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银河战舰谱写梦幻战绩 "得马琳者得天下"再应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10 《乒乓世界》杂志
银河战舰谱写梦幻战绩"得马琳者得天下"再应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刊记者 梁慧敏

  8月4日 星期四 晴

  得马林者得天下

  下午5点,在西安咸阳机场,记者与从太原飞来的陕西银河国梁队会合。从机场到西安俱乐部驻地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对目前联赛积分排名第一的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的采访从颠簸的汽车上开始了。

  “昨晚跟四川8点才开始比赛,我还想如果打成3比2,还不得打到11点啊,结果又是3比0。”显然,主帅刘国栋对于近来队伍的表现颇为满意。而马林和郝帅在算,从哪一场开始,他们队就一路3比0了。看了第8期杂志上“数字化乒超联赛”中的权衡胜率排名,马林很自信地说:“我当然第一。”而排名第4的郝帅一边看,一边喃喃自语:“这还差不多,网上那个大侯(侯英超)排第一。”作为队里最小的队员,郝帅受“教育”最多,聊到第11轮对浙江鸿翔郝帅以3比0完胜朱世赫那场球,郝帅刚说了一句“要在平原上我还真不好赢朱世赫”,马林和刘国栋一起“教训”他说:“朱世赫拿什么赢你啊,他什么好?你怎么就不能赢他?”郝帅眯着眼笑着说,我不是谦虚嘛。郝帅说自己有了白头发,马林给他分析就两种可能:血热和心重,郝帅很认真地想了想说,那我是血热,因为我能睡着觉。不一会儿,他又出了“状况”:手机掉到加座缝里,等取出来屏幕已经裂了,按键也失灵了,郝帅心疼得头上直冒汗。大家安慰他说,破财免灾,后面的比赛你肯定所向披靡。

  球迷总结乒超联赛时说,“得马林者得天下”,就连队员们都说,马林是联赛冠军的保证,闻此言,马林只是说自己运气好。但手握三场优势,对于今年联赛冠军,马林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再努力一下,争取打完黑龙江,就可以champion(冠军)了。联赛打完,几站访欧,然后

总决赛,一年又结束了。赢球心情都好,大家一路上开开玩笑就到了,要是输球心里真难受。”

  车驶进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大院,运动员公寓前站了很多人,马林开玩笑说,不会是迎接我们的吧?原来,这几天陕西电力系统的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就在这里进行,已经有几年党龄的马林还给高礼泽解释了一番什么是“保先”。

  “你们今天来还凉快了,前两天这里都是37、38度,从这条路去训练馆,都能感觉到热浪迎面扑来。”去吃晚饭的路上,马林说。一进餐厅,就看见俱乐部几位运动员的大幅照片,第一张是刘国梁。

  小伙子们都饿了,一阵狼吞虎咽,边啃排骨,边嚷再上一盘。俱乐部总经理李异红提议让马林喝点啤酒,可他却说,等拿了冠军那一天,一定陪李总喝个痛快。“现在大家热情高涨,作为俱乐部老总,我不用操心比赛的事情,让国栋他们去弄吧,我只要做好后勤保障,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比赛。球队场场取胜,我们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干起来也特带劲。当然现在也不能把话说满,还要一场场去博,就像马林说的,绝不能让对手在我们身上爆冷。”李异红兴奋的语气中透着谨慎。

  2002年4月7日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正式挂牌,此前李异红专程到山东鲁能俱乐部取经。“鲁能俱乐部起步早,管理规范,在俱乐部运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全盘接收了体工队,而我们走了一条捷径,跟国梁乒乓球俱乐部合作。我们的宗旨是:通过乒乓球平台展示陕西电力职工风采,打造银河企业品牌,同时回报社会。”乒乓球俱乐部的发展得到了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如果没有原来的集团老总就不会有这个俱乐部,而新上任的贾福清总经理对俱乐部也非常关心,到陕西不到一个月,就来俱乐部视察工作。陕西没有省队,所有二三线队伍都是我们自己培养的,我们提出的口号比较实际,要打造国内一流乒乓球俱乐部。通过这几年的运作,我们也在不断总结完善,现在提出的工作思路是‘三抓一创’:一抓管理,二抓队伍,包括教练员队伍,三抓市场,在运作中发现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比如对球迷的培养,一创就是争冠军。”俱乐部非常重视宣传工作,不仅有专职人员搞宣传,而且在主场比赛之后都安排了新闻发布会。

