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地铁里 紧张“塞”满车厢--连环爆炸后伦敦还要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2:16 申江服务导报
地铁里紧张“塞”满车厢--连环爆炸后伦敦还要继续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 /唐爽

  地球不会因为几个汽车炸弹而停转,伦敦也是。

  欢闹、惊惶和痛哭都迅速地划下一个终止符,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顿带头宣誓:“我们不会被一次恐怖袭击打倒,生活还要继续。”

  7月8日早晨,闹钟准时响,地铁一样坐,依旧在老地方下车买一份热狗和报纸。只是头条新闻标题耸动,让人恍惚忆起昨日噩梦。

  一个普通伦敦人的Blog和伦敦一起回过神

  地铁里,紧张塞满车厢

  7月8日,灾后第二天。

  早晨9点钟不到,我离开西汉普斯德的家里,踏上去办公室的旅程。地铁JubileeLine并没有受到昨天爆炸的余波影响,工作正常。

  车厢里比往日安静许多,大约只有平常1/4的乘客。所有ipod都被留在家里,车厢里连读报纸的人都几乎没有,紧张空气填塞满所有的角落,一双双眼睛逡巡四周围。

  我在贝克街下车,决定步行几个街区去霍尔本。这样我能亲眼看看,灾难后整整24小时,我熟悉的伦敦究竟变成啥样子。

  而且,警方也告诫市民,地面相对而言比较安全。

  大街上,自行车奇货可居

  杜莎夫人蜡像馆就在眼前,排队的游客们就跟我想象的一样多,队伍蜿蜒很长,互不认识的外国游客无聊中互相搭讪,闹哄哄一片。

  Euston街的另一头,则十分安静,几量公交车摇摆着过去,远远地从车窗看进去,搭公交上班的乘客不多。毕竟,昨天的爆炸就发生在附近。

  “称霸”街道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车子呼呼燃烧汽油的声音,能传出老远。路边的警察也不阻拦,任它们飞速呼啸而过,显然,摩托车不是警察关注的目标。

  街上骑自行车的人一下子变多了。伦敦人对于公共交通没什么信心,昨天爆炸一发生,他们就开始四处抢购单车。如今,伦敦市内,自行车奇货可居,要想买一辆自行车,需要大概500英镑。

  Euston车站,消防队员备战

  穿梭在Euston街林立的办公楼中,每个人都步履匆匆,毫不耽搁。我路过Euston地铁站,那里出于安全原因已经被封锁,但不远处的Euston火车站,繁忙依然,每过几分钟就有一辆火车进站或者离去,候车室里挤满了来去伦敦的旅人。

  如果忽略掉车站出入口满坑满谷的警察,那就是最平常的一个伦敦瞬间。

  紧挨着Euston车站,就是Eu鄄ston消防中心。平日里紧锁住的消防中心,大门统统敞开,救火车装备齐全,处于备战状态。消防队员们穿着救生衣,头盔也没卸下来,围坐在一起聊天喝咖啡,热气腾腾。

  国王十字站,媒体就是小摊贩

  再往下走,就是国王十字站。像是走入了魔术街,冷清清的伦敦市中心,一下子热闹起来,人群如无头苍蝇嗡嗡嗡四处奔走。看得出来,有上班族;有游客;有志愿者;最多的,还是各种皮肤颜色说各种不同语言的记者们。

  国王十字站,远比昨天早上9点钟,拥挤了一倍。

  车站外常年被乞丐和流浪者“包下”的地盘,如今停满了庞大如怪兽的无线转播车,天线向四周的天空支楞出去。转过街角,全世界的媒体如小摊贩一样,嗅到了他们熟悉的空气,早早赶来卡位,互不相让。满眼的麦克风和卫星天线,简直比地上炸开的汽车残骸还多。

  卢梭广场,警察小口喝茶

  我逃也来不及地冲入一条小路,往南面的另一个爆炸地点卢梭广场行进。还没走到目的地,面前一道黄色警戒线拦截在TavistockPlace街上,我似乎没办法再往昨天巴士爆炸的地方靠近一步。

