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挑战男人 用生命搏击-美国女拳手沃尔夫黑红白三部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6:10 新民晚报
挑战男人用生命搏击-美国女拳手沃尔夫黑红白三部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 华心怡

  本周末,安·沃尔夫,这个四条金腰带缠身的拳击女明星,若能在IB A(国际拳击协会)女子重量级冠军赛的四方阵地里战胜老冤家瓦雷里·玛哈德,她就将在10月击出人生中的一记重拳——第一次与男拳手同台较量。

  “既然玛哈德是最后一个愿意和我交手的女人,但我就要选择男人和更大的梦。我曾经发誓,从今往后,我要世界陪我微笑。”沃尔夫笑着,那饱经磨难后宽容的笑,让人悚然。她的拳头太硬太强,或者说,在黑红白的人生三部曲中,她一直用生命的力量在搏击。

  1 黑色 人之初

  “我想出生的那一天,一定没有白昼,周围都是漆黑黑浑沌沌的一片。”

  路易斯安纳州的田园风光里,藏着贫困与龌龊。1971年1月17日,从出生这一天起,沃尔夫就注定不是“小公主”。她每天要提十几铁皮铅桶的水,背上好几大捆木材,走几公里回家,因为沃尔夫在小海湾上那个摇摇晃晃的临时小屋,没有流动的自来水,也没有任何取暖设备。“我童年时候只有一双鞋子,在我上学的几年时间里,每次一走出学校,我就脱下鞋子光着脚丫赶路回家,为的尽可能减低鞋子的磨损程度。对我来说,薄薄的布跑鞋,显然比我的双脚更有价值。”

  11岁的时候,沃尔夫不得不离开学校出外找工。她的父母都撒手离开了,“我母亲因为癌症而死,她就像个天使。父亲则和我的一个兄弟一样,被人谋杀了。”沃尔夫断断续续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因为偷窃毒品她还在监狱里度过了好几年。“与世隔绝的日子里,我会呆呆地望着窗外,想很多很多。”沃尔夫的眼里,写满了无助和挣扎,“现在我乱作一团的生活,一定不是我的母亲愿意看到的。”

  沃尔夫搬家了,她去了得克萨斯州的奥斯丁,只为了“离开我在路易斯安纳所有的坏朋友。“在家乡,谁欠我钱去买毒品,我能做的就是把他痛揍一顿。但很快我便发现,离开并不是解决的办法,因为我流离失所了。”拖着两个年幼的女儿,沃尔夫把新家安在了一棵大树下。“我天天都去B URGER KING (美国快餐连锁店)的停车场,帮助他们打扫卸货,没有报酬只为了给我的女儿换两个最廉价的牛肉汉堡。”

  每一天,都在等待生活中发生奇迹,沃尔夫知道只有坚持异想天开,才会有生存下去的勇气。“我的两个小天使,让我变得坚强,我愿意做任何事情使她们的童年不至于和我的一样糟糕。我要她们明白,她们是公主,她们是珍宝。”

  2 红色 成长史

  “生活本来就是残忍。而鲜血,可以是一种性感。”

  但生活,从来不缺少奇迹。9年前的一个下午,到处闲逛的沃尔夫走到了奥斯丁的拳击健身馆,看见男人们正在比赛,于是她想“我也能干这个”。“也许是从小提水桶练出的本事,我的拳头一直都比别人硬。”而拳击,正是改变沃尔夫生活的奇迹。

  就是在那家拳击健身馆,沃尔夫遇到了很有口碑的业余拳击教练比林斯雷。“沃尔夫走上前来,告诉我她也能打。脸上的表情,是无所畏惧。真的,也许那时她没有任何技术可言,但所有理解拳击的人都会看出那拳头天生就是卖钱的。”

