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外受伤引出退役传闻 李小鹏:不超李宁决不停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10 体坛周报
意外受伤引出退役传闻李小鹏:不超李宁决不停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消息来源:体坛周报)2005-10-10 作者: 记者高姗姗南京报道 “李小鹏再也无力行走,拖着双脚爬下了场地。这位百年一见的天才选手,会不会就此做别体操场?”9日晚的电视里,李小鹏受伤、失误的特写镜头一遍遍地回放着,主持人也在揣测着他退役的可能。卧床休息的李小鹏笑着摇了摇头,“落难的凤凰不如鸡啊!他们怎么报道我控制不了,我只想做好自己。”

  虽然李小鹏确立了李宁之后“中国体操第一人”的地位,但2003年世锦赛后的脚伤,雅典奥运会的惨败,让李小鹏一直很“受伤”。2004年后一直与金牌无缘的他,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色警戒线,更别说追平前辈李宁创造的14个世界冠军纪录。

  

十运会赛场,一些特意赶到南京为李小鹏加油的体操迷们,在看到他不得不在预赛中爬下赛场后都流泪了。“小鹏实在太不容易了!虽然我们希望他永远活跃在体操场上。但看到他必须承受这样的伤痛,都不忍心再看他练下去了!”

  “我正好就是跳马裁判。亲眼看着他的脚无法落地,爬下赛台,心中真的很牵挂。由于当时在比赛,我没法过去看他。第二天通过别人打听,知道他没有什么大碍,这才放下心。”老大哥、前世界冠军李敬这次作为裁判员也来到南京,提起小弟也是一脸的担心。

  李敬指的是8日的十运会体操预赛。率先进行的双杠项目,李小鹏获得了9.85的最高分。但自由操比赛中,李小鹏虽然顺利完成了新练就的两个0.5分跟头串,但在最后结束动作的直体720旋完成后却摔倒在地,只获得了8.9分。而且,由于结束时用力过猛,落地时踝关节受损,再加上去年奥运会前发现的跟腱炎。旧伤新痛袭来,李小鹏疼得眼泪直打转。

  紧接着的跳马比赛,李小鹏第一跳只得到9.03分。两跳下来,李小鹏说自己的双脚已经麻木了。“比赛前就一直有伤,训练很不系统。比赛强度一大,就很容易受伤。一下来医生就给我喷了冷冻剂,足足用了一瓶,我才勉强忍耐下来。赛前做足了防护工作,脚踝也绑得很紧,没想到……”李小鹏语气中充满了遗憾。

  回到驻地陵武楼,队医给李小鹏打了封闭,并告诫他这几天必须卧床休息。“伤势倒不是很严重的,就是疼。为了后面的决赛,我必须抓紧时间恢复。我已经在床上躺了两天啦!好无聊的,也不能去看比赛。”

  尽管没有和爱徒住在一个宾馆,但国家队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在小鹏受伤之后一直陪在他的身边。陈雄说:“李小鹏已经打了封闭,并将放弃10日的团体决赛,但并未放弃他在16日的双杠、跳马项目上的冲金目标。现在离决赛还有8天,恢复一下参加决赛应该没有问题。更何况,小鹏也并没有因为受伤而感到沮丧。”

  伤病和比赛失利的接踵而来,加上未来的不可预测,李小鹏在雅典奥运会后一度想放弃体操。但在中心领导和教练的劝说下,李小鹏还是回到了熟悉的体操场上。“高导请我们几名现役世界冠军吃了几顿饭。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春节那次,我们聊得十分投机,大家喝了酒,还流了泪。现在形势这么好,中心又给了我们特殊政策,说得大一点是为了2008年奥运,作为有能力的老队员应该尽自己所能来坚持训练。说得小一点,就是心中那个未完成的心愿没实现:一定要赶超李宁哥的14金目标!”

  “不实现这个目标,我就不会退役!不过现在似乎困难一个接一个地来,最主要的是伤病,而且2005年后变换新规则,必须加强难度,和这些小队员进行竞争,这都需要很好的身体基础。”李小鹏补充说。

  李小鹏说现在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比好十运会。无论怎样他都要夺取至少一金,因为这样可以增强他的信心。从目前情况看,东道主老将黄旭双杠预赛失败未能进入决赛,李小鹏只要正常发挥,拿下双杠金牌问题不大。而跳马是否夺金,关键要看他届时脚伤状况和发挥情况。李小鹏的队友透露说:“小鹏现在身体轻,力量恢复很好,做动作很轻松,状态比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好多了!要不是意外受伤,他拿个三块金牌都没问题!”对于这一点,陈雄也表示认可,“李小鹏练到2008年一点问题都没有,甚至到时候仍可以保持很高的竞技水平。不过这需要系统的身体恢复和训练。”

  虽然情况比较乐观,但全运会这次意外受伤,还是给李小鹏原本就很难恢复的伤病又添上了一层阴影。李小鹏说,“我什么都可以克服,就是这些伤病,有时候不是你用毅力就可以顶过去的。不能训练,再怎么天才也没用!”

  李小鹏将要参加年底墨尔本世界锦标赛,他也是唯一要求参加世锦赛的老队员,他说自己一定要在今年成为“多金王”。“如果再不实现,可能就连我自己也要对自己表示怀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