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之旅黯然回首成往昔 刘长春第一个跑进奥运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53 城市快报
奥运之旅黯然回首成往昔刘长春第一个跑进奥运赛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历史的脚步从不停息,多少故事如流星划过,尘封在记忆里。

  有些故事过去了也就过去了,有些故事因其意义非凡常在我们耳边回响,而有些故事则需要拂去尘埃,以全新的角度审视其曾存在的意义。

   73年前,中国人刘长春因在海上漂荡了20多天,体力消耗殆尽,在美国洛杉矶第
十届奥运会田径比赛的200米预赛中被淘汰出局,我国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也是唯一的一位,就这样黯然地走出了奥运会的比赛场,结束了中国人第一次的奥运征程。

  1932年8月2日的下午,永远会让我们记住,不管成绩如何,刘长春毕竟是我泱泱中华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他的参赛改写了中国没有参加世界体育大赛的屈辱历史,打开了中国进入奥林匹克运动的大门。这对当时被称为“东亚病夫”苦难深重的中国来说,无疑象征着一个新的开端。

  记者 王志辉 翻拍 杜建雄

  城市快报

  奥运之旅

  黯然回首成往昔

   1932年7月29日下午4时,在太平洋上颠簸25个昼夜的轮船,在数百华人的欢呼声中抵达洛杉矶港。下船的中国队虽然只有两个人,但那海外游子与祖国亲人相见的情感依然不减半分。据资料记载,当时刘长春乘上轿车,在美国警察的4辆摩托车引导和护送下,直朝唐人街开去。当时的场面十分壮观,闻讯赶来的美籍华人排成了近1公里的长龙,为刘长春欢呼鼓舞,鞭炮声、锣鼓声、汽笛声、喇叭声冲天而起。刘长春尚未进奥运赛场,就尝到一点奥运精神的滋味了。

  “我父亲年少时,体育就非常好,14岁时,100米成绩已达到11秒8,400米成绩59秒。1927年,他的百米成绩出人意料地提高到11秒。同年年底,他被东北大学体育系吸收为学生,来到了张学良将军创建的北陵体育基地训练。1929年的一次中、日、德田径运动会,他以10秒6的百米成绩名列世界前10名。这几乎成为自有奥运以来,中国人百米成绩在世界上排出的最好名次,不夸张地讲,怎么也算个‘飞人’了。”今年59岁,刘长春的四儿子,现任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的刘鸿图说。

  1932年8月1日,第十届奥运会男子百米预赛在美国观众的热情欢呼中正式开始,刘长春被分在第二小组第四跑道,发令枪声一响,各国好手奋力冲刺,刘长春也不甘落后,用尽全身力气冲向终点的红丝带。

   刘长春在前60米一路领先,但在第70米处,他被人追平,80米处,又被人反超,到达终点时,他是6名参赛选手中的第五名。预赛取前三名,刘长春在100米预赛中被淘汰。

  赛后,几位裁判不解地问刘长春:“前50米跑得那么出色,为什么后50米就不行了呢?”当得知刘长春经过近一个月的长途跋涉到达美国,又无处训练,没有休息调整时,裁判们连叹可惜。

   8月2日下午3点,刘长春又站到200米预赛的起跑线前,从起跑到前170米,刘长春始终紧跟一位美国选手,名列第二。但在后30米,他又被人反超,居小组第四而被淘汰。

  两场预赛连续失利,使刘长春伤心得连饭都吃不下。尽管没有获得金牌,但他破例被邀请参加组委会举办的冠军聚餐会。有人说:“奥运会上第一次看到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刘长春这次是虽败犹荣!”

   在美国停留数日后,刘长春和宋君复于8月21日乘船起程回国,于9月16日到达上海,结束了中国人的第一次奥运之旅。

  1932年,结束了奥运会之旅的刘长春,似乎突然从大家的视线里消失,他去哪了?他和中国体育的不解情缘难道就这样消失了吗?

