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来自十运会:广东女子自由跤队 众手拾柴煲靓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8: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来自十运会:广东女子自由跤队众手拾柴煲靓汤

姬胜(左)陈映对“靓汤”赞不绝口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结识邱丽云、邱明珍和廖东华三位广东女子自由式摔跤队的陪练,缘自广东人擅长煲的“老火靓汤”,从而也引出一段有趣的故事。

  闻汤识老乡

  前天上午,记者到十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队下榻的东山宾馆大堂采访,马上就闻到
一阵熟悉的香浓味道,顺着香味飘来的方向望去,迎面走来三位娇小的南方女孩,其中一人手提一个塑料太空杯里装着褐色的液体,内有红枣、花旗参等广东人常用的汤料。于是,记者上前与之用粤语搭讪,当听到对方同样操着纯熟的粤语时,就知道碰上老乡了。

  戴眼镜的是邱明珍,穿白上衣的是邱丽云,另一个当然就是廖东华了。她们分别来自河源、惠州和清远,都是小级别的运动员。弄清她们的身份后,记者与之交谈起来。

  “给谁送的?”“李绘!”“你们不住这儿?”

  “我们只是陪练,不能住这儿,住在对面的一个小旅馆,那里有个厨房。我们在做好陪练的同时,还负责给参赛的队友煲靓汤!”

  通过下午到比赛场观看广东女队的训练,记者与这三位陪练混熟了,并约定明天到她们的小厨房走一遭。

  跤女会煲汤

  第二天中午,记者如约来到与东山宾馆一街之隔的一家小旅馆。小厨房只有四五平方米,小厨柜上一字排开着一个电饭锅、一个电炖盅和一个电汤锅正冒着热气,浓香四溢。

  与在一旁的邱丽云聊天后得知,摔跤队员赛前要减体重不能进食,喝汤就成了维持足够营养的主要手段。因此,每逢新队员入队,摔跤领队苏雪梅就手把手地教她们煲汤,几年下来,女跤队的每个队员都是煲汤能手。苏丽云得意地说:“如果论煲汤,我们队肯定能得金牌!我看了一个外省队煲汤,是一边煲一边加水,煲出来的汤腥得很,而且时间也不够,哪像我们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煲,一直煲到中午,至少要煲5个钟头!”

  正说着,广东女队63公斤级的两名队员姬胜、陈映推门进来。来自辽宁的姬胜早已习惯了广东的饮食方式,边喝边赞,连声说好。

  正说着,记者突然发觉不见了邱明珍和廖东华,连忙打听。邱丽云说:“她们替人开会去了!”原来,参赛队员下午就要称体重,要尽可能地多休息,一些次要的会就由陪练代劳。

  看着队友参赛你没有想法吗?记者问。“当然有!我预赛未取得参赛资格,这次当陪练对我来说也是学习的机会。再说,未参赛的队员为参赛队员服务是我们队的传统,拿金牌是全队努力的结果!”邱丽云如是说。

  其实,煲出靓汤不止是三位可爱的陪练的功劳,配方和药材出自科研人员小秦;每天早上6点半去采买材料、洗切的是随队的官员小陈,她才是大厨,三位陪练不过是打下手;小厨房的选定则是省体校校长刘克军、副校长蔡建祥亲率摔跤队的领队在一个多月前选定的。

  在这个小厨房里,记者感受到了广东女跤队强烈的团队精神,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拼搏氛围。因此,当粤军女将捧起金牌时,别忘了三名可敬的陪练,别忘了她们身后默默奉献的众多人们。

  本报记者 徐扬扬(本报南京专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7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