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北运动会开创地区先河 南开手旗打出爱国口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23:45 城市快报
华北运动会开创地区先河南开手旗打出爱国口号(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华北运动会开创地区先河 日本大使馆恼羞成怒

  张伯苓夸赞南开手旗队

  “你们讨厌得好!”

  上个世纪初期,中国有很多颇具规模的体育赛事,比如远东运动会、全国运动会等,而华北运动会是具有地区性的运动会。为了更深入了解当年为什么要举行华北运动会,华北运动会举办的具体情况,记者采访了天津南开大学校史专家梁吉生。据了解,华北运动会是在华北各地,特别是京、津一带举办运动会的基础上产生的。每年在华北各地(包括东北、山东)轮流举行,截至第10届华北运动会(1923年5月),在南开学校操场共召开过三次华北运动会,每次都由南开学校主持筹备。

  见习记者 李冰漪 翻拍 杜建雄

  城市快报

  梁吉生告诉记者,民国初期,中国北方缺少地区性的体育赛事,所以张伯苓决定举办华北体育的最大赛事———华北运动会。这是由北京青年会、清华体育部主任舒美科博士及张伯苓等教育界热心体育者于1912年开始筹建的。翌年,在北京天坛举行第一届运动会。

  1913年5月的一个下午,北京天坛一派热闹的场面,会场外车水马龙,人员拥挤,会场内华北地区运动员正在做热身运动。只见一位精神矍铄的长者端坐在主席台正中间,此人慈眉善目,一副黑边眼镜,一身深黑色的中山装。这个人正是华北运动联合会的负责人张伯苓。

  张伯苓在举行华北运动会的过程中历经磨难。创办初期,据了解,当时“办理该会者,多为青年会及西人,国人除少数热心者外,教育当局既不注及此,而一般社会尤其为漠视。”所以张伯苓凭借自己的关系,筹集资金,寻找场地,他和自己的朋友克服种种阻力,将华北运动会举办的规模越来越大。

  张伯苓打破西人垄断

  中国人首次自办运动会

  1913至1925年共举办了12次华北运动会,以南开为基础由天津主办3次,每次都是张伯苓担任运动会会长和总裁判,每次都在南开学校大操场举行,并以本校体育事务所为运动会办事机构。来自各省的运动员均在南开食宿,分别由各省南开同学负责照料。每次运动会都开得很成功。张伯苓组织大型体育比赛的能力到体育界赞赏。在12次华北运动会比赛中,南开取得4次团体总分第1名,1次第2名,2次第3名,并有郭毓彬、逯明等3人次获个人总分第1名。南开的体育水平和比赛成绩,同样受到体育界赞赏。

  梁吉生介绍,张伯苓举办华北运动会的重大贡献是打破外国人的垄断,首开中国人自办运动会的先河。中国近代早期体育运动,一直受教会学校和基督教青年会控制。不仅由它们把持体育团体领导职务,而且运动会主要裁判由外国人担任,赛场上的体育术语使用英语。华北运动会第10届以前都是受北京青年会中的美国人控制。随着全国体育战线反对美国利用特权操纵中国体育的斗争不断高涨,在张伯苓负责筹办第10届华北运动会时,他毅然决定,从筹备到运动会举行,不再听凭外国人的颐指气使,从裁判到一般人员,均由中国人承担,比赛用语不准说“洋话”。张伯苓的决定,使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扬眉吐气,第10届华北运动会真正开成了中国人自己的运动会。

  南开手旗打出爱国口号

  张伯苓夸奖学生“讨厌”

  张伯苓不仅将华北运动会改成中国人自己的运动会,而且他是一个爱憎分明、敢爱敢恨的人物。他敢于鄙视崇洋媚外,维护了祖国尊严,并在体育界产生积极影响。从此,青年会操纵中国体育运动的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天津《大公报》写道:“自是而后,华北体育界乃大放曙光,纯为独立国家之体育机关矣。各国对我之批评,亦因是而渐佳,中国之体育之才,亦因是而渐众。”