  李总是个有心人,第8期《乒乓世界》上有一组关于各国俱乐部联赛的专题,他看得格外仔细,饭桌上的话题也都是关于俱乐部和乒超联赛的。有人说到陕西球迷送给刘国栋的绰号——“小诸葛”,李总还提到联赛第11轮在延安主场迎战浙江鸿翔时,特意安排队员们到枣园、宝塔山,参观革命根据地旧址。

  “参加乒超联赛,在比赛中不断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最终目的还是要在世乒赛、奥运会上夺取冠军。通过参观活动,是为了让队员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帮助他们在思想上强化为国争光的意识。”刘国栋说。那次延安之行,也是他们在今年联赛期间最辛苦的一次。去延安前,队伍刚在海拔1500米的铜川宜君打完比赛,马不停蹄赶到延安,比赛结束,又要赶往温州打周六的比赛。他们当晚11点多坐汽车出发,凌晨5点到达咸阳机场,中午飞杭州,之后又坐了7个多小时的火车才辗转到了温州,路上连续奔波了20多个小时。舟车劳顿对于队员的身体和竞技状态是一种考验,通过这几年辗转南北的超级联赛,刘国栋感觉运动员都更能吃苦了。

  晚上,终于尝到了马林描述中的西安烤串,两个月来,俱乐部队员是这家烧烤店的常客,大块朵颐间,他们谈论的话题还是乒乓球和联赛。万事开头难,联赛中让马林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一场对浙江宁波海天的比赛,场上算球精准的他,场下“算账”的本领也一流:“第一场比赛如果他们赢了,让他们压住我们,他们气势就会越来越好,这东西就是此起彼伏。如果我们输了这场球,到了第二阶段再碰上我们压力更大,就必须得赢。假如对他们两负,我们就要再比他们多赢出三场球,两个队本来水平一样,凭什么你比人家多赢三场,而且一共就22场球,又不是220场。”第一炮打响了,后面就越打越顺。

  今年马林如愿加盟陕西银河国梁,不仅给郝帅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他受益匪浅。对于新老队员之间的这种“传帮带”,马林道出了一番肺腑之言:“有时候一场比赛,一个阶段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毕竟我参加大赛比较多,经历输赢相对多一些,尽可能把自己失利的经验和比赛中如何保持良好状态的心得传给小队员,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进步能够更快。中国乒乓球事业要发展,必须一代一代新老交替,要有新人不断涌现,像瑞典队那样后继无人,真的很悲哀。这也是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不到11点,大家各自回到房间,“一般11点以后就不允许出去了,他们困了自然就睡觉,队员还都比较自觉。”刘国栋说。

  8月5日 星期五 晴

  提前的冠军照,与高礼泽聊天

  上午的训练从9点半开始。走进训练馆,20多张球台分两边依次排开。墙上有宣传栏,张贴着前一阵队伍在比赛中以及在延安参观革命根据地旧址的照片。俱乐部的二、三线队伍也在这里训练,中间一块地面铺着塑胶,用挡板围起来的三张台子专门供俱乐部队员使用。旁边训练的小队员会趁捡球的工夫往这边多瞅两眼,眼神中充满了羡慕与渴望。据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这座高19米的训练馆目前没有空调,准备把它改造成两层之后再装。训练刚开始一会儿,球台和地板上已经有了汗水。人坐着不动,一会儿就是一身汗,更何况左右开弓、挥拍击球的运动员们。

  11点钟,马林和高礼泽收起球板,去做身体训练。马林做胸推时,黄文冠一直在旁边给他做保护,“这个俱乐部能否走长走远,每个队员的身体状态非常关键,所以在训练中运动员必须有自我保护意识,如果一个运动员受伤怎么办?”黄文冠说。11点半,整个场地内只剩郝帅还在和陪练赵畅挥汗如雨地练着。打超联这段日子,郝帅是训练时间最长,被刘国栋盯得最紧,被大伙说得最多的一个。上海世乒赛的磨练让郝帅成熟了,自信也长了,不小心又暴露了自己的野心:一次训练,马林看郝帅很拼,就半开玩笑地说,别那么玩命。谁知郝帅回了句:不玩命点,我怎么赢你。但郝帅承认,他骨子里缺少点像陈(王+己)那样的杀气。刘国栋让他看《狼图腾》,眼神里能够多一股恶狠狠的劲。

