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鸟巢”擎起京城新地标 场馆群已初具雏形(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19 北京晨报
“鸟巢”擎起京城新地标场馆群已初具雏形(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北京市人民政府“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金焱昨天向记者透露,“鸟巢”国家体育场马上将进入最关键的钢结构吊装施工阶段。

  北京地区共需建设31个奥运比赛场馆,其中新建比赛场馆11个,目前已经开工10个。最受关注的奥运主体育场——有“鸟巢”之称的国家体育场已经完成混凝土结构施工。记者在施工工地看到,“鸟巢”的第一片钢结构基座已经到位,据悉其质量达到70吨左右。国
庆前“鸟巢”即将开始大面积吊装,工程进入最为关键的钢结构吊装施工阶段。

  [开篇语]北京新时代标志性建筑、中国最高的艺术表演中心国家大剧院即将竣工,“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建筑工程逐一“钻”出地面,171个“城中村”改造已完成七成,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6条轨道交通项目进展顺利……金秋时节,当我们驱车环游京城时,眼前一幢幢平地崛起的伟大建筑与重大工程项目令人惊叹不已。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带您走近这些重点工程,与您一同来品味丰收的喜悦。

  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一天天向我们走来,近10座新建奥运场馆也已开工,并逐渐显现出壮丽的轮廓。其中,“鸟巢”、“水立方”更已成为古老京城新的奥运地标。国庆节将至,记者专门来到奥运工地,探访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的最新进度。

  现场走访:场馆群已粗具雏形

  “司机师傅,我去奥林匹克公园,您要不认识,我这儿有路线图……”打车时,记者的话还没说完就被的哥打断了,“根本不用看地图!我们经常拉客人去看‘鸟巢’,北京

出租车司机没有不认识的。”38岁的张师傅说,他一个月至少来10趟,一些外地客人都是专程打车去看奥运工地的。

  2008年奥运会的脚步一天天临近,以奥运场馆为核心的2008奥运工程建设也在2005年进入了新高潮。北京地区共需建设31个比赛场馆、59条道路及5座桥梁。其中新建比赛场馆11个,目前已经开工10个: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北京射击馆、老山自行车馆、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大学体育馆。

  沿着北京中轴线往北,容纳了44%的奥运场馆和绝大多数设施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已经粗具雏形,其中也包括了“鸟巢”、“水立方”两个最核心最重要的比赛场馆。从高空俯瞰,兴建中的9个奥运比赛场馆如同一颗颗珍珠散落在京城,发出绚丽夺目的光芒。可以预见,2008年它们将连接起来串成一串美丽的项链,将古老而年轻的北京打扮得更加迷人。

  专家解说:重点攻关两大难点

  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金焱说,在施工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钢结构”和“膜材料”。

  “鸟巢”和“水立方”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一直被“钢结构”、“膜材料”困扰。可以说,这两个听起来并不复杂的专有名词成为整个2008工程建设的最大的两个难点。据悉,“钢结构”、“膜材料”两个项目已经被国家科委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在具体施工过程中,“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每个月都召集施工单位和业主召开技术攻关大会,邀请专家找问题、想办法,一点一点攻克两大难关。

  “钢结构”

  被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的主体由一系列辐射式的钢结构旋转而成。这个大跨度的重型钢结构中有大量的曲线结构,结构的设计、加工和安装都存在一定挑战。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的主体是一种基于三维空间有效分割切块理论的钢结构。这种结构在国内的建筑中从未采用过,也具有相当的挑战性。

  “膜材料”

  “鸟巢”和“水立方”都使用了一种被称为聚四氟乙烯(ETFE)的充气塑膜。据介绍,这种薄膜的优点是耐腐蚀、透光性和保温性能好,但造价较高,中国目前无法生产,全世界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不超过六家。在我们国内的建筑中还没有使用过这种材料,我们是通过国际竞争性谈判才确定了供货商。

  特色点评:以人为本紧抓细节

  “无论是设计施工还是内部

装修,我们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以人为本,以运动员感受为准、以观众感官出发、以记者的要求衡量。”金焱在描述2008年奥运场馆未来时这样说。

  如厕:坑位比例女超男

  “鸟巢”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将承担开闭幕式和田径比赛的重要任务,届时可同时容纳9.1万名观众,如何解决如厕难的问题已经成为“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需要研究的议题,“我们多次讨论这个问题,甚至已经细化到增加多少女厕坑位比例才合适的程度。另外,包括饮水点分布等很多人性化的细节都在考虑之中。总之,要最大限度地满足观众需求,让他们看奥运比赛更方便舒适!”

  休息:通道长度费思量

  据悉,奥运场馆在建设过程中定期邀请中国各项目国家队的专业教练和运动员参与意见,如中国游泳队总教头赵戈就被特邀来给“水立方”提意见。金焱说:“结合中网比赛,我们也在摸索征集各国选手的意见,保证将来选手可以非常舒服地从运动员村进入比赛场地,甚至连接送他们的车辆如何停放,抵达休息室的通道长度都在我们的考虑之内!”

  他最后说,奥运场馆的建设会严格按照“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的要求稳步推进,为2008年北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王海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