  1934年在天津召开第18届华北运动会之际,正是东北沦陷,日本紧逼华北的危难时刻,华北民众抗日情绪高昂。张伯苓在华北运动会上还敢于顶住外来压力,支持反帝爱国斗争。南京政府唯恐运动会有闪失,行政院院长汪精卫特派秘书长褚民谊等人专程来津视察。河北省省长于学忠亲自担任这次运动会会长,花了30万元巨资赶建了宏伟的河北省体育场(现北站体育场)。张伯苓任运动会副会长、总裁判长,具体主持各项赛事。

  1934年10月10日,运动会隆重开幕,全场掌声雷动,察哈尔、陕西、青岛、山东、北平、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热河、哈尔滨、绥远、河南、河北等省市运动员,在董守义手持小旗导引下陆续入场。军政要人、津市士绅200余人出席开幕式,英、美、意、日、德等国驻天津领事到会。

  这时,由几百名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南开女中组成的“南开拉拉队”开始了表演。只听哨笛一响,几百人用黑白两色手旗打出“勿忘国耻”4个大字。会场上3万多观众的目光一齐投向主席台对面看台上的“南开拉拉队”。霎时间,狂风暴雨般的掌声响起,掌声未断,哨子一响,“勿忘国耻”换成了“收复失地”4个大字。随着旗子的变换,拉拉队发出铿锵有力的呼喊:“华北会,十八届/锻炼好身体/休把别人赖/收复失地在关外”,“十八届/华北会/大刀带长枪/熊腰又虎背/敌人见我往后退/敌人见我往后退”东北运动员通过主席台时,拉拉队一齐高呼:“练习勤,功夫真/东北选手全有根/功夫深,资格深/收复失地靠咱们。”察哈尔省运动员走过来了,拉拉队冲着运动员高呼:“察哈尔,有长城/城里城外学英雄/要守长城一万里/全凭你们众英雄。”会场上的观众和运动员被一次次的组字所震动,被拉拉队激昂的呼喊所感动,整个会场的情绪推向高潮。

  据《大公报》记载,第18届华北运动会会场里最令人注目的要算是南开拉拉队。500位学生在3万观众面前,白色的旗阵,黑色的字形,动作的整齐,图样的美观,引起全场的掌声。正在东北选手入场时,旗阵列出“勿忘国耻”四个大字,加重了全场严肃悲壮的气氛,听说有人竟落下了眼泪。南开拉拉队的表演,会场上的愤激,刺痛了被邀参加开幕式的日本天津驻屯军司令官梅津美治郎,他气势汹汹地向张伯苓提出抗议。张伯苓据理力争:“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进行爱国活动,这是学生们的自由,外国人无权干涉。”尴尬无措的梅津愤而退席,立刻向天津市政府交涉司提出严重抗议。

  转天,日本驻华大使馆向南京外交部提出抗议。抗议的结果是南京政府让张伯苓约束他的学生,不要有轨外的行动。张伯苓只好应付上头的指令,他把学生领袖们找来“训诫”,第一句话说:“你们讨厌。”第二句话说:“你们讨厌得好。”第三句话是“下回还那么讨厌。”“要更巧妙地讨厌。”张伯苓伸张正义,弘扬爱国精神,凸显出教育家威武不屈的人格和品质。

  第四届华北运动会

  南开开创华北大捷

  除了第18届华北运动会,还有几届运动会很有代表性。梁吉生告诉记者,第4届华北运动会于1916年5月19日、20日在北京汇文学校运动场举行,27个学校参加,运动员199人。张伯苓在“华北体育联合会”上发表《中国急宜讲求体育》的演说,并当选华北体育联合会会长。在这次运动会上,南开以较大的优势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得7项单项冠军。周恩来报道南开在这次运动会上的胜利,称为“华北大捷”。