  中午马林就跟餐厅的服务员预订了棍棍面,这样,晚饭前服务员会到附近一家饭馆去买,“在俱乐部这点好,想吃什么,他们马上就去给你弄。”黄文冠说。下午除了正常训练,还加了一项内容,就是拍《乒乓世界》第9期的封面和中插照片。

  给马林和郝帅拍封面照片时,摄影师说的最多的话就是“郝帅,目光再坚定点”。久经沙场的马林对于拍照这一套显然很老到,随便摆个POSE就能顺利过关,而第一次摆拍的郝帅则不断被提醒注意表情。

  中插的集体照被队员们笑称是提前的冠军照,而我们也准备把它作为送出的NO.1号俱乐部海报。黄文冠还特意让队员们穿上俱乐部的红色长套运动服拍了几张,他所在的美国killerspin公司今年为银河国梁俱乐部提供服装赞助,看来黄文冠不仅是名职业球员,更是个敬业的雇员。马林一会儿笑高礼泽穿上长套运动装后像兵马俑,一会儿又问要跟他合影的球迷,是要他笑还是装酷。他提供的这些笑料倒是帮我们拍出了不少笑容生动的片子。

  晚上7点发车,9点半到宝鸡。路途中,商定从第9期开设“马林专栏”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刚到宾馆,马林就问接待人员,“吴指导到了吗?”主管教练吴敬平担任本场比赛的比赛监督。郝帅自从跟高礼泽住一个屋后,就再也没输过球,他自然迷信地要跟小高住一屋。高礼泽去年效力于江苏扬子江药业,知道江苏队已经到了,便跑去找陈(王+己)他们聊天。碰到老东家,高礼泽说:“不会感觉别扭,上去该怎么打就怎么打。就像我们在世界比赛中碰中国队一样。”

  2000年悉尼奥运会结束后,高礼泽到香港打球。“在那边机会更多,要求也不一样。中国队拿第二就是失败,而我们拿奖牌就算成功。在中国如果一次打不好,可能就没有机会了,而在香港,这次打不好,还有下次,再下次。中国队人才实在太多,但要是不生长在中国,也打不到这种水平。”高礼泽由衷地说。

  在香港,高礼泽不仅延长了自己的运动生命,还使自己的事业达到了一个高峰,雅典奥运会上,他和李静杀入男双决赛。“抽签以后,我们就知道如果碰上中国队那肯定是进决赛了,我和李静当时的目标就是能碰到中国队。进了决赛,我们已经实现了目标,感觉跟拿了冠军似的。其实,决赛时还是有机会,但打之前,我们感觉这球肯定要输,跟马林、陈(王+己)打过三次,一次都没赢。但打完以后,还是觉得有点遗憾,如果我们抱着半决赛时的心态打,虽然不一定能赢,但可能会打得更好一点。半决赛的时候太紧张了,因为特别想拿块牌子,前一天晚上,我和李静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都睡不着,但我俩谁也没说话,差不多早晨5点多,我才睡,7点多就起来了。半决赛那天我俩打得特别好,在场上很兴奋。”高礼泽还说,奥运会能拿亚军是运气好。

  这几年,高礼泽先后代表三家俱乐部参加乒超联赛,最好成绩第二。香港方面对于他们回内地打联赛也十分照顾,公开赛与联赛发生冲突时,让他们以联赛为主,而高礼泽感觉联赛对他们的锻炼价值更大,这种以赛带练对于他们积累经验很有帮助。

  最初到香港,训练条件没法跟国内相比,而生活上的一切事情都需要自己打理,就连跟媒体的关系也经历了一个磨合期。“刚到香港时,我们跟香港媒体不太配合,心情好时搭理一下,不好就不理人家,见到记者就躲,后来那边媒体也有点生气了。奥运会之前对我们报道很少,就连我们拿了亚洲冠军,都没人知道,香港人就更不知道有我们几个运动员了。奥运会以后,香港媒体的一些记者也跟我们讲,以前你们的做法不好。慢慢就明白了,应该配合媒体采访,他们也是帮助我们提高知名度。”

