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逆境方显本色 队员挺过心理关令我满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03 北京青年报
陈忠和:逆境方显本色队员挺过心理关令我满意(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陈和在机场记者团团围住-摄影/刘亚茹 北京青年报: 李晖

  参加完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中国女排昨天下午回到北京,主教练陈忠和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队获得第3名基本完成了任务,这次最大的收获是在身处逆境时,队员们特别是年轻选手在心理上经受住了考验。

  昨天中国女排乘坐的飞机误点一个小时,和以往不太一样,主教练陈忠和这次并没有先于队伍走出来过烟瘾,而是跟队员一起走出了行李厅。众多记者蜂拥而上让陈忠和有些不知所措,他旋即被围在通道中接受采访。

  在被问到比赛前后两个阶段,中国队表现反差太大是否与体能状态有关时,陈忠和表示并不完全是这样,更多的还是心态问题。他说:“其实让队员们在疲劳的状态下连续作战,早在去年我们就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当时我在组队时就告诉队员,如果能在疲劳的状态下发挥稳定的话,那么就说明我们具备了很强的实力。当时冒了很大的风险,大奖赛我们只获得第5名,但在奥运会上我们最终还是很运气地获得了冠军。而这次总决赛开始就连输两场球,主要是队员们心理上觉得打对手没问题,但比赛中对手一赶上几分,自己就慌了。其实现在大家更多的是在比心态是否稳定,像巴西队就是这样,她们赢古巴没问题,和我们打又太想赢了,结果发挥失常0比3就输掉了。”

  在点评年轻队员的表现时,陈忠和说,这一次锻炼最多的是王一梅、楚金玲和马蕴雯,从比赛中看,她们的发挥还都不太稳定———王一梅的适应能力较差,换赛场两天后才能适应过来,马蕴雯也是失误很多,楚金玲在后面的比赛中表现相当不错,但一开始时也不太理想。

  提到这次连续输球,国内舆论对球队以及主帅颇有微词时,陈忠和笑着说:“我听说有人讲我应该回家陪老婆抱孩子了!”他承认,最后三场球,他对出场阵容做了调整,以张萍取代马蕴雯首发,并坚持以一套阵容打完全场比赛的做法确实顶着一定的压力,但目的是为了保证队伍的稳定性,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这套阵容是我们现在的最强阵容,当时我们处在逆境之中,最需要的就是稳定,如果再输下去我担心队员的心态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但令我满意的是,最后队员们还是挺过了心理关。”陈忠和说。

  在谈到中国女排下一步的安排时,陈忠和表示,这段时间主要是总结和调整,为下月初的世锦赛资格赛作准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