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图文-"中国形象.龙的正名"交流会 题字一丝不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39 新浪体育
图文-"中国形象.龙的正名"交流会题字一丝不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在京西南的中华文化园举办了“中国形象.龙的正名”学术、艺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也是为了纪念距第29届奥运会倒计时999天。

  “龙”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图腾,是吉祥、如意、和谐、长久的象征,全世界的华人都把自己称为“龙的传人”。“龙”的形象代表着中国的形象,代表着中国人形象。

  但是长久以来,“龙”的形象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中存在着文化的冲突——西方的龙“dragon”是“恶龙”,是凶恶,残暴势力的象征。长期以来西方世界一直把“中国龙”翻译成“the Chinese dragon”,在各个领域的西方文化作品中,“中国龙”一直和“黄祸”和“恶势力”联系在一起,经常被误读和丑化。

  今天,当中国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我们要以崭新的形象迎接

北京奥运会,我们要完成“和平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在世界范围跨文化的传播中消除对“龙”的误读和丑化。

  因此,在据北京奥运会召开还有999天的日子里,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文化管理学会郑重庄严地提出“中国形象.龙的正名”的主张,建议以汉语拼音“long”同时也是英语中表示长久意思的单词“long”作为对中国龙的标准翻译。希望得到全世界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以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认同。

  与此同时,进行“中国九玖久艺术接龙活动”,即从现场的九位著名书画家写九个龙字开始。从今以后,每天有一幅“龙”字书画作品诞生。这样到2008年8月8日共有“1008”个龙字艺术作品,再加上中华文化园龙字碑林上已有的999个龙字,一共是2007个龙字。最后一个“龙”字将在奥运开幕之际,以最具创意的形式完成,寓意着中国祥龙的腾飞,这将是一个和谐长久的新形象,代表创意(Creativity)、人文(Humanity)、智慧(Intellect)、自然(Nature)和艺术(Art)五者的完美统一!这五个词的英文首字母合起来就是“CHINA—中国”。本活动在未来三年时间将持续进行,并以“从

长城到奥林匹亚艺术行”活动的名义参加即将在明年春节后举办的
意大利
都灵冬奥会。

  创意中国;产业合作;文化交流——“中国形象.龙的正名”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和概念,更是一个为适应世界文化经济潮流,中国人不可回避的一项世纪工程。(摄影:袁新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