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届全运会打破世界纪录 穆祥雄披露穆家游泳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8:26 城市快报
第一届全运会打破世界纪录穆祥雄披露穆家游泳秘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引文)

  2005年9月22日,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42年了,我们终于又见面了!”两位老人异口同声地说。这一瞬间心中有多少话,这一瞬间有多少故事,这一瞬间等了多少年,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这一天,北京亦庄文体中心的游泳馆比平日多了几分喧闹,因为今天有两位名人在此会面,一位是天津籍游泳名将穆祥雄,一位是天津的“河神”冯耀先。两位老人握手后,深情相拥,情绪异常激动,现为华旭驾校校长的冯耀先依然坚持冬泳,让穆祥雄感到钦佩,穆老称自己现在主要带学生,已经不游泳了。

  追忆往事,冯耀先拿出当年和穆祥雄之父穆成宽一起在游泳池的照片,两位老人看着照片,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1963年穆祥雄调到国家队做教练,平常工作十分繁忙,根本没有时间回天津,从此和冯老失去了联系,这一别就是42年。游泳池边,阵阵笑声打破了水面的平静,一阵风吹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犹如两人的友情,一层深一层。虽然岁月在眉宇间留下深深的烙印,但思念之情溢于言表,两位老人今日终于相见,互诉衷肠……

  (主文)

  “老外”称训练刻苦者为中国人

  见习记者 李冰漪 摄影 杜建雄

  城市快报

  而今,穆成宽已经作古,他的二儿子穆祥雄现已退休。穆家父子和全运会有着不解情缘。父亲穆成宽是当时有名的运动健将,酷爱游泳。1941年8月25日出版的《东亚晨报》,报道了穆成宽在当时举行的国际游泳比赛中夺得两项冠军的消息。从此穆成宽声名远扬,成为京津地区泳坛的一员猛将。作为父亲,他也理所当然地成了穆祥雄心目中的偶像。俗话说,虎父无犬子,穆祥雄明白父亲把打破世界纪录,实现零突破的厚望寄托在自己身上。

  穆祥雄说:“1954年,我被派到匈牙利学习,刚到那里,差距特别大,四个男运动员游不过一个奥运会女冠军,这样的一场比赛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和队友们投入了刻苦的训练中。”后来,在布达佩斯,穆祥雄差不多两个月才能收到父亲的信。和别人的家信不同的是,父亲除了简短地叙叙家常之外,更多的则是向他传授游泳技术和经验。“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父亲建议在蛙泳中加入潜泳动作,1954年,在匈牙利游泳冠军赛上,我获得了100米蛙泳的冠军,引起轰动。从此,他们管训练刻苦的人都叫中国人。”

  据在天津居住多年的老人们回忆,自从穆祥雄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天津掀起游泳热潮。游泳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运动项目,夏天,海河边常常挤满了游泳的人群。当时的游泳池也都是学习蛙泳的学生。海河边游泳的年轻人常常自豪地称:“我是标准的穆式蛙泳,我要打破穆祥雄的世界纪录。”天穆一带的人更是引以为豪,常常戏称,我们的游泳方式是正宗穆家祖传蛙泳。几十年过去之后,海河水默默无语,静静流淌,海河水抚育一代人慢慢成长,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后,中国的男运动员没有人再打破过世界纪录。这中间一定有秘诀,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穆祥雄向记者披露了穆家的游泳绝招。

  我游泳的秘诀在于苦练,我的特长是腿部优势,这需要从小打基础,我从小就喜欢蛙泳,睡觉的时候趴着睡,就像一只小蛤蟆,我最早学的时候,父亲想让我学自由泳,父亲慢慢地发现我游蛙泳要比游自由泳有特长。实际上我游了一年自由泳,游得不是很好,后来一改蛙泳,我感觉我游泳快来自我蹬腿能力强,这可能和我从小练习骑马蹲裆式,经常参加弹跳活动有关。每天长跑是我的必修课。所以中学时,我每次都囊括800米长跑冠军。这都有效地增加了我腿部肌肉,为加快游泳速度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来自先天遗传,记得我上学的时候,一次参加天津地区选拔赛,体检,医生发现我心跳每分钟40下,速度过于缓慢,怀疑我有心脏病,不让我参加比赛。回去后,我和我的体育老师讲了这件事情,老师说没事,因为我的心脏比常人大一些,因此心跳速度略微缓慢属于正常,客观上,这很有利于在水中憋气。

  还有一件事情很有意思,海军测试每个人缺氧能力,大部分人肺活量在98%,一部分人在60%,少数人在50%,而当测试我的肺活量的时候,我竟然达到30%,医生说:“你不要测试了,你已经达到测试底线了。”这时我才知道我的肺活量比常人都大。

  据泰达心血管专家齐向前分析,常人心脏的左心室一般不超过55毫米,运动员的心脏也在这个范围内,如果穆祥雄心脏在正常情况下,心脏略大的人,心脏收缩时间长,因此心跳速度放慢,他们的肺活量比常人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