  1937年的一天,正在南京的刘长春像往常一样在中央大学体育系的田径场上训练。突然,他感到大腿处一阵疼痛。刘长春明白,又拉伤腿部肌肉了。“正因为这次受伤,父亲不得不早早结束他的运动员生涯。”刘鸿图说。“在旧中国,退役意味着失业,意味着被社会抛弃。尽管曾经是国民政府的金字招牌,父亲也沦落到浪迹街头的窘境。就这样,一直过了12年,直到新中国成立,父亲真正感受到了新中国对体育事业的重视和温暖,他的生活,以及他所热爱的事业,都迎来了春天。”

  父亲的慈祥

  我哭了……

  刘长春共有四子二女,刘鸿图说道:“我们兄妹六人的家长会,父亲从没参加过,而我们六人也从没去过他的办公室。对事业的严肃,对生活的严谨,对子女的严格,再加上平时他的话很少,真是时时处处都会让我感到他是一个严父。至少在1964年以前,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直到1964年的夏天,我才对父亲严父的印象有所改变,起因是我考上了大学……”

  1964年,刘鸿图高考结束后,即将被沈阳农学院录取。“上学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是由于小时候疯玩的时候,把鼻梁碰坏了,一不小心碰到,就会流血不止。高中的时候,我就又一次碰到了鼻梁,血一下子就出来了,后来的日子里,流鼻血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印象里,我总是抬头望着天,不让鼻血流出来。”刘鸿图笑着说,“也正是因为这样,高中时的成绩,一落千丈,高考的时候,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来。”因为在海边长大,刘鸿图的理想是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造船专业。“其实沈阳农学院我根本不想去,离我的理想相差太远了,我无法接受。”录取在即,刘鸿图希望父亲能站出来,通过教育系统内的朋友“打点”一下,可父亲迟迟没有行动。

   “几次我都给自己鼓劲,想催催父亲能尽快帮我把事情办妥,但始终都没有勇气把话说出口,父亲一直都很严厉,我不敢激怒他。”那时正是夏季,一天傍晚,刘鸿图陪父亲在院内纳凉时,一言不发。父亲摸了摸他的脑袋,问道:“怎么,最近很不高兴?”刘鸿图看了看父亲,还是不说话。父亲语重心长地说道:“孩子,我知道你是因为上学的事心烦,不是爸爸不帮你,年轻人嘛,不管是搞农业,还是工业,都是祖国的需要。只要你用心,哪一行你都会做得很好。”刘鸿图从父亲的眼里,看到了父亲慈祥的笑容,看到了对自己的信心,他使劲点点头。

  “从那以后,我对父亲一直以来严肃的印象已经有所改变,1965年他去参加第2届全运会的时候,我真正感到了父亲的慈祥。他对子女的关心不是从语言中表露出来的,而是他的行动。”

  刘鸿图听从了父亲的教导,在沈阳农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活。“1965年的一天,我正在学校里看书,接到了父亲托人带的信,说他要去北京参加第2届全运会,火车会路过沈阳,让我去车站等他。到了约定的日子,我来到了车站,和父亲见了面。我对这次见面印象深,父亲从火车上下来,告诉我他只有10分钟的时间。他问了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我一定要努力。虽然只有短短的10分钟,但他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平时话不多的父亲几乎就没有停过,在他的眼中,让我又看到了1964年那一晚的神情,那种慈祥让我觉得很温暖,那一次,我哭了……”

  国家的关心

  父亲醉了……

  “父亲这一生,沉默寡言,有什么事都会放在心里,从不轻易地表露。在我的印象里,父亲很少为什么事很开心地笑过。”刘鸿图说,“只有那么两次,他把高兴都写在了脸上,写在了心里,一次他高兴地醉了3天,一次是高兴地哭了,而且是当着很多很多不相识的人哭了。”

  1973年,全国田径运动会在长沙召开。当时,64岁的刘长春听到这个消息,激动得彻夜难眠,并主动提出要去参观比赛,学校领导答应了他的要求。

  从大连到长沙,数千公里的路程,一路跋涉后,他们在大会开幕后的第二天赶到长沙。一代田径名将来了,却无人接待,去找组委会要张票,可工作人员不理不睬。刘长春只得买票进场。当时的比赛成绩使刘长春大失所望。那时,刘长春沮丧地坐在看台上,有时摇头叹气,有时甚至说粗话骂人,“后来听父亲说,他对那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和成绩都失望至极。”

  在长沙看了3天比赛后,刘长春赶回大连。没过多久,组织上给他恢复了名誉。当天,刘长春找到老同事齐宗和,“小齐,今晚到我家喝酒,咱们比赛,看谁喝得多。”齐宗和欣然赴约。第二天,齐宗和醉得在家大睡一天。第3天,当他到单位上班时,见刘长春还没来,一打听,才知道刘长春仍然“沉醉未醒”。