  渐渐地,不仅学会了配合媒体,打球的自我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因为唯一体现你价值的地方就是打球,香港是个很现实的地方,如果你受伤打不了球了,可能就没人理你了。”高礼泽还举了个例子,他们整个体院只有4、5个大夫,自从拿了雅典奥运银牌后,他们跟大夫预约做治疗按摩时能享受一定的优待,“如果我们和李丽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帆板冠军)同时去,我们可能会优先一点。”

  相比香港的现实,欧洲的寂寞,高礼泽觉得在国内打联赛的这两个月过得特别开心。“在国家队时,我跟马林关系就不错,经常在一起吃饭、聊天。马林特别能侃,我喜欢跟他们在一起,很开心。不像在香港,一到周末香港队员都回家了,我只能天天对着李静,很闷。后来我们也回家,从香港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到我家。周六练半天,训练完回去,周日再赶回来。平时回家机会也不多,在香港也是经常到外面打比赛,现在乒乓球也算是重点,比赛非常多。”1999年,高礼泽曾去德国打过半年球,当时是圣诞节,欧洲人都出去度假,因为语言不通没买到电话卡,他就一个人守着电视里的音乐频道过了半个月,没说过一句话。所以,至今提起欧洲,高礼泽还心有余悸,“在那边打球不难,可平时生活太难过了。”

  出任第3号的高礼泽,除了跟马林配一场双打外,还有第5盘的单打。“跟李静配,他发力,我控制,现在跟马林配,我不光要控制,还要参与进攻,起初我俩都有点找不到感觉,前四场输了两场,后来越配越好,一直没输过球。”主客场对浙江宁波海天的比赛,高礼泽两次在第5盘比赛中战胜对方3号金恩华。

  让他更难忘的是全队的团结一心和拼劲十足。“跟国栋除了教练和运动员的关系,我们还是好朋友,不仅打球,在生活方面他对我帮助也很大。作为教练他对于乒乓球球的理解让我很佩服,临场指导很到位。平时我需要海绵胶皮,或者要到哪里去,他都帮我联系,这已经不在他职责范围内,但他也会尽量帮我解决。在这个俱乐部,很多人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以后如果有机会,我当然还想在陕西打球。”

  8月20日,联赛告一段落后,高礼泽将参加亚洲锦标赛以及随后的中国公开赛,同样还要代表香港参加10月份的全运会。“在香港,全运会比亚运会受重视程度还高,打完奥运会以后,香港那边对我们的要求也高了。”

  现在拿中国香港护照的高礼泽,再过两年就可以成为香港公民。但他还是感觉在国内生活更舒适。“内地的发展空间大,我想以后的发展肯定会超过香港。”今年9月份,高礼泽将和李静一起到香港浸会大学攻读体育管理硕士。“香港以后对这方面人才需求量比较大,所以选了这个专业,等不打球了,找工作相对容易一些。到时上课全部是英语教学,我们还得抓紧时间补补英语。”充电是为了不打球以后的生活,而现在高礼泽最大的目标是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果到时候不受伤,技术水平能够保持,我争取参加。作为运动员能在自己国家参加一次奥运会真是非常难得,即使输了也要参与。”

  8月6日 星期六 雨

  感受“魔鬼主场”,听黄文冠说球

  震天的锣鼓,声势浩大的加油助威团,甚至还专门有人在场内组织看台上的观众玩起了人浪,这就是陕西“魔鬼主场”的真实写照,身处陕西省内唯一一座专用乒乓球馆——宝鸡体育馆,让人仿佛回到了当年甲A联赛西安的超白金球市。

  陕西银河国梁这轮的对手是江苏扬子江药业,马林现在提起两个队第4轮在江苏的比赛仍然心有余悸,“因为那场高礼泽去打台北公开赛了,江苏队实力又比较强,当时大家都在咬着,比较关键。”此番再次狭路相逢,马林笑着说,心态已经不同了。

