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艺圈非归宿王涛终执教鞭 复兴八一期待王皓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57 《乒乓世界》杂志
文艺圈非归宿王涛终执教鞭复兴八一期待王皓爆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实习记者 王铮

  他,一个大器晚成的世界冠军,中国男队从低谷走向辉煌的功臣;1997年在曼彻斯特捍卫荣誉后,他脱去国家队战袍,出国打球、回国执教,他的人生写满了不平淡的各种经历;远离尘嚣后,他不愿脱去那一身亲切的戎装,北京海淀区红山口,在那个承载了无数荣誉的八一体工大队里,他以自己的方式坚持着,一心打造八一队的复兴之旅。

  国内比赛更累人

  1997年底,刚满30岁的王涛正式退役,离开自己奋斗了十多年的国家队到日本打球。在日本,王涛签了两年的合同。但由于全国人大会议的时间和比赛冲突,王涛开完会之后没有回日本,他实际上只在日本打了一年比赛。

  谈到在日本打球的那段日子,王涛用两个字来概括,“轻松”。用王涛自己的话来讲,“日本的联赛就像咱们的全国比赛一样,上半年到下半年,集中在一起打,非常轻松。还有一些综合性比赛,都是规定一段时间打完了,平时也没什么事情,练练球,然后就比赛去了。”在他眼中,日本的联赛并不专业,“日本的联赛搞得不是很专业,不像德国,主客场,一个星期一场。在日本我没有什么紧凑的观念。”

  与国外相比,王涛认为国内联赛就显得紧张忙碌多了,而且队员的金钱观比起以前要浓重。王涛觉得国内的联赛很“累”,队员累,教练更累。“当队员的时候,自己把自己管理好就可以了,比赛的时候把这个队凝聚好了就可以了,不用去想别的,现在我担任总教练以后,男女队队员都要管理,想的事就比以前多多了。”和国家队教练不同的是,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联赛或多或少给王涛又增加了管理队伍之外的特殊任务,“对于主场和赞助这些事情也是我来做,八一队的特殊性使这些事情变得比较复杂。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都是去找一些关系不错的朋友,请他们来帮帮忙。”

  今年的俱乐部联赛比赛时间比较集中,两周三赛,王涛觉得这样会使队员尤其是国手很疲惫,“他们国际比赛那么多,打得精疲力尽了,老伤又好不了,根本没法给他治。像王皓,根本没有休息和治疗的时间,好多队员都是这毛病,解决不了。”言语之间,王涛透露出的是发自内心的怜惜。

  文艺圈不是归宿

  与同时代的运动员相比,王涛还算是比较幸运的。他无论是人气还是知名度都比较高,这不仅因为他有着高超的球技和辉煌的战绩,更因为生性活泼的他有着一副好嗓子,一种独特的亲和力。

  提到自己曾经客串演出过的一些电影和电视剧,王涛坦言:“那都是一些和我很熟的导演来找我帮忙,而我也觉得人生也需要在更多领域去尝试。”曾在《警察有约》里客串过一个警察角色的王涛对自己的演技并不满意,“那是前年拍的一部电影,拍完之后我到现在都没有看过。”当年,曾经和歌手林萍搭档,共同演绎过《乒乓球飞起来》一曲的王涛,在许多大型体育晚会上都曾登过台。

  演戏、唱歌其实都被王涛称为“就是玩玩儿,重在参与”。但每次在乒乓球比赛评论席上作为央视特邀评论员时,王涛虽然也是抱着“参与”的念头,但决不是“玩玩儿”那么简单,场地里新国手打比赛,银屏上老冠军评比赛,王涛的点评也成了另外一道风景线。不知是运动员的职业需要还是天生如此,王涛对此非常自信,“央视也是经过多方面的考虑才想到我的,毕竟我曾经是世界冠军,在乒乓球方面也懂,而且我口才也不差嘛!”

