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世界冠军今朝改革先行 刘伟欲打造乒超曼联(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47 《乒乓世界》杂志
昔日世界冠军今朝改革先行刘伟欲打造乒超曼联(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她曾站在中国乒乓球这座金字塔的塔尖上,七次世界冠军见证了她作为国球手的辉煌;博雅塔下、未名湖畔,她成了北京大学法学院课堂上一名普通的大学生,而这次人生的重大转折对于她犹如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变;现在,身为一家乒乓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她正努力探索竞技体育与高等教育结合的新模式,并甘愿为中国乒乓球事业做一块坚实的基石。

  2003年10月20日,北京大学方正乒乓球俱乐部正式挂牌,作为俱乐部的总经理,刘
伟在就职演讲中如此诠释自己的角色转变:“中国乒乓球是一座辉煌的金字塔,以前我曾经站在塔尖上为国争光。今天我愿借北京大学方正俱乐部这个阵地努力开拓体育市场,发现和培养乒乓选手,为中国的乒乓事业做一块合格的坚实的基石。”

  此前的三个月,刘伟从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作为北大的一名教工留校,开始筹备方正

乒乓球俱乐部。“先是接管了北大的校队,当时想按照自己的规划和目标来做,我们这个俱乐部跟其它俱乐部不太一样,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主要是探索体教结合新机制,培养优秀特长生。理想中的模式是小学队、中学队、大学队再加上超联队伍,而超联队伍是我们的龙头队。”在刘伟所勾画的宏伟蓝图中,建立一支像
曼联
一样的乒乓球俱乐部是她最大的梦想。

  2003-2004年度乒超联赛跨年度进行,挂牌后的方正俱乐部无法介入,直到2005赛季,几经周折后,才跻身乒超大家庭。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刘伟说:“来回几次变化,最后却转回到我们最初的计划上,机会真是非常难得。当初租借广东男队的乒超资格,只有一年时间,是个短期行为,还是买断比较好,而郑煤集团跟我们做的是永久性转让。这样,我们在乒超中也算有了一席之地。”

  北大方正俱乐部作为一支新军初涉联赛,运动员出身的刘伟却感触颇深:“现在是11分制,偶然性增大,各个俱乐部之间的差距缩小,实力比较平均,总结起来就是乒超无弱旅,不到最后一刻都很难见分晓。”方正俱乐部有两名现役国手李楠和常晨晨,丁颖和高曦不仅是俱乐部的队员,目前还就读于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应该说比赛打到现在,我们的4名队员都尽了全力。我对李楠表现很满意,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她在队伍中起到了顶梁柱的作用,不光比赛中自己很拼,而且训练中很‘要’,自我要求比较高,还鼓励同伴要积极向上,教她们怎么打球,这很难得。我感觉通过这段时间的比赛,李楠对于乒乓球的理解和认识刚刚上升到一个高度,球打到现在,才打出一点味道。我对于她寄予了很大希望,希望她能在国家队再坚持一下,能坚持到最后,达到自己的目标。常晨晨比较年轻,思想上有起伏,不太稳定,还是有一点脆弱,这样,俱乐部有时候比较难把握。联赛为锻炼年轻队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也希望她能越来越成熟。丁颖和高曦两名队员比较辛苦,每天除了上课,要应付考试以外,还要进行训练,参加联赛。幸好现在是暑假,她们有充足的时间投入比赛,如果上学期间,压力就会大一些。高曦在双打上的自信心有很大提高,以前不敢打的球,不敢使用的战术,现在都敢,这表现为心理上的一种突破。她和丁颖能够从超联中有所收获和提高,我感觉就可以了。”

  在乒超联赛现有体制下,刘伟觉得,他们的队伍并无优势可言。“我们有两名队员既是运动员又是学生,她们无论从训练时间还是强度上,都不能跟专业队相比。另外两名运动员也是从其它俱乐部转会过来的。我希望乒超联赛能够做大做强,做成精品,在市场不断规范的情况下,运动员转会力度也能随之加大,使这种转会变得更自由。现在是转型期,不是说你有资金,就可以买到好的运动员。省里培养一个运动员不容易,当然希望她能为俱乐部效劳,这是传统的体育体制,在这点上,与现行俱乐部体制存在一定矛盾。”

