华社

  9月11日,两名宁夏队队员(红衣)与北京队队员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抢花炮第一轮比赛中,宁夏队队以3比3战平北京队。

  花炮,又称“抢花炮”或“中国式橄榄球”,是侗族、壮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运动。每年“花炮节”或是秋收后,这项运动的开展最为踊跃。在花炮节上,抢到花炮是吉祥幸福的象征,有些地方还有物质奖励,因此颇受群众欢迎。

  在1986年乌鲁木齐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花炮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经过调整,如今的花炮比赛无论是在规则上还是在器材上,都有了明显改良。

  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的花炮比赛中,双方需各有八名队员出场。与西方橄榄球运动类似,比赛开始时,抢得花炮一方快速向对方炮台区跑进,可用传递、掩护、假动作等战术多人配合,组织进攻。另一方可以拦截、阻挡、追赶、搂抱(合理部位)等方法抢到花炮或阻止持花炮运动员前进。全场比赛时间40分钟,分上下两个半场,得分多者为胜队。

  以前,比赛用的“花炮”是装满火药的铁环,在场地中央用火药进行发射,以其冲击力将花炮打入空中。不过为了保证比赛安全,早在第六届民族运动会上就改进了比赛设备,而本届运动会上的花炮则为彩色橡胶圆形饼状,外圆呈轮胎形,厚度不超过3厘米,同时采用科学、安全的电动发炮器,同时保持了原始发炮、声音、炮烟三者齐出的民族特色。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