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家肯定北京奥运节俭方案 “鸟巢”瘦身无损安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8:09 东方网-文汇报
专家肯定北京奥运节俭方案“鸟巢”瘦身无损安全

“鸟巢”效果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电,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建筑国家体育场(“鸟巢”)已经确定“瘦身”。以“节俭”为宗旨的设计方案调整,是否会对“鸟巢”的牢固性和安全性产生影响?专家表示,“瘦身”不会影响“鸟巢”的安全。

  12日在京举行的全国青少年奥林匹克建筑模型竞赛上,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唐仪清就上述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设计方案的调整主要在于取消了可开启的屋盖,同
时,“鸟巢”的框架结构由密集变得相对松散,以及减少座席数等。

  调整后的方案可减少用钢量1.2万吨,膜结构减少0.9万平方米。唐仪清指出,虽然减少了用钢量,框架也变得相对松散,但由于屋盖的取消减轻了支撑结构的压力,所以“鸟巢”本身的牢固性不受影响。

  唐仪清同时表示,原来的设计耗钢量过高,结构调整后,成本降低约4亿元人民币。屋顶开孔面更大,虽然减少了挡雨面积,但草坪能够接受更多自然光。他认为,“节约”的观念应该渗入到所有大型公共建筑的设计中去。

  中国建筑学会并未参与“鸟巢”的设计,但学会的多名专家受奥组委邀请参与了评估。

  另据消息,北京市科委有关人士12日透露,2008年奥运会新建场馆国家体育馆已获准安装太阳能“发电屋顶”。这是我国第一个用于体育场馆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国家体育馆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功率为100千瓦,所发电量将并入北京电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