  首盘较量在郝帅和单明杰之间展开。“单明杰被退回省队,训练质量明显不如国家队,这对他影响挺大的。”吴敬平说。

  “最近感觉练得挺好的,可一到比赛就不行,都不知道输了多少球了。现在一领先就不知道怎么打,一落后就崩溃。刚被退回来的时候,我挺有信心回去的,可现在真不知道……”1比3负于郝帅后,单明杰情绪很低落。

  第二盘是马林和陈(王+己)的交锋。这对黄金组合在“内战”中各为其主,第一局战至7:6马林领先时,他用反面拉了一个擦边,场上比分变成8:6,但陈(王+己)认为这个球是外擦边。马林马上向裁判示意自己不该得这一分,现场观众对他的这一举动报以热烈的掌声。赛后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林解释说,不想因为这一个球而影响他跟陈(王+己)之间的感情。而第13轮对上海队郭瑾浩的比赛,曾有一个球郭瑾浩认为擦边,而裁判已判马林得分,后来马林主动走过去自己翻了记分牌。

  “马林已经‘断奶’了,不像王皓,还需要我再盯盯。”做了十年的师徒,在所有的弟子中,吴敬平最了解马林,对他也最放心。“马林比较适应联赛这种赛制,他进入状态快,联赛时间安排紧凑,一般没有系统训练,加之路途奔波,这点对于像王励勤这样慢热型的运动员不是很有利。马林现在练,也是这样,不练差不多也是这样,他的技术打到2008年,一点问题没有,关键看他的身体状况。”听说《乒乓世界》要给马林开专栏,吴指导说:“马林讲话思路非常清晰,是块作教练的料。”

  “现在不长球,光长经验了,最主要还是一个人成熟了,方方面面考虑得比以前多,视野也更开阔。乒乓球是一项有对抗性的项目,有乒才能有乓,不能光你乒乒乒,往人家那边打,所以必须学会考虑对方,他是什么心态,只有这样一对比,才能看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这种思维方式对打球帮助非常大,除此之外,马林对待球迷的态度,回报意识也比以往更强了。一次比赛结束后,有两个女孩因为没有签上名,急得快哭了,已经上车的马林转身下来,穿过层层保安,接过本子给女孩签了名。提及本刊前几年登过的一篇球迷写的文章叫“马林,请善待球迷”,马林笑了,他说,人总会成熟的嘛。“我们俱乐部特别职业,整个队伍5名队员和一个教练,打比赛基本上就我们三个,但为我们服务的人有十几二十个,天天跟着我们的就有5、6个,可以说是一对一的服务,这是我在其它俱乐部所没有过的。有这么多人为我们服务,让我们全身心投入比赛,其它事情都不会操心。其实,比赛就是一个心态,俱乐部为我们营造了很好的氛围,我们只有在场上尽情发挥,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他们。”

  马林很推崇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潜能的爆发。他调侃说,自己是有待于爆发。“一个人爆发与否不完全取决于这个人,还跟他所处的大环境有关,如果条件都具备了,他就可能爆发。人应该在最需要爆发的时候爆发。我想刘翔在奥运会上拿金牌,跟他本身那种祖国荣誉感,还有长期以来内心的那种压抑感有关。拿完冠军,他说,谁说我们黄种人不能跑世界前8,我是冠军。我觉得这话说得特别好,说明有口气在他心里已经憋了很久,而在最该爆发的那一刻他爆发出来了。后来奥运冠军去香港庆功的时候,我们也聊过,他平时训练连13秒以内都没跑过,可奥运会上他能平世界纪录,这就是一名最优秀的运动员应该具备的能力。我目前最需要的也是怎么能够让自己在这种环境下最大限度的发挥潜能。奥运会决赛,柳承敏的眼神跟平时不一样,是那种杀红眼的感觉,我相信如果他有刀,一定会捅你。刘翔起跑前,眼神特迷离,这有两种可能,要不就是没戏,要不就是不可估量。我骨子里确实少一点这样的东西,没拿冠军,自信总是差那么一点。”在马林看来,学习别人的长处能使自己进步更快,而剖析自我是进步的前提。“平时比赛赢得多,到了大赛就想着平时我赢得多,现在不能输啊。可上海世乒赛之后我就不这么想了,比赛没有一定的输赢,除非你打出来,否则永远是输。现在11分制,不能再用老眼光来看。其实,我就是把别人想得太强大,差那么一点自信,如果我特别自信,觉得对方就是赢不了我,反倒可能激发自己更多的能量。”马林期待一次酣畅淋漓的爆发。

