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无声的射击赛场 选手在比赛中精准激发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15:18  新华社

  9月11日,一名选手在传统弩比赛中。

  “弩”起源于战国时代的楚国,又被称为土弩,当时的人民用它作谋生、狩猎的工具。因弩击发无声,射击精度颇高而又可就地取材自行制作,用以打猎和射鱼,也可作防身的武器,后期甚至广泛用于军队征战。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迅速发展,射弩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喜闻乐见的民族体育活动,深受少数民族喜爱。

  在1982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云南、广西选手进行了精彩的射弩表演,这是射弩第一次出现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场上。在1986年8月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射弩被正式列为竞赛项目。

  “土弩”是用木头和竹竿手工制作而成,不添加任何金属物品,目前只有我国南方的少数民族射弩选手还在使用这种土弩。随着射弩运动的发展,射弩比赛中出现了用金属制成的弩,也就是现在的民族标准弩。为了使比赛更加公平合理,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民族传统弩和民族标准弩分为两个组,分别竞赛。

  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