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团体战术铸造广东第18金 姚福文有望成中国帆板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3: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团体战术铸造广东第18金姚福文有望成中国帆板新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姚福文(左)与李明东。周婉琪摄

  今天,十运会帆板比赛在这里落幕,广东队的姚福文在男子米氏板第11轮的比赛中率先冲线,以净总分25分、比获第2名的辽宁名将周元国少7分的成绩为广东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这是广东代表团在十运会上的第18枚金牌,广东队的李明东获得这个项目的铜牌。另外,女子米氏板和翻波板的金牌分别落入江苏队和福建队囊中,而广东队的陈佩娜和刘蔚明
分获这两个项目的银牌,这样,广东队在帆板比赛中共获1金2银1铜,奖牌数比九运会翻了一番。

  凄风苦雨挡不住捷报频传

  今天是记者到达

连云港后天气最恶劣的一天,冷风呼啸,雨不停地下,然而,这样的“凄风苦雨”却挡不住广东帆板队捷报频传。

  先是刘蔚明回来了,记者远远就听到她的大嗓门。刘蔚明是个憋不住话的运动员,她那“高音喇叭”一叫,肯定是她跑了好成绩。果然,刘蔚明在今天最后一轮中拿到了第1,银牌也就此到手了。

  李明东也回来了。他尽管因为风太大而无法完成比赛,不过他却笑得合不拢嘴地带回了最好的消息:姚福文夺得了第1名。

  不久,广东帆板队总教练林雄的快艇也上岸了,这还是记者这几天来头一次见他如此早上岸。他春风满面地告诉领队马立军:姚福文第一!马立军马上高举拳头欢呼。林雄此时则躲在一旁打手机,他解释说,向领导汇报完了要第一时间向老婆报喜。

  姚福文也上岸了,他开心得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而且还有点不敢相信。最终还是竞争对手、辽宁名将周元国给他吃了“定心丸”。周元国一上岸就来到广东队的大本营向姚福文表示了祝贺。然后周元国又跟李明东和方镇南互相祝贺,昨天在仲裁会议上的针锋相对就在一笑中成为“历史”。

  周元国临走时,李明东对周元国说:“今天我没有跑完,你把我‘咔嚓’掉了。”周元国回答说:“你们昨天不也把我‘咔嚓’掉了吗?”

  广东队危急之中调整战术

  昨天的比赛是

十运会男子米氏板决定性的一战,正是广东队在昨天进行的第9和第10轮中漂亮地以团体作战的方式包揽了前两名,才为广东代表团获得这枚金牌奠定了基础,这也引出了下面的一段故事。

  男子米氏板是十运会帆板比赛中竞争最激烈的一项,广东队在赛前就预计有12名运动员有实力争金,其中包括广东队的姚福文、李明东和方镇南。由于这3名运动员备战工作出色,因此广东队对他们都充满了信心,定下了让他们各自全力冲击金牌的“各自为战”策略。

  然而,在头两轮比赛中就发生了意外,广东队仅有姚福文发挥出了水平,李明东和方镇南的成绩则不理想。这两人此后全力挽回劣势,但也正因如此,方镇南和李明东出现了互不相让的一幕。在第8轮时,方镇南为了争进前8,没有让李明东率先冲线以缩小与周元国的差距。而姚福文虽然没有失常的发挥,但也在第8轮后失去了榜首位置。

  此时,男子米氏板已成为广东队夺金的唯一希望。这令广东队倍感压力沉重,广东省船艇训练基地副主任李辉也因心力交瘁而病倒,只能打着吊针指挥战斗。

  就在这时,广东队及时定下了团体战略战术。其实广东队3名运动员平时就亲如兄弟,此时当然也一致认为要以大局为重。于是,在第9和第10轮,3人对周元国“围追阻堵”,成功地令周元国只跑出了一个第8和一个第4。姚福文和李明东最终在10轮过后成功抢占了成绩榜的前两名。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昨天辽宁队激烈抗议的一幕。

  机会已摆在广东小将面前

  最终,广东3员虎将在男子米氏板上分别赢得了金牌、铜牌和第8名。这也反映了广东帆板队在男子米氏板上的强大。

  李明东已是全运会的“三朝元老”。湛江老将李明东在九运会时带伤出战,最终只获得了第5名,此后,他又患上了胃下垂。这4年来,他都是带着一身伤病上赛场的,十运会期间,他每天都是吃着止痛药去比赛。李明东本以为十运会是退役前的最后一次大赛了,但这枚铜牌却令他对赛场感到非常不舍:现在看来我很有机会参加十一运啊。

  在李明东面前,同来自深圳的姚福文和方镇南都是新人。别看方镇南最终只得到第8名,但他有3轮跑出了第一,并不比李明东和姚福文差。而金牌得主、20岁的姚福文是第2次参加全运会,九运会时,他被广东队交流给北京队,尽管成绩不值一提,但正是那次大赛的考验让他成熟得很快。在这次比赛,他的表现也是广东队3员虎将中最稳定的。

  我们不能说姚福文就此成为中国男子帆板的“一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周元国“独步”中国帆板的年代即将过去了。30岁的周元国曾在奥运会中取得过第8名的佳绩,现在周元国开始考虑退役了,机会也摆在了一众新人的面前。

  广东帆板队总教练林雄表示,姚福文、方镇南有这样的条件,他们当然应该被寄予厚望。虽然他们两人目前还没有正式进入国家集训队,但林雄相信,到2008年才23岁的姚福文如果不断进步,积累更多经验,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帆板的“新星”。特派记者周婉琪本报连云港9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