  沃尔夫每天总是把女儿安顿好之后就来到拳台训练,她告诉身边所有人“我要为女儿打出一片湛蓝的天”。1998年10月成为职业选手以来,这个在拳台上被人冠以绰号“红糖”的沃尔夫,已经在四个女子级别拳击赛中拥有冠军头衔。

  2004年5月8日,身高1.75米的她在第一回合便击倒了女子拳坛第一人、身高1.98米的维达·沃德,获得了次重量级的冠军。沃德赛后说:“她的拳头又疾又重,安是一个奇特拳手,更是一个奇特的女人。”密西西比州运动委员会主席约翰·刘易斯曾经也是名拳手,是沃尔夫的忠实拳迷。“也许她的综合水平不是最好的,但却是和男人比赛最合适的候选人。安的拳头,对男人也是一种考验。”

  除了老冤家瓦雷里·玛哈德之外,没有女选手愿意和她比拳,“我的经纪人向莱拉·阿里递送了一千次的比赛请求,但她却找出一万个理由回绝。”沃尔夫向最著名的拳王阿里之女开价50万美元,外加门票收入的75%,但莱拉只是不同意。“她实在是个太可怕的对手”。

  沃尔夫的战绩为21胜1负,15次击倒对手。唯一的“污点”,是2 000年在对阵瓦雷里·玛哈德时留下的。3年后在两人的第二次交手中,沃尔夫成功复仇。“如果安精神正佳的时候,她的拳头可以评定为9分,但她疲累的时候,她也至少可以得7分。我想安的拳头,可以击倒一头野熊。”这也是来自对手最好的褒扬。本周末之后,更出色的那一个将在10月与身材条件相当的男选手过招。没有头盔,只是莱卡的比赛上衣外,会戴上女选手特有的护胸。

  “站在拳台上,我便希望男人们不要把我当作女人,而是一个斗士。掏钱来看比赛的观众,会觉得每一分都很值得。”沃尔夫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但她体内的热血,却分明已在升腾。

  3 白色 回归路

  “我这一生,身不由己地会染上很多颜色,但当我离开的时候,赤裸裸地面对上天,我希望自己纯洁如白色。”

  好莱坞将女子拳击浓缩成电影《百万美元宝贝》,但女拳手们卖弄的这最原始的身体搏斗,实际换来的却不是日进斗金。

  2004一整年,沃尔夫在拳台上的所有收入只有4000美元。已经12岁和14岁的女儿,现在还不得不和妈妈以及另一个室友,住在市郊一间三居室公寓房里,房里唯一的装饰是冠军腰带。冒险与男人比赛,除了挑战自己,更多的原因是为金钱冒险。如果沃尔夫能顺利参加10月的男女对决,她将至少获得10万美元的收入。“比赛会在全美国现场直播。最重要的是,我会有更多的邀战书,这意味着我能有更多的收入,让女儿们上更好的学校。”眼下沃尔夫在银行里没有一分钱的存款,她的日常开销,不得不由经纪人帕多夫妇资助。帕多夫妇说:“我们一直相信自己找到了‘岩石中的钻石’,当她击中你的时候,你会发现前胸的肋骨击中了背部的肋骨。安总有一日,会大放异彩的。”

  在奥斯丁市郊以她名字命名的健身房里,沃尔夫总是免费让那些没有能力负担健身费的孩子们入内。“我所想的就是,如果当年有人能够那么对待我……”她没有太多钱,却愿意腾出大把时间义务教授学生;在社区里开讲座告诫大家远离毒品和暴力。

  咬着炸鸡,看着自己的比赛录像,与很多个傍晚一样,安·沃尔夫安静地窝在沙发里,像是正窥视着别人的生活。那一只没有鸡块的手,随着镜头上每一次出拳,也攥得紧紧的,“说真的,和男人比赛,我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场面。现在我唯一能告诉你的,就是我很危险。”

  沃尔夫誓用双拳,打出生活中一片湛蓝天空图TP


  爱问(iAsk.com)
  拳击 相关网页约2,340,63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