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莫道君行高--红云竞走队高原训练纪行(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31 云南日报
莫道君行高--红云竞走队高原训练纪行(附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此次香格里拉高原训练,沙应正指导特别邀请本报记者专程随队独家进行探营,见证和感受了这次具有特别意义的高原训练。

  记者刚下飞机后不久,就碰巧赶上一次长距离、大强度的训练课。在通往香格里拉机场的路上,沙家军的选手们开始了又一天的训练。说到高原,这里山高云低、浓厚的云层仿佛伸手可触,而且气候多变犹如“孙悟空的脸”,训练开始不久后便乌云压顶,冷风中夹
杂着细雨扑面而来,高原的寒冷瞬间降临;然而不一会又是烈日当空、灼热的高原阳光似火般携带着强烈的紫外线,令人裸露的肌肤感到炽烈的刺痛……但见有着光荣传统和战绩卓著的“沙家军”队员们,身着鲜艳的运动短装、浑身散发着古铜色般的“高原红”光泽,在两边开满格桑花宽阔草地相拥的公路上,扭动着竞走特有的“迪斯科”步子,坚毅地向前迈进,不一会队员们已是挥汗如雨、浸湿衣裤。在随行的汽车里,沙应正、陈和林、于兰等教练不时提醒着时间,指挥着训练的节奏。而路旁的科研人员也在时时注视着队员的行动,择机为其送上淡水饮料。在香格里拉高原上这一队不多见的神秘之旅的异常举止,时常引来路人及牧牛人驻足观看和感叹……在近3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所有队员运动装上沾满了汗水干燥后的盐渍,虽显疲劳,但脸上却洋溢着轻松的微笑。

  沙指导介绍说,这里海拔有3000多米,进行运动量大、强度高的强化训练,难度很大,能直接刺激心肺功能,对提高运动员的耐力和体能具有非同一般的作用和效果。据悉,此次“沙家军”的高原之行,从建塘镇的街道,到通往机场的公路,从依拉草原到松赞林寺的起伏山道,“沙家军”的弟子们都洒下过汗水,尝试了各种海拔高度的大小强度和量的训练,全力备战,欲用来日的佳绩去书写三迄男儿的再次辉煌。

  据迪庆藏族自治州体育局局长松涛介绍,随着州体育局的搬迁和民族体育中心的建设,香格里拉体育设施的条件将会大大改善,而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也将吸引更多的高水平运动队来此训练,这对推动香格里拉体育活动的开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蒲亚昆(春城晚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