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粤军团备战十运花泳 “双子星”全力打造名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7: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粤军团备战十运花泳“双子星”全力打造名气

本报记者 郑迅 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刘鸥和罗茜将向国内顶尖选手发起冲击

  悠扬动听的女子十二乐坊的《茉莉花》在广州二沙岛训练基地花泳水球馆里响起,身着粉红色泳装的刘鸥和罗茜(见下图)开始了她们的表演。花一般的手型,水中长时间的倒立,还有很有力度的劈叉与翻转,把一套带有江南风情的《茉莉花》演绎得惟妙惟肖。

  比赛一完,泳池边的“观众”鼓掌的鼓掌,喝彩的喝彩,还有裁判给她们打分———原来,这是广东花泳队正在举行的模拟测验赛。这一天是8月20日,星期六。早晨刚刚下过一场大雨,队员们就来了。对她们而言,周末训练已习以为常。由于是测验赛,队里请来了5个裁判,其中3个裁判将参加十运会的执法工作,包括一个副总裁判长。队员们把十运会上亮相的新泳装也穿上了,比赛完后,裁判还要报分,小小的测验赛就像是正式的比赛。

  如此重视一个测验赛,花泳队的用心可见一斑。主教练易蕴仪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双人项目保三争二,集体项目保四争三。”最大的希望就是刚刚表演完《茉莉花》的刘鸥和罗茜的双人项目。

  已经带了刘鸥和罗茜8年的教练曹文芹说:“《茉莉花》这套技术自选动作主要是带有民族性的,这个可以从她们的手势上看出;她们的自由自选组合动作选用的是《沧海百年》,比较深沉一点,现代感很强,主要是表现力量的。这两个队员综合能力比较强,踩水的水位高,而且非常自信,现在已经得到国内花泳界的认可。”

  回想2002年省运会时,刘鸥和罗茜还是初出茅庐的小将,不过那时她俩已经成为花泳池里的“双子星”,摘得了双人项目的金牌。当时的广东花泳队处于新老交替期,很需要新人顶上来。两人就非常自信:“等大姐姐们退了,就是我们的天下了。”

  三年过后,当记者再次提起这个话题,两人都笑了笑,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从2002年开始,她们在国内比赛中的成绩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从那时的全国赛第八名到今年的全国赛已是第三名,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往上冲。现在两人都入选了国家队,在刚刚结束的蒙特利尔世锦赛,罗茜还第一次代表

中国队出征。花泳队领队邝伟冰说:“她俩在国家队里的体能测试都是数一数二的。现在的上升势头比较猛,到了2008年也是正当年。”

  

十运会将是她们奔向2008年奥运会的第一次“大考”。已经在能力上得到肯定的她俩现在缺的是名气,为此她俩将挑战名气更大的北京选手顾贝贝/张晓欢,在领奖台上力争一席之地。

  本报记者 黄启兵 实习生 张德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2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