  第五届运动会备感亲切

  各省运动员都是一家人

  1917年4月20日、21日,第5届华北运动会在南开操场举行,运动会会长张伯苓、王梦臣等任执委,南开学校体育事务室为运动会办事所。来自黑龙江、辽宁、北京等省30多所学校的运动员都住在南开学校。各省运动员分别由该省南开同学照料后勤。南开著名运动员郭毓彬热心指导外省运动员练习,学校一些社团还与外省运动员举行联欢会。这次运动会开得很成功,每天观众万余人。比赛结果南开总分第一,27分;清华学校第二,23.5分;汇文学校第三,18.5分。南开分别取得半英里、一英里、440码、220码、低阻物、一英里接力和半英里接力等7项第1名。4月24日晚在东马路青年会召开发奖大会,由张伯苓主持,汇文学校教员代表发表演说,熊希龄发奖。奖品是银杯两只,锦标两面均为南开夺得,整个会场鼓乐齐鸣,掌声雷动。

  在体育比赛的活动中,南开与京津许多学校有着亲密友好的交往,特别是与清华,很早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南开与清华的体育交往,是1911年张伯苓任清华教务长以后开始的。1914年马约翰到清华任体育教员后,两校的体育比赛每年春秋季轮流进行。在清华比赛时,多由章辑五等人率队前往,有时张伯苓也亲自领队。在南开比赛时,多由马约翰带领清华队员来津。比赛的项目主要是篮球和足球。清华的球类一向称雄北京,南开以一个私立中学与之抗衡,困难很大。清华有充裕的体育经费,有用重金聘来的美国博士做体育部主任,有“罗斯福体育馆”和来自美国的齐全的体育设施。南开健儿全凭顽强的体育精神和刻苦的努力,与之奋斗,比赛互有胜负。

  华北运动员一炮打响

  梁吉生告诉记者,华北运动会的历史较长,运动项目比较接近于当时的国际比赛项目。它对促进中国华北地区早期体育运动的发展曾经起了一定的作用,他的选手一般是从学生中选取,以天津南开学校为例,参加华北运动会的大部分是南开学校的学生,他们平常按时到校学习,而且需要比其他同学增加体育训练的课程,这些运动员每天很早起床参加长跑等体育活动。在华北运动会上成绩卓越的运动员可以选拔参加全国运动会,全国运动会上成绩优秀的还可以提拔参加远东运动会。

  据介绍,华北运动会的运动成绩,最突出的要算哈尔滨队的女子二百米接力二十八秒六(创于十五届)和焦玉莲的女子一百米跑十三秒二(创于第十八届)。这两届全国纪录一直保持到解放前夕。

  华北运动会的竞赛项目,第一届仅有男子田径,包括100码、220码、440码、880码、一英里、120码高栏、220码低栏、880码接力、一英里接力、跳高、撑竿跳高、跳远、十二磅铅球、铁饼等十四个单项。从第二届起,增加了男子篮球、排球、足球、棒球和网球五项。以上项目,一直保持到第十届而无增减。第十五届华北运动会将武术和摔跤列为表演项目。第十七届华北运动会把游泳列为竞赛项目。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将体操列为表演项目。1935年华北运动会停止举行,仅有一次滑冰表演。

  历届华北运动会完全资料

  届次 时间 地点

  第一届1913年5月北京天坛

  第二届1914年5月同上

  第三届1915年5月天津(南开学校运动场)

  第四届1916年5月北京(汇文学校运动场)

  第五届1917年4月天津(南开学校体育场)

  第六届1918年5月保定(东关校场)

  第七届1919年4月太原(小五台)

  第八届1920年5月北京(汇文学校运动场)

  第九届1921年5月沈阳(小河沿)

  第十届1923年5月天津(南开学校体育场)

  第十一届1924年5月开封(河南省体育场)

  第十二届1925年5月济南(山东省体育场)

  第十三届1928年5月北京(汇文学校运动场)

  第十四届1929年10月沈阳(北陵运动场)

  第十五届1931年10月济南(山东省体育场)

  第十六届1932年10月开封(河南省体育场)

  第十七届1933年7月青岛(市体育场)

  第十八届1934年10月天津(河北省体育场)


  爱问(iAsk.com)五环 相关网页约738,91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