  “父亲那一次去参加运动会,可以说是非常的难过,非常的气愤,但他回来后听说给他恢复了名誉,高兴地把齐叔叔叫到家里,喝了个天昏地暗,家里人都怕他们喝坏了身体,但父亲笑着说,‘我高兴,谁也别管我!’这次,他是真的为自己高兴。”

  周总理

  亲邀父亲赴国宴

  刘鸿图还告诉记者,父亲恢复了名誉后,似乎“喜事”不断,一扫他先前的阴郁,刘长春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甚至喜极而泣。“1975年,当时北京举行第2届全国运动会,父亲一直在关注着这次全国体育界的盛事,热盼着赛事组委会能够给他寄一份请柬。但是,比赛日子一天天临近,但父亲也没有收到请柬。父亲开始有点失望,但为了体育,为了能够参加这一盛事,他决定自费前往。”

  “父亲带着行李来到了大连火车站,准备上车的时候,车站的广播反复播出:‘刘长春同志,请注意。现在有大连体委的两位同志在播音室等您,请听到广播后,速到播音室。’父亲见到他们才知道,由于请柬的传送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他没有及时收到请柬,大连体委的同志听说他已经前往火车站了,就马上送了过来。父亲接过请柬,当时眼泪就留下来了,他曾经说,那个时候,他感觉国家没有忘记他们这些人,一直还在关心着他们,虽然只是一张小小的请柬,但却体现了对他们的温情。”刘鸿图说,“到了北京后,父亲又接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笔邀请信,周总理邀请父亲参加1975年的国庆宴会,这又让父亲激动不已。直到多年以后,父亲还一直不断地提起这件事。后来,周总理去世的时候,父亲把自己关在家里,号啕大哭,他什么都没说,但家里的人都知道,周总理的逝世对他来说,打击很大。”

  大病前

  父亲从没停跑过

  “父亲每天都会5点钟起床,洗漱完毕后,就会马上出发去跑步,风雨无阻。”刘长春晚年一直与刘鸿图生活在一起,他的生活起居都是由刘鸿图来照顾,“每天我都会陪他跑步,父亲总是会先慢跑1千米,然后再进行80米左右的冲刺跑,当他提速的时候,父亲又拿出了年轻时的劲头,直到住院前的最后一天。”父亲在刘鸿图的记忆中是一个生活严谨的人。“那天跑完步,父亲满头大汗,一直捂着肚子,脸上的表情很痛苦。后来,再我的动员下,父亲才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是肠梗阻。”

   1983年2月底,刘长春因身体不适而住进医院。到了3月中旬,刘长春做了一次手术后,医生嘱托,不能吃饭,每天注射葡萄糖。此后一星期,咽喉部受感染,刘长春一直不能说话。

  3月25日,刘长春去世。刘鸿图说:“走得突然,因为我们都没想到。走得遗憾,因为临终前,他没有任何遗言。现在,我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还会想到父亲提到当年的一些情况。”

  洛杉矶

  成父亲的最终梦想

  1982年的一个星期天,刘长春坐在沙发上,一边喝茶,一边呆呆地看着窗外。刘鸿图坐到父亲旁边,问道:“爸,想什么呢?”

  刘长春沉思良久才说道:“1983年,第5届全运会在上海举办。再过一年,奥运会在美国的洛杉矶举办。”刘长春又沉默了一阵,随后轻声叹道,“上海,洛杉矶。”

  这下,刘鸿图明白了———1932年,父亲正是从上海出发后到达洛杉矶,使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刘长春问儿子:“你说这两次运动会,我能去看看吗?”刘鸿图回答:“只要您身体好就行,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可是,随后来而来的病情,让老人的愿望最终没有达成,成为了他的遗憾。

  刘鸿图回忆说:“当1981年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时,父亲泪流满面,彻夜难眠。父亲的愿望有两个:一是中国人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奖,让中国的国旗、国歌通过奥林匹克的运动场传向全世界;二是中国有朝一日能举办奥运会。如今,这一切都实现了,他却没等到这一天的到来。”当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时候,一直守在电视机前的刘鸿图一家人情不自禁地跳了起来,“我们终于可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了!”

  中国第一次派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到今天,已经整整73年了,正是几代中国人的努力,终于抹去了“东亚病夫”四个字在民族记忆中留下的深深烙印,几代中国人的努力,终于在体育之外也寻找到了各个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自信,现在的成绩,完全可以告慰刘长春的在天之灵了。


  爱问(iAsk.com)奥运 相关网页约8,685,31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