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的亚运之路 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9:46  新华社
图文-中国的亚运之路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开幕



  亚运会创办至今,几乎与新中国的发展同步。亚运会的兴旺壮大,伴随着中国由弱趋强的历史进步。从亚运会这面“镜子”中,人们可以看到中国崛起的轨迹和中国人奋发向上的品格。

  1974年,中国运动员首次踏进亚运赛场,获33枚金牌,金牌榜列第三。这一尚可的成绩,正是新中国建设取得一定成绩的折射和沉淀。

  四年后,中国第二次派选手参加在曼谷举行的第八届亚运会,争得51枚金牌,在金牌榜上列第二。

  1982年第九届新德里亚运会,第三次出征的中国代表团获61枚金牌,破天荒地超过30年来独占8届亚运会金牌榜第一的日本队。这次突破,与一年前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乒乓球队囊括世乒赛七顶桂冠,以及两年后许海峰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无一不是民族崛起、国力增强所形成的历史必然。

  新德里、汉城、北京、广岛、曼谷、釜山直至多哈,中国队24年内连续7届保持亚运会金牌榜第一,表明中国的亚洲体坛盟主地位不可撼动。

  从36年前推开亚运会大门开始,中国人的亚运之路虽经历坎坷,但越走越宽广,中国人在亚洲体育事业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大。中国体育的发展将为亚洲体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图为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夺得总共310枚金牌中的183枚。

  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建设体育强国专题 图文专栏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