  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有传言说王涛是乒乓球运动员中准备向文艺圈发展的最大希望,就连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这么想过。在一次U-17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曾问王涛:“你不是往文艺圈发展了吗?为什么还是回到乒乓球圈里来了?”王涛回答得相当诚恳,“我根本不是文艺圈的人,我更没把自己当成文艺圈里的人,包括我的朋友在内,很多人都还认为我就是乒乓球冠军。”

  告别了昔日领奖台上的鲜花和掌声,出生在文艺世家的王涛并没有走上缤纷绚丽的表演舞台,而是默默地回到了曾经培养过自己的八一体工大队,回到了自己挚爱的乒乓球台边,“因为热爱,我回来了,不管是不是当总教练,只要能在八一队教球,我就愿意干。”

  新岗位的巨大挑战

  今年4月,在新赛季联赛打响之前,王涛被任命为八一乒乓球队总教练。王涛回来了,他在八一队最困难的时刻临危受命。

  伴随着王涛和刘国梁的先后退役,八一男队的辉煌时代已经结束了,谁来续写辉煌,为了这个辉煌要努力多久,这是王涛回来后要做的首要工作。王皓一人难以只手擎天,整个队伍青黄不接,如何提高年轻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就成了王涛面临的最大难题。全运会预赛之后,八一女队已经跌入谷底,谈起此事,王涛难掩失望之情,“女队没有入围全运会的决赛,这可是建军以来的头一次。毫无疑问,我们在队伍管理和队伍士气上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而国庆节一过,本年度的最大战役全运会即将打响,这让王涛很是棘手,“我参加了四次全运会,每次八一队都有金牌入帐,今年希望就很渺茫了。之所以这样,我认为是没有解决好后备力量的问题,我们这批年轻队员比其他省都要弱。我打球的时候,是北京队不要我,我才去的八一队,我也是靠自己努力打出来的。所以对我们的小队员,我管得比较严,要教会他们如何自己去奋斗,教练只起一个辅助作用。”

  王涛退役已经有八年了,但在这八年之中,中国的经济环境到体育市场化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直接导致新一批运动员在观念,尤其是物质观念上发生了剧变,而这,往往是教练和许多前辈最不想看到的。王涛就说,依照自己形成的思维定式,真的很难理解现在运动员的想法。“乒超联赛的本意是在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推广乒乓球事业的基础上合理增加运动员的收入。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钱”却一跃成了一些队员奋斗的原动力。有时候,他们看见我就提‘打这场比赛给我多少钱啊?’好像队伍的生存和俱乐部的兴衰和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王涛说得非常直率,因为在他眼中,从技术和思想上要管理好一支队伍确实没有他以前想象得那么简单。作为一个特殊团体,八一队与其它地方俱乐部球队有着体制上的根本差异。八一体工大队内部的规定迫使俱乐部在市场的冲击下处于被动地位,经济运作相当困难。王涛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新的工作岗位,对王涛而言,困难不仅仅存在于队伍的成绩和管理。他深深地感到,提高那些和自己在一起奋斗的八一队教练的收入,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原来八一队的教练工资非常低,三年才能拿几万块钱,所以王涛千方百计地想从各方面提高他们的

生活质量,原因很简单,“他们那种对乒乓球的执着让我感动!”

  2008,寄语王皓

  打球时,王涛是国梁在八一队和国家队的师兄;当了教练员,两人又经常为了王皓的状态和训练共同谋划。“国梁挺不容易的,这个位置不是一般人能够坐得到,能够坐得好的。他这么年轻,就管理起这支队伍,压力实在太大了。”同样是管理一支队伍,王涛能够从内心深处体会到国梁的不易。

  本赛季联赛开始后,王皓回到了八一队,这也成了王涛和王皓交流的最多的时候。在理念上,王涛经常会和王皓讲一些战术上的东西,因为打法不同,自然见解也有所不同,“我没有打过的东西不能跟他说,但只要是我说的,都是我有体会的。打法上,我建议他多用正手,但他总用反手。对手现在都很熟悉他,他就比较难打。现在和王励勤、马林打,王皓是很下风的,他们什么打法的对手都可以应付,但王皓不行。”

  去年雅典奥运会和今年48届上海

世乒赛,王皓的表现让王涛心痛不已。当年打球时,王涛被称为韩国人的克星,韩国人在他身上很难得分,而对付韩国队他确实有自己的一套办法。说道奥运会男单决赛那场球,王涛说:“我真恨不得自己上去打,太着急了!”今年的上海世乒赛,王皓0比4败给梅兹,这场球王涛觉得很可惜:“当时我和王皓都没有把梅兹当成真正的主要对手去研究,加上王皓心理素质不过硬,越想赢就越放不开。”在王涛眼中,王皓致命的弱点就是他缺少场上的霸气,“做人要老实,但是打球可不能老实,王者之气一定要有。”嘴上虽然这么说,但王涛心里还是对王皓充满了希望,“王皓是八一队的顶梁柱,他还是年轻心高!再成熟一些会有所突破的,2008年就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