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超跟随名宿闯荡北美 西安功夫后生在美国(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8:36 华商网-华商报
马超跟随名宿闯荡北美西安功夫后生在美国(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马超和师兄李连杰在一起

  他是赵长军的学生,又是李连杰的师弟。两年前,二十岁的他闯荡北美,在美国武馆传授中国功夫。他就是西安人马超,让我们来听听他在美国的故事---

  “7月7号,我又要去美国了,那里有一群学生等着我。”在西安南郊的住所里,马
超腼腆地向记者一笑,若不是他的T恤印有“武”字,你很难想象这个精瘦的小伙子会是一位名震北美的武师。马超的故事并不复杂,但不乏精彩。

  跟随名宿闯荡北美

  马超从小在西安长大,幼年拜陕西著名武术家赵长军为师,学习中国传统武术。在赵长军的悉心指导下,马超打下了扎实的武术功底,拳术腿法、刀枪剑戟,样样俱精。

  1998年参加全国第四届农运会时,马超表现突出,被北京武术队总教练吴彬相中。同年底,马超进入北京武术套路队,师从于名宿吴彬门下。提起吴彬,圈外人可能有所不知,但这位古稀老人却是李连杰的启蒙恩师,是国际武术界大名鼎鼎的一代宗师。2000年,北京武术队赴美集训,受李连杰的邀请,吴彬带着马超赴李连杰位于洛杉矶的家中做客,出于对老师的尊重,李连杰还叫出身怀六甲的利智作陪。在席间,吴彬专门向李连杰介绍了马超,这位国际影星对马超更加呵护。

  马超在北京队效力了三年,在国内外武术赛事中曾获得不少殊荣,但是由于膝部受伤,2001年,不到20岁的马超选择了退役。退役后,为了让马超有更好的出路,2003年,吴彬带着马超闯荡北美,揭开了马超人生新的一页。

  起初到美国传授中国功夫,马超接触的并非是普通的武术爱好者,而是有一定功底的武术选手。“国际武联每年都要组织各种各样的世界武术大赛,刚开始的学生都是从美国各州选上来的武术苗子,吴老师和我给他们教的是竞技武术套路。”马超说。所谓竞技套路,是建国后为了利于武术比赛的打分,而编排的一种武术套路的比赛形式,目前已在国际武术大赛上广泛运用。随后不久,马超开始在美国的武馆为普通的武术爱好者传授中国功夫。

  传统武术受热捧

  华人在海外开办武馆最早要追溯到清末民初时期,当时不少广东和福建人到北美谋生,把中国武术带到了世界,由于地域限制,最早的武馆中传授的基本都是南拳。上世纪60年代后期,海外武馆迎来了第二次发展高峰期,李小龙主演的功夫片,使海外掀起了中国功夫热,武馆的数量和质量均有了显著提高。上世纪80年代起至今,在《少林寺》等众多功夫片的直接影响下,中国功夫在海外受到了广泛关注,武馆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在全世界蔓延。有资料显示,在海外的武馆中,美国以一万多家名列前茅。当然其中不乏滥竽充数者,打着中国功夫旗号实际教授自由搏击的武馆不胜枚举,纯正教授中国功夫的武馆奇货可居,因而当吴彬和马超走进普通的北美武馆时,受到了美国武术爱好者的热捧。在诸多中国武术门类中,最受美国学生欢迎的是神形兼备的传统套路。学习中国传统武术并不简单,要表现到动作有力度、有美感,并且达到实用、健身的目的,没有三五年时间不行。但学习时间长,见效慢,很容易让学生失去兴趣。有鉴于此,吴彬自创了一套拳法,形式上类似于跆拳道,分为龙、虎、豹、狼等不同级别,动作简单实用,方便易学。如今马超在美国主要传授的就是这套拳法。他和吴彬在美国受聘于一家健身连锁机构,这家机构名下拥有40多家武馆,马超和吴彬每月要辗转美国各州之间传授纯正的中国功夫。

  有名气更需有实力

  在国际武术圈,提起赵长军,可以说无人不知;而在北美大陆,提起李连杰,几乎是人人敬仰。拥有赵长军学生和李连杰师弟这两道光环,加上自身过硬的实力,马超闯荡北美武馆,一直一帆风顺。不过有一次在底特律,马超遇到了一点麻烦。“那一次我脚上有一点伤,没有做示范动作,一位有点武术功底的学生就用很不屑的眼光看着我。”这位美国学生擅长在空中踢连环腿,动作完成的质量相当高,因而当马超不能做示范动作时,这位学生根本不认什么名气,他用“鄙视”的眼神怀疑马超是水货。血气方刚的马超当然不吃这一套,尽管脚上有伤,但他咬紧牙关,完成了一套难度更高、动作更为舒展的连环腿,赢得了场上学生的一致喝彩,那位学生连忙上前向马超道歉,忏悔得几乎要跪下。

  马超至今已经带出两千多个美国学生,从70岁的老者到幼童,从警察到普通白领,遍及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尽管美国学生对中国功夫充满好奇,但很少有人敢向师傅公然挑衅来检验中国功夫的含金量。马超说,中国武术的一招一式都讲究攻守平衡,美国学生特别好问,每个动作都要问个明白,必要时,马超都要亲身示范动作的要领,通常一招就能让美国学生做到心服口服,更别说与师傅过招了。

  在中国,学生若不成器,老师有可能会教训两下,但在美国,按照法律,老师若殴打学生,学生一告就成,让马超头疼的是,不能在训练中让学生受伤。因而在美国传授中国功夫,需要很大的耐心,一招一式都需要耐心讲解。曾有一位70岁老者执意要跟马超学习南拳,由于南拳对个人身体条件有严格要求,为了避免这位老者受伤,马超最后教给了他一套易学的木兰拳。

  “飞檐走壁”是影视

  李连杰、成龙等主演的功夫片在美国很受欢迎,在功夫片的带动下,许多美国人到武馆学习中国武术。而美国的华裔家庭几乎都要送孩子学习武术,大家把武术当成一项很时尚、很酷的运动。功夫片的风行使北美地区的武术市场空前繁荣,不过功夫片的夸张表演也给中国武术的传播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在武馆中,经常有学生向马超提出要学习“飞檐走壁”、“点穴功”。“影视作品把中国武术引入了一个误区,但是我不能打击美国学生的积极性,要让他们明白影视作品和真正功夫的区别。”

  今年下半年,洪金宝和赵长军计划在美国开设一家专门培养影视人才的武馆,届时马超会到武馆中任教,按照马超的设想,只有到这样专门的武馆亲身体验,美国的学生才能明白真正的区别所在。

  按照马超的估算,在美国拥有自己的武馆最起码需要5万美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还需要继续打拼。7月7日,马超将再次踏上赴美之旅。本报记者 杨怡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