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小丫体操路上同喜悲 康欣体重狂增张楠还需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17 新浪体育
两小丫体操路上同喜悲康欣体重狂增张楠还需自信

康欣正在努力找回状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两小丫体操路上同喜悲康欣体重狂增张楠还需自信

张楠还要坚持下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一眨眼工夫,张楠和康欣这两个北京体操队的小明星,今年都已经19岁了。体操练了十几年,一次次机会在指缝中溜走,两个小姑娘至今还没成为世界冠军。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世界冠军却犹如天堑。

  还有一个月,两个小丫头将为北京队携手征战第十届全运会。也许,这是她们职业生涯的新起点;也许,明天阳光格外灿烂,因为她们一直在坚持。

  -同摔同喜命中多劫

  张楠和康欣是那么的相像———生日仅差7天,康欣是姐姐,两个姑娘都来自很普通的北京家庭,都是5岁踏入体操馆,都擅长平衡木,都是中国优秀的体操运动员。

  2002年是张楠和康欣最辉煌的一年,在韩国釜山亚运会上,张楠一举夺得体操女子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高低杠4块金牌。康欣获得亚运会平衡木、团体冠军,全能第3名。也同样是在这届亚运会上,两个小姑娘都摔了屁墩儿。

  2003年,匈牙利第36届体操世锦赛,张楠在高低杠上曲腿,落地时迈了一步。平衡木中,她两次掉下,还蹭伤了小腿,虽然坚持做完动作,却无缘决赛。而康欣,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两次掉落,连半决赛都未进入。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场的张楠失误频频,康欣仅作为替补观望。两个姑娘和中国体操队一起遭遇了滑铁卢。

  张楠与康欣命运如此多劫,教练们看着着急,又不敢过多地显露这种心情。究其原因各不相同,康欣囿于自身的先天条件,而张楠却是因为心理素质欠佳。

  -康欣回归体重狂增

  雅典奥运会后,康欣被调整回了北京队,国家队只留下了张楠。

  将近一年过去,一直没有看到康欣的身影,直到前些日子,记者来到体操馆,才突然发现,小康欣又回来了。康欣是上届全运会女子全能冠军,北京队强烈要求康欣能回国家队参加训练。在窄小的平衡木上,明显发胖的小康欣倾尽全力在不停地做着恢复训练。

  “康欣你真棒!两个星期就把以前的动作找回来了,再来几天,是不是可以参加世界比赛了?!”教练刘群琳大声地鼓励康欣,全体操房的人都能听见。

  一边鼓励,刘指导则一边小声叹息:“康欣这个孩子真是可惜,她这样气质的孩子太难找了。她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劲,有多少水平,就在比赛中发挥多少。这个孩子从来不和教练讲条件,不管你是否盯着她,她总是默默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你看她现在胖成这样,还能完成这些动作,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啊。”

  “平衡木是很难的一个项目,需要运动员沉稳、大胆和超强的自信,这些康欣都有,她做的动作有种特殊的味道。但她最大的问题就是身体素质,以前身体条件就不算好,现在又开始发胖,估计又是好几公斤,真是雪上加霜。”刘指导叹完气,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张楠拿出你的自信

  记者遍寻体操馆,未见张楠身影。刘指导告诉记者,张楠去参加大运会了。说到张楠,刘指导除了叹气,还格外地恼怒和委屈。

  “张楠一摔下来,我们就觉得怎么那么窝囊?这个孩子的动作多标准啊,平时练得多好啊,队里测验,张楠经常一上就是一个‘优质套’,简直是完美,挑不出毛病,可是一到了大比赛,怎么就要摔呢,她怎么在关键时刻就扛不住呢?”

  “张楠的身体条件比康欣好,但她的心理素质问题始终是个老毛病,我们也想过很多办法,帮她调整心理,但她始终没能过这一关。”

  但不管怎么说,张楠能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两次获得女子全能项目的铜牌,这也是相当不错的成绩,只是教练希望她能更好些,因为她已经达到了顶尖的训练水平。

  “你看那些美国人,脚尖都弯成那样,还昂着头,那种不服输的气势告诉裁判‘我是最好的,你就要给我金牌’,我们队员就缺乏这种劲头,孩子们的动作已经非常漂亮了,觉得还不行,没有这种气势和自信。张楠的症结也在于此。”

  到2008年奥运会,张楠和康欣都是22岁的大姑娘了,这之前还有一些世界大比赛,她们仍有机会圆世界冠军梦,姑娘和教练们一直在努力,在期盼着。

  张楠说:“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坚持下去,能坚持一年是一年,争取参加

北京奥运会!”

  -资料链接

  康欣

  生日:1986年4月23日

  身高:1.43米

  运动经历:

  1998年入选北京体操队

  1999年进入国家体操队

  2001年在第九届全运会体操比赛中摘取了女子全能的冠军

  2001年悉尼奥林匹克节国际青年体操邀请赛团体、全能亚军,平衡木、跳马冠军

  200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全能、平衡木冠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平衡木冠军、团体冠军,全能铜牌张楠

  生日:1986年4月30日

  身高:1.48米

  运动经历:

  1996年进入北京市体操队

  2001年进入国家队

  2000年法国体操邀请赛平衡木亚军

  2000年马赛杯女子体操比赛平衡木亚军

  2001年全国锦标赛平衡木冠军

  2001年中澳俄三国少年体操对抗赛全能冠军、平衡木冠军

  200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

  2001年九运会团体第三

  2002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自由操亚军

  2002年中澳体操友谊赛团体亚军、全能亚军、跳马亚军、平衡木冠军

  2002年“李宁杯”国际体操挑战赛自由操冠军、高低杠亚军

  2002年第36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自由操亚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全能冠军、自由操冠军、团体冠军、高低杠冠军

  2003年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第3名,女子团体第4名

  2004年奥运会女子个人全能铜牌,团体第7名

  (郭婷婷)


  爱问(iAsk.com)
  张楠 相关网页约16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