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离群孤雁挣脱枷锁迎接新生--赵蕊蕊梦别孤独(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4 体坛周报
离群孤雁挣脱枷锁迎接新生--赵蕊蕊梦别孤独(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骨折受伤后的赵蕊蕊几乎天天做梦,梦的内容都跟她的命运分不开,她梦见过神奇的权杖,也梦到过五彩的袈裟,不过带给她最大希望的,是她梦到了那根拆除她身心枷锁的绣花针……主教练陈忠和告诉她,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今后你还要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蕊蕊,重新绽放你的笑容吧!

  赵蕊蕊一个人落寞地坐在球场边,眼神专注地盯着场上的队友,那种高高跃起伸展
臂膀痛快击球的感觉,已是14个月前的遥远记忆。

  身边的朋友递给她一本2003年的旧杂志,亮黄色的封面上是在世界杯比赛场上意气风发的赵蕊蕊。她看了很久,那样子仿佛是在辨认一个久未谋面的陌生人。

  “昨天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我竟然又回到了2004年3月26日骨折受伤前做的那个梦里:当时我跟爸爸妈妈走在路上,突然有一只手从地面上伸出来抓住了我的右腿,无论我怎么努力,无论爸爸妈妈怎么帮助我,我都无法摆脱那只手……昨天我又梦到了那一幕,我清清楚楚地记得,我是找到了一根绣花针扎退了那只手,然后我终于可以大踏步地往前走了。”

  那个梦像是一个暗示。

  一个月前,她终于告别了深植右腿13个月的15厘米8孔钢板,手术过后,她特意从医生手里要来那块被她称为和军功章一样光荣的钢板,仔细端详许久,心中忽然感到释然:挣脱了身体的枷锁,逃离内心束缚的日子应该也不会太远。

  离群孤雁

  赵蕊蕊拆除钢板的时候,中国女排正在漳州练得如火如荼。

  她独自一人从漳州飞到上海接受手术,再次成了“离群孤雁”。不过对于这种独自单飞的感觉,她已经习以为常了。

  她心中那些和队友并肩作战的种种美好回忆,至今还停留在一年前的那个春天,至今还停留在她骨折受伤前的那一刻。她现在闭上眼睛,还可以回想起在她骨折倒地的那一刹那,冯坤的惊恐神情和周苏红的伤心眼泪。

  “如果我可以预料悲剧即将发生,我肯定会跟陈导和队友们敞开心扉说出我的心里话。在不知道下一分下一秒将会发生悲剧时,我确实没有勇气告诉他们,虽然世界冠军使我成了队里的明星球员,但是我并不快乐,成绩是集体的,过多的荣誉却是我个人的,这让我感到孤独和不安。如果我能选择,我宁愿放弃个人的荣耀,还像过去那样只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

  如果没有奥运会首场比赛再次受伤的黑色三分钟,她或许早已挣脱了内心的枷锁,即使那15厘米的8孔钢板一直深植于体内,也不会成为阻挡她和教练、和姐妹们交流心灵的一堵墙。

  3分钟的奥运出场之后,是长达15天的孤独等待。奥运会冠军决赛前的那个中午,顶替她出场的张萍表示晚上的决赛一定要努力,要拿下金牌献给蕊蕊。张萍说这话时赵蕊蕊并不在场,事后她听说,激动得泣不成声。

  挣脱枷锁

  “我爱这个集体,非常爱,所以我害怕我们心灵之间的距离,非常怕。”

  直到她为拆除钢板接受手术前几天,在队内的一次谈心会上,她终于鼓起勇气。她希望去除了那块钢板,也就推倒了她与其他队员心中的墙。

  陈忠和也很感慨:“我带队那么多年,很少掉眼泪,但去年在漳州因为蕊蕊受伤,我掉了几次泪。因为我知道伤病让蕊蕊身心经历了多么巨大的打击,所以我曾经承诺,只要你能动,我也要把你带到雅典。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今后还要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我们最终的目标是2006年世锦赛、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队伍的胜利靠的是团结和凝聚力,蕊蕊,重新绽放你的笑容吧!”

  “生活就是一个大舞台,演员就是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有些人表演起来酣畅淋漓,有些人表演得一丝不苟,我想酣畅淋漓,也追求一丝不苟,但是戴着枷锁跳舞的感觉,真的很糟糕。”在那天的日记中,赵蕊蕊这样写道。

  一周后,赵蕊蕊成功拆除了深植于右腿里的钢板。

  术后10天,她可以下地走路,感觉颇为轻松。

  顺利告别钢板的手术让她坚信,挣脱枷锁,摆脱内心的孤独,必将迎来新生。(马寅)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蕊蕊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