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十一”健身回到保龄球道 健身放松的极佳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49 新闻午报
“十一”健身回到保龄球道健身放松的极佳方式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你会选择那种休闲方式?和无数人一起挤火车汽车去外地旅游?躺在家里一动不动看碟片?泡在网吧里聊得昏天黑地……如果你已经对这些感到厌倦,不妨去试试这样一种时尚的体育运动:保龄球。记者就此也走访了上海几家颇具规模的保龄球馆,这里给你介绍一下这项轻松有趣的体育运动。

  影响

  多次走进奥运会

  在很多人眼中,保龄球或许只是一项闲暇时分用来消遣的活动。不过,你知道吗?保龄球目前是仅次于篮球普及率而排名世界第二的运动,而且,作为一项比赛项目,它还好几次走进奥运会的殿堂。

  “保龄”这个名称来自于英语的“Bowling”,是一种在室内木板球道上用球滚动来撞击木瓶的体育运动。保龄球的历史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7200年前,英国考古学家在埃及古墓里发现了9个石瓶及1个石球,玩法也是用球投向石瓶。因此,保龄球运动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运动之一。

  由于它具有娱乐性、抗争性和趣味性,又能满足人性破坏的“本能”,很快便被美国人接受,并渐渐由户外转到室内。1988年的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上,保龄球即被列为表演项目,随后1992年的巴塞罗那、1996年的

亚特兰大和2000年的悉尼等几届奥运会,保龄球都是表演项目。而在亚洲,保龄球从1974年起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发展

  上海保龄球期待复苏

  保龄球不仅没有性别、年龄的限制,更不受时间、气候的拘束,加上现在打保龄球的费用也越来越接近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所以近年来它也越来越受欢迎。

  中国保龄球协会人士介绍说,目前国内保龄球运动的发展现状,相当于20年前的日本或30年前的美国。在美国,每3万人便拥有一个保龄球道,而中国离此尚有很大的差距。不过,与同是国外传入的

高尔夫球不同,价格稍低一些的保龄球更具广泛性和群众性。

  而据江宁路上的大型保龄球馆樱花保龄球馆的业务经理黄晨介绍,自1981年锦江饭店第一次引入保龄球以来,它在上海的发展非常迅猛,并在1995年和1996年达到鼎盛。“以前上海有3000根球道,现在只有不到300根了,大的保龄球馆也只有三四家。但是应该说现在的发展比以前更规范有序了。”

  作用

  健身放松的极佳方式

  保龄球是一种轻松、有趣,而且有益于健康的运动。当你手抓着如大理石般的球,眼中充斥着炙热的目光,面对球道上另一端球瓶时,恨不得能一次将所有的球瓶击倒。成功后,你会高兴得喜不自禁,失败了,你又会燃起一股强烈的“复仇”欲望。

  “在我们这里有很多来打球的女孩子,要是能打出一个全中的话,她们那个高兴劲啊,又蹦又跳的,兴奋得不得了。”黄晨告诉记者,打保龄球有很多好处:“首先它是一个很好的健身方式,打三局球就相当于慢跑1000米消耗的热量;第二,它能够在一种非常轻松的氛围中,消除人的疲劳、紧张,放松大脑,这对上班族是一个很好的休闲方式;第三,它能够满足人的一种发泄感、快感、成就感;而且它也是要求智商最高的运动之一,打保龄球能够锻炼人的体力、脑力、观察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等。”黄晨还笑言:“如果你喜欢上了打保龄球,还能戒掉

麻将瘾、上网瘾,它绝对是一项有巨大吸引力的运动。”

  -本报记者|关尹|文-本报记者|钱一鸣|摄

  小百科

  起源和规则

  保龄球又叫“地滚球”,最初叫“九柱戏”,起源于德国,是一种在木板球道上用球滚击木瓶的室内体育运动。流行于欧、美、大洋洲和亚洲一些国家。

  比赛分个人赛和多人赛。赛前,以抽签决定道次和投球顺序。在球道终端放置10个木瓶呈三角形,参赛者在犯规线后轮流投球撞击木瓶。每人均连续投击两球为1轮,10轮为一局。击倒一个木瓶得1分,以此类推,得分多者为胜。

  链接.华东最大球馆

  樱花保龄球馆

  地址:静安区江宁路580号电话:62271088

  简介:拥有40根球道,占地4888平方米,沪上最大的保龄球馆,在全国保龄球行业中也属一流的先进球馆。球道之间无墙柱阻碍,给人很舒适的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