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夺冠要过三道关:状态心理起跑环环不弱(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10 新闻午报
刘翔夺冠要过三道关:状态心理起跑环环不弱(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昨天,黄金联赛巴黎站公布了110米栏参赛的9名运动员名单。从这份名单来看,该项目世界今年最好成绩的6名运动员被一网打尽,而剩下的三名选手也是数一数二的好手。因此,刘翔想要在巴黎取得今年黄金联赛的开门红,难度不小,他必须跨过状态、心理、起跑这三道难关。

  第一关:状态

  自从奥运会夺冠后,采访、商务活动、广告合约接二连三地向刘翔涌来。于是,刘翔的训练水平与以往相比难免打起了折扣,状态也成了最难以控制的因素。

  此番抵达巴黎之后,顶着奥运冠军“光环”的刘翔所受到的待遇与以往相比,可谓天壤之别。以前,他可以独自一个人训练、放松、逛街。而如今,刘翔一行经过长途飞行刚下飞机就在戴高乐机场遭到“轰炸”过一次,而在后一天中午,刘翔在训练结束后又被拉去接受四五十个记者的联合采访。对此,教练孙海平也怒不可遏,“我看得出来,刘翔他现在也被搞得很烦躁,这种疲劳如果积累到一定程度,再爆发出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在对手的重重包围之下,刘翔能否以最好的状态站在起跑线上,是能否夺冠的前提。从现在来看,仅剩下的24小时,是调整身体最为关键的时刻。

  第二关:心理

  当奥运会夺冠后,刘翔在世界田坛一下子成了众矢之的。从以前的拼对手,到现在的被对手拼,刘翔的心理能否调节得过来?

  以前,刘翔的心理状态一致被公认为最出色的。即使在奥运会上有人抢跑,他也能从容不迫地最后一个站上起跑线。但现在,面对众多高手的重重包围,身为世界冠军的刘翔,很容易在心理出现一些偏差。

  在这次报名参加比赛的9人中,有6人是该项目今年世界最好纪录的保持者。他们依次为阿兰•约翰逊美国的阿诺德、特拉梅尔、奥运冠军刘翔、拉脱维亚奥利加斯、东道主法国选手杜库雷。面对着熟悉的面孔,刘翔虽然在气势上还是占据着一些优势,但面对已经输过一次的老对手约翰逊以及憋着一口气的杜库雷,调节好心理是重中之重。

  第三关:起跑

  在2月份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的比赛中,刘翔就因为第二次抢跑被罚出场外,而在前不久纽约大奖赛上,他也因为起跑不佳,在第一环节就被约翰逊甩在了身后,最后输掉了比赛。

  长期以来,刘翔一直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起跑技术,为自己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起跑反应为0.139秒,居所有选手之首。但在今年的两场室外比赛中,刘翔虽然跑出了13秒06、13秒11这两个今年自己的最好成绩,但起跑均不理想。第一次的尤金之战,刘翔的起跑反应只有0.158秒,较雅典奥运会时落后了近0.02秒。第二战在纽约,刘翔第一次起跑犯规,第二次也被约翰逊拉开差距。

  因此,在巴黎站的比赛中,刘翔能否在起跑上做好充分的准备,避免被对手的抢跑所干扰,是他迈向巴黎站冠军的最后一步。   □文/本报记者鲍华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