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雷玉平幕后琢磨对手已十年 江苏拳击终破全运无金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雷玉平幕后琢磨对手已十年江苏拳击终破全运无金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南京日报报道】 十运会拳击比赛昨晚进行了6个级别的决赛,江苏选手发挥出色,本土选手雷玉平和解放军队的江苏籍运动员马运浩分别战胜各自对手,为此前在全运会拳击比赛上一直无金入账的江苏队拿到了两块金牌。在54公斤级的比赛中,解放军队的江苏籍运动员马运浩对阵辽宁选手谷雨。当比赛进行到第二回合时,比分落后的谷雨便主动选择了放弃,马运浩轻松摘得金牌。由于他是江苏输送给解放军队的运动员,按照双计分规定,江苏队也获得了一块金牌。此后,江苏本土选手81公斤级的雷玉平迎战安徽老将赵勇,经验丰富的
雷玉平最终以38比23轻松获胜,为江苏拳击迎来了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

  “雷老虎”吞金记

  江苏拳手还从来没有在全运会上夺得过金牌,雷玉平从参加完奥运会并获得第五名后就下决心打破这个尴尬。他在不同场合都向记者表示:“

十运会我就是奔着冠军去的,力争为江苏
拳击
夺得第一块金牌。”昨晚,他发挥出色赢得了这块梦寐以求的金牌。

  场上如虎下山吞金牌

  从决赛一开始,雷玉平就像一头狮子,快速组合拳打得对手几乎抬不起头来。获胜以后,雷玉平激动地说:“等这块金牌我们等得太久了。为了这块金牌,我们的领导、教练和队友都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包括我的陪练,我非常感谢他们。”有意思的是,雷玉平对本报送给他的“雷老虎”的绰号感到很满意,他笑着说:“给我这样的评价,我感到很高兴,这也给我鼓足了劲。”

  作为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雷玉平无疑是国内的顶尖高手,但谦逊的雷玉平却从来没有因此而疏于训练,他说:“拳击这个项目一天不练都不行,如果一个星期没练再突然上量的话,人根本受不了。到了拳台上不是你打人,而是只有被人打的份。”在江苏省拳击队的训练馆里贴着一条巨大的横幅“要想得到超人的成就,就要付出超人的代价”。在炎热的下午,雷玉平按照教练的要求去长跑和爬山,常常是从紫金山跑一圈回到中山门体校后还要立刻进馆对着沙袋练习技战术,随后还要练单手俯卧撑,直到累趴下为止。雷玉平说:“只有这样磨炼我们的意志品质,才能让我们在拳台上站到最后一刻。”

  幕后琢磨对手已十年

  雷玉平的对手安徽拳手赵勇是现役中国拳手中年龄最大的。他今年31岁,在前三届全运会上,名次从第四名到第二名依次递增,和雷玉平的比赛是他的封山之作,所以他也十分卖力。

  雷玉平最终赢了这位老将也很不容易,不过雷玉平昨晚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让记者很吃惊,原来早在十年前雷玉平就对对手很熟悉了,他说:“早在八运会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研究赵勇了。”雷玉平介绍说,今年十运会决赛前,他们就把决赛可能碰到的强手资料集中研究,“这场比赛教练也制定了针对性战术,第三回合根据战术安排我保留体力没和对手硬拼,第四局最终完全占据了优势。”

  赛后最想给妈妈打电话

  赛后雷玉平十分激动,虽然浑身上下湿漉漉的直淌汗,但朴实的雷玉平为了不让大家久等,干脆穿着比赛服接受了采访。这位身高1.85米的徐州大汉说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给老家的妈妈打个电话。因为要接受采访,他已经委托教练在门口帮他拨电话了。

  26岁的雷玉平来自江苏徐州,身高1.85米的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徐州大汉,然而生活中的雷玉平却是个话不多、稍显内向的小伙子。原来,雷玉平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因为身体条件不错,雷玉平走上了体育这条路,开始的时候,他攻的是田径,练的项目是投掷,可是几年下来也没怎么出成绩。一直到1995年底被圈内人介绍给江苏拳击队的教练杨晓强,雷玉平的运动生涯才开始了转折。站上了国内拳坛的最高领奖台,“雷老虎”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下个目标就是2008年奥运会,继续完成雅典奥运会上未能实现的愿望。”

  他们让拳台远离危险

  拳击场上激战正酣,突然一方运动员倒在地上,无法继续比赛。裁判员立即上前查看,然后果断地朝场边挥挥手。场边的医务仲裁立刻走上拳台对运动员进行检查,随后医务仲裁宣布比赛结束。志愿者们轻轻地将伤者抬上担架移到场边,抬上急救车向

医院驶去。这是十运会拳击比赛半决赛最后一场比赛的现场。

  医务仲裁 确保比赛安全进行

  拳击比赛非常特殊,出于对拳手们的安全考虑,当场的医务仲裁有权中止比赛。仲裁委员会的医务仲裁华龙介绍说,有时运动员尽管大比分领先但如果他的身体状况不适合继续比赛,医务仲裁只能宣布中止比赛。华龙举例说,这次有一名拳击运动员打到第4回合时以大比分领先对手,但在离比赛结束还剩几秒钟时,这名运动员被对手击倒并出现了短暂的昏迷。尽管他很快爬起来要求继续比赛,但作为当值医务仲裁的华龙还是果断中止了比赛。对此,华龙解释说:“按照国际拳联规定,运动员短暂昏迷必须至少休息一个月,因此为了运动员的健康只有中止比赛。”

  医疗救护 迅速送院及时治疗

  此次南京赛区组委会抽调了附近医院多名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成立了医疗救护保健队伍,以随时准备应对拳击赛场上的突发事件。在体育馆,组委会安排了医疗小组,一组人负责现场救护,另一组负责场外送治,同时还有大批的志愿者协助工作。此外,体育馆还专门调来了救护车随时待命。前天,一名四川拳手被击倒后,救护车仅花了10分钟就将运动员送到了医院,经过医院开设的“快速绿色通道”,运动员可以得到最及时的治疗。据华龙介绍,此次拳击比赛中几名受伤的运动员在医院经过治疗后都很快恢复了健康,现在都已回到了各自的驻地休息。 南京日报记者 庄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