  人行道拐角,一家咖啡馆门庭若市。几个警察背对事发现场,轻松地坐在桌旁吃早餐,小口喝茶,早已习惯摄影师们快要贴到面孔上的长焦镜头。

  只有远处警笛响起,他们才会转过脑袋,往封锁线里瞟一眼。

  GreatOrmond街,震惊表情

  当我接近GreatOrmond街时,一队扛着ITN标志的新闻工作人员从身边经过。我脚步慢了一慢,希望能跟他们搭讪。不过,当他们转过身子,我才发现那是一个意大利电视台,它们的台标跟英国ITN很相像。他们问了我几个寻常问题,比如“怎么应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以及“怎么看待这件事”。我也很好奇,在这段时间的采访中,什么事情留给他们的印象最深,他们异口同声说“震惊的表情”!

  10点不到,我抵达办公室。办公室里寥寥无几,没有几个员工来上班。周围几家公司索性关了门。我泡了一杯咖啡,和同事们讨论起昨天的经历,大家都觉得能逃过一劫很幸运。还有一个同事居然目睹了整个爆炸经过,堪堪逃生。

  我坐在办公桌前,和整个伦敦一起回过神,走进平淡生活轨道。不远处,我的窗外大约几百米外,议会厅上的国旗飘扬展开,在晨风中飘动。

  类似“911”那样规模的大灾难如果再度发生,是任谁也无法躲避的。你可以做的,唯有把自身损失减到最小。

  掌握一定的逃生法则,每天上下班路途中,在心里默默演练过逃生的路线和程序。那么,即便如7月7日伦敦街头,劫难发生在你乘坐的交通工具或者路过的商店里,你也可以镇定对待,博取最大的求生机会。

  意外当头逃生ABC

  当你遭受意外威胁……

  1.保持高度警觉性,检查身边每个上下的乘客,及早发现可疑人物和可疑的事物。爆炸事件发生后,有乘客回忆起一个年龄大约25岁,橄榄色皮肤的男青年,不断翻动脚下的黑色包袱,显得很没有耐心。如果周围人提高警惕,或许他不能成功作案。

  2.上车后,远离垃圾桶和不明物体。如果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身边的工作人员。不少恐怖分子,喜欢把手提炸弹装在啤酒桶、垃圾桶、大纸盒或者行李箱里带上汽车。

  3.有逃生的意识。进入车厢后,对其内部设施和结构布局应该仔细观察,熟记车门或者地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如果发生撞击,车厢两头和车门处是撞车事故发生时容易受损的部位。乘车时,应尽量靠近车厢的中部。

  当意外发生在你身边……

  1.发现车厢停电,并有异味、烟雾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按响车厢内紧急报警装置通知司机。

  2.工作人员到来前,地铁车厢中的乘客保持镇静,不任意扒门,不倚靠在车门上,更不能跳下轨道。

  3.禁止在地铁内吸烟或携带易燃易爆物品。

  4.如果地铁内有浓重的异味、烟雾或者起火,最好用携带的衣物、毛巾等捂住口鼻,不要做深呼吸,身体贴近地面行进。

  5.混乱中不慎掉下站台,先注意脚下。为地铁提供动力的接触轨道携带高压电,平行地安装在两条铁轨旁边或者站台侧面,一般上面覆盖木板,但稍不留心也会触电。这时候,最好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由工作人员停止供电,再爬上站台。

  6.如果乘客坠落后,刚好有列车驶来,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紧贴里侧墙壁,注意使身体尽量紧贴墙壁以免列车剐到身体或衣物。在列车停车后,由地铁工作人员进行救助。万不可就地趴在两条铁轨之间的凹槽里,因为地铁和枕木之间没有足够的空间使人容身。

  当你被意外困在中央……

  1.发生爆炸被困车厢,先清除压在身上物体,设法支撑可能坠落的重物,创造生存空间。

  2.不要盲目大声呼叫,可用身边的石块等敲击与外界联系。

  3.减少体力消耗,搜寻可食用的饮水和食品,延续生命,静待救援。

  4.爆炸发生后,市民应尽量疏散,离开市中心拥挤地段,避免二次袭击发生。

  5.如果要前往医院探望病人,应自己开车,或嘱托朋友接送,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查询伤员,应拨打救急热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伦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