  1996年退役后,刘伟曾东渡扶桑,在日本樱花银行俱乐部工作了三年,对于国外俱乐部的运作模式颇为熟悉。“整个乒超联赛的运作,不能只考虑哪一方的利益,必须从宏观上规范它。我们都说要把中国的乒超联赛打造成美国NBA那种感觉,这是一个远大的目标。把联赛打造成精品,让它具有吸引力,需要企业介入,市场运作的步子还要再大一点。乒羽中心出台政策,不在于能一步到位,那也是不现实的。但一定要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随着不断摸索完善,能一步步朝这个目标靠近。乒乓球在中国是国球,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所以应该由专业人才来策划运作这件事。”

  北京大学承办了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因此对俱乐部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企业是第一年介入,非常有激情,无论资金投入还是哪一方面都给予我们很大支持。所以,我现在也比较着急,希望俱乐部能够尽快步入良性循环,这取决于中国乒乓球市场这个大环境是否规范。如果政策制定合理,能够给企业带来他们期望的广告效益,企业才能走长走远。我不希望看到企业头脑发热地进来,却很理性冷静地出去。中国企业比较多,如果他们争着抢着要进乒乓球市场,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目前据我了解,企业投入两年是一个坎,如果两年之后企业还能赞助,说明我们的乒乓球市场有了很大进步。”

  北京大学方正乒乓球俱乐部是股份制公司,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各占50%的股份,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采取了“股份制建制、企业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的现代企业运作模式。“如果想让俱乐部长期运作下去,我不能单纯站在俱乐部角度去考虑问题,能够走长走远,肯定要利益共享,实现双赢局面,不能让企业无条件投入,也许一年可以,但企业始终是要讲收益和回报的,利润有多大,需要投入多少,企业都要算这笔帐。如果能把俱乐部这部分利益扩大,市场再规范一些,我相信乒超联赛中的企业能够走得更长更远。”

  两年前采访刘伟时,俱乐部筹备的一切事宜都需要当时还是“光杆司令”的刘伟亲历亲为。如今,俱乐部的运作已经步入正轨,而刘伟依旧忙碌。今年4、5月份,方正俱乐部搞了一个全国中学生邀请赛,把北大附中代表队组建起来了。现在俱乐部旗下拥有跟北大附中合作的中学队,北京大学校队和超联队伍。跟刘伟发短信约这次采访,她回复:“最近特别忙,除了乒超,还有夏令营。”夏令营今年是第二届了,它已经成为每年北京大学招生的一个摸底。“平时上学,学生们都是全天学习,每天训练两个小时,想得到提高比较困难,正好利用暑假这段时间,集中短期内进行培训。通过对全国各地学生进行摸底,还可以招到北京大学的乒乓球特长生,夏令营是一个摸底,冬令营是一个测试。”采访约在北大第一体育馆,方正队训练结束后。其间,不时有人来找刘伟,都是商议夏令营的事情。两年的职场历练使刘伟显得更加成熟、干练,而女儿的降临又让她品尝了初为人母的喜悦,也使人相信:幸福的女人可以从脸上看出来。

  现在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刘伟对此很满足,刚刚8个月的女儿更是给她带来无穷的快乐。记得上次采访,让刘伟定义幸福,她说,只要你觉得这是你想要的,觉得值得,便是幸福。如今,拥有事业和孩子的刘伟说:“这两样都是我非常喜欢,很看重,很想要的。虽然有时也会觉得很忙很累,但确实很值。”聊起女儿,刘伟眼中充满了幸福,嘴角一直挂着温暖的笑容:“抱着她的时候不觉得累,一放下,才知道自己有多累,真是那种忘我的感觉(笑)。

  “超级联赛只是我们俱乐部的一部分,其它俱乐部可能把乒超作为重点,我感觉这样比较单一。我还是想依靠北京大学这个平台,进行竞技体育与高等教育相结合新体制的探索,从而能够把俱乐部的品牌做出来。”北大法学院的四年本科教育在刘伟看来是一种综合素质的积累,而现在作为俱乐部的经营管理者,她更希望今后有机会在工作中边学边用,尤其针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学习一些相关课程,比如管理、营销和市场运作等。

  为了体教结合的理想,刘伟甘愿做一块基石,在艰难的体制创新路上跋涉。面对挑战,她积极乐观;面对二次创业,她自信从容;面对生命,她不断寻求自我超越。

  本刊记者 梁慧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