  马林/高礼泽兵不血刃地取胜阎森/单明杰。陕西银河国梁队迎来了10连胜,主场的连胜记录也达到了9场。在休息室里,小伙子们讨论的话题已经从夺冠变成了要创造输球场次最少夺冠的纪录。

  到目前为止,41岁“高龄”的黄文冠只在客场对江苏队的比赛中打过一场双打。可他却认为,这样跟着队伍走,对他来说仍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还喜欢乒乓球,虽然不一定有能力跟那么高水平的运动员抗衡,但在联赛中对于了解中国乒乓球整体水平很有帮助。以前我接触的中国运动员都是水平比较高的尖子队员,现在可以利用联赛这个机会到每个地方,切实了解中国乒乓球的整体水平。我们公司也一直很想介入乒超联赛,比如找个大的赞助跟乒超合作,以我们独特的方式来包装推广中国乒超联赛,也正好借这个机会考察一下市场。”原来,黄文冠随联赛奔波的真正用意在于考查市场。“我们有这方面的能力,毕竟自己还是中国人,很想有机会为中国乒乓球尽自己的一份力。”

  在国外闯荡多年的黄文冠根据自己的切身感受,对国内外俱乐部做了一个比较。“在国内俱乐部的整体运作中,政府或者企业直接参与比较多,而国外俱乐部都由职业经理来管理,职业化程度比我们高,表现在时间安排上更加合理。我感觉在国内打球运动员受干扰多,比如参加一些活动,随时随地都有人拿一些球板和

球衣让你签名。在国外,队员也会做这些事情,但时间安排上相应更合理一些。”在黄文冠眼中,中国的俱乐部更像是一个家庭,大家彼此间关系非常亲密。“如果郝帅丢了东西,大家都会去劝他,谁输了球不高兴,大家也会找他聊天安慰他。而在国外,下了球场,说好什么时候集合,就谁也见不到谁了。如果一个队员输了球,别人最多是下场时拍拍他的肩膀。外国人更强调私人空间,不像国内感觉整个俱乐部大家都是绑在一起的。就中国目前的体制而言,中国运动员肯定更适应这种方式,但外国运动员可能感觉不那么舒服。”

  黄文冠每餐的饮料都是矿泉水,喜欢吃苦瓜,晚上一般十点前睡觉。用马林的话说,他这么爱惜自己,身体不好才怪呢。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规律的生活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是必须的。

  但中国球员自我管理能力和保护意识普遍比较弱。黄文冠举例说:“刚开始俱乐部一训练,我看郝帅有时候恨不得30秒拿着拍子就上去打球,觉得不可思议。在国外,业余运动员训练前都要做充分的准备活动,至少15分钟。NBA的赛前热身至少1个小时,一点不夸张。我跟国栋说过这点,他也意识到了。”刘国栋后来给队员们做出了硬性规定:训练前必须热身15分钟,而且每次都要跑步。“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运动员的身价主要是由他在国家队中的位置决定的,而不是在俱乐部的表现,这也给俱乐部在管理上造成一定的困难。队员普遍在国家队训练比俱乐部好,因为要争位置,所以练得都很玩命,即使联赛打得一塌糊涂,如果冬训练好了,国际比赛打得不错,仍然不会影响他在国家队的位置。而在国外,运动员在俱乐部比赛中的表现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假如欧洲联赛关键场次你拿了两分,打完就可以直接跟俱乐部老板谈下个赛季的价钱。我们陕西银河俱乐部管理可能比其它俱乐部相对容易一些,马林和郝帅都是国家队队员,小高是个很职业的运动员,他要打国际比赛,总想保持自己的状态。我们俱乐部只能说是乒超中最强的俱乐部之一,鲁能、浙江海天和我们实力都比较强,但之所以现在我们能排第一,说明我们队自我要求高,管理也要好。马林的职业意识本身就很强,在国手中,他只是最棒的之一,但为什么他现在得分率排第一,说明他各个方面的自我要求高,综合能力是最强的一个。”黄文冠的这番话,道出了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在今年乒超联赛中一直领跑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