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继红总结跳水新人表现:为北京奥运交足“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周继红总结跳水新人表现:为北京奥运交足“学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本次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小将表现出一定的潜力,同时也暴露出很多不足。图为中国队小将何冲在男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中入水瞬间。

  经过4天征战,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项目赛程今天刚好过半。在已经结束的5个跳水单项比赛中,中国队虽然获得2金1银2铜,名列各队之首,但却在几个被寄予厚望的项目上失手,痛失金牌。赛程过半,又适逢女子单人10米跳台两名小将今天冲金未果,中国跳水队领
队周继红因此成了媒体追逐的“头号目标”。

  低龄选手需要锻炼

  周继红将世锦赛比作是“中考”,她说:“如果不在‘中考’时锻炼队员,‘大考’时候就交不出及格的答卷。要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们就必须通过世锦赛来锻炼新人。”在总结赛程过半的跳水比赛时,周继红表示:“我们原来希望成绩能够更好一些,但我们这次参赛的队员毕竟还年轻,虽然留了不少遗憾,但他们经受了大赛的锻炼,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对中国跳水队的前景,周继红依然充满信心,她说:“后面还有4天比赛,如果我们的队员能够正常发挥,应该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

  对于是否应该用“低龄选手”参加世锦赛的疑问,周继红认为,中国运动员与国外运动员的身体结构有区别,在女子跳台项目上,“低龄选手”身体轻巧,相对来讲占有一定优势,只要训练得当,她们就很有冲击力。当然,运动员的成长有一个过程,“低龄选手”发挥不稳定也是很正常的,她们始终要多经历比赛,才能提高水平。

  周继红强调了锻炼新人的重要性:“中国跳水队要舍得‘花学费’,要在大赛中放手锻炼新人。如果不舍得‘花学费’,就不可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周继红认为,贾童的动作难度排在世界第2位,而袁培琳到国家队后的状态和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她们目前所需要的就是大赛的锻炼。

  周继红认为贾童和袁培琳有很强的潜力,她们在双人比赛中夺得金牌就是很好的证明,她们的不足之处就在于腿部力量和国际比赛经验。周继红说:“当今跳水比赛竞争非常激烈,许多队员的实力都相差无几,关键就是看临场发挥,这就需要她们有很好的心理素质。”

  强劲对手奋起直追

  记者提到,日本队这次也起用了一名“低龄选手”———年仅14岁的浅田梨纱参加女子单人10米跳台的比赛,而她的发挥也十分出色,如果不是最后一跳出现失误,她完全有可能爆冷夺牌。对此,周继红承认,起用“低龄选手”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低龄选手”有一定的冲击力,但她们的稳定性还不够,经验欠缺也使她们的心理比较脆弱。周继红表示她已经注意到了这名日本队选手的表现,因为浅田目前是由上海教练苏威带出来的。

  连续丢掉3个项目的金牌,周继红认为这首先是对手实力很强,而其中男子单人3米板本来就是中国队的弱项,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

  对于这次外国选手水平提高快的原因,周继红认为所谓的中国“海外军团”只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是其他各队更加重视了。像这次美国队来到蒙特利尔后,表现出了空前的纪律性,他们对队员和教练都有严格的规定,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都必须每晚在11时前回到自己的房间,而且特别规定教练不得酗酒。

  在今天的跳水比赛结束后,记者就发现,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其他队伍在完成比赛后都各自散去,但只有美国队保持集体行动,他们在教练的召集下在赛场就开起了技战术总结会。如此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让人不敢相信这就是平时被人认为是最散漫的美国队。

  特派记者陈伟胜本报蒙特利尔7月21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继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