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于芬身处漩涡谈是非:我支持国家队 总有一些不和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1 武汉晚报
于芬身处漩涡谈是非:我支持国家队总有一些不和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5月31日,记者如约来到清华大学,采访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

  以“厚德载物”为校训的清华大学,竟然打起了2005年中国体育第一场官司,一时媒体侧目。这场官司的起因是一名清华跳水队的队员私自出走到一个地方队。

  另外,清华跳水队就7名队员注册向体育总局竞体司申诉也已经有了结果。清华跳水
队争取到了杨礼光、董贞扬、施庭懋3名队员的注册权。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表示接受裁决结果,并说:“这是一个双赢甚至多赢的裁决!为了中国跳水,所有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我是支持国家队的”

  在清华游泳馆一楼的办公室里,于芬接待了远道而来的记者,她并不愿意过多地谈5月23日的那场官司,她说:“其实,我们可以把眼光放到更长远一些,为什么总要缠在里面呢,有些人由这场官司引伸开来,编造出许多我不愿意看到的东西,甚至私人生活也见报了,这些不是太好。”

  网络上有许多种观点,其中一种是说“于芬想以清华模式,挑战举国体制模式”。

  于芬说:“我只说事实,我一直是支持国家队的。”

  2000年奥运会的前几个月,国家体育总局一位高层领导找到于芬,希望她把伏明霞交出去。于芬问:“奥运会快举行了,这样做合适吗?”

  这位领导说:“要你交你就交。”

  于芬说:“行,为了国家,我答应你,但我个人持保留意见。”

  于芬告诉记者:“2000年伏明霞在悉尼奥运会获得一项冠军和一项亚军,他们给了我十几万元的奖金,许多冠军教练都比我高得多,我没有争这份利益。”

  “运动员我是放了,奖金我也没有争,为什么?我是这样想的,伏明霞的跳水是代表整个国家名誉的。再说她是从清华跳水队复出的,我把她交出来也是为了以后更利于清华跳水队的发展。”

  “我们的孩子学习好”

  “网上有消息说,你不放清华跳水队队员熊晴晴到国家队训练,这是怎么一回事呀?”记者问。

  于芬说:“你说的这个孩子,正在我们这里读高一,她的学习成绩很好,跳水成绩也非常好,2001年全运会,她就跳进前六名,当时她才十三岁。国家队征调她时,我们提出,清华跳水队想走一种全新的模式,这种模式是既能培养成奥运会冠军,又能在文化上达到清华大学毕业生的水平。我们提出,熊晴晴在国家队里能不能采用一些特殊的方式,比方说上午在清华附中读书,下午训练;或者一个星期训练四天,学习三天。但是国家队那边不同意,因为国家队是半军事化的管理。”于芬这样说。

  “其他的孩子学习成绩如何呢?”记者问。

  于芬非常开心地说:“非常好啊,李成伟和顾伟是2001年全运会双人跳台冠军,现在李成伟本科毕业了,准备读硕士,顾伟也快本科毕业了。这些孩子不就实现了又能拿冠军,又能从清华毕业的理念嘛。”

  “总有一些不和谐”

  说到李成伟,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些说法,李成伟五年前的成绩非常好,排在全国第二,但是奥运会资格赛,他却没有办法参加。

  于芬说:“一项事业,总有些人认同,也有些人并不支持。比方说李成伟和顾伟,2001年他们在全运会上拿了冠军,这样好的成绩,按照中国体育界的惯例,第二年他们应该有出国比赛的任务,而且第二年还有亚运会啊,但是他们都没有机会参加,这对他们不公平。但我认为清华跳水队这个事业还得坚持下去。大家都在中国跳水界,都是为国家培养人才,总会找到一些相互尊重的方式。是人才,总会被国家挑选上的,我不相信,我们出了第二个伏明霞,国家会让她没有用武的地方!”

  “我现在很平静”

  到了吃中饭时间,记者随于芬到清华跳水队吃学生餐,清华跳水队伙食还是不错的,记者在这里见到田亮,他吃得津津有味,饭后,他还礼貌地和于芬说再见。

  于芬笑着说:“我现在很平静,一个人住很大的房子,这房子也是有档次的。清华大学1994年那一拨评上正教授的,才有资格。很多教授现在都是60多岁了,我在其中,显得太年轻了。”

  说到年轻,网上也有一些于芬至今仍然单身的话题,于芬笑着说:“那些人说得也太狠毒了,我们是搞体育的,不是娱乐明星。本来,这就不应该成为新闻话题,这是个人隐私。我希望我的学生讲效率,听课时认真听好45分钟,训练时,认真训练好每一堂课。当然,我也绝不是为了跳水队,放弃家庭欢乐的那一类人,对于理想中的人,我仍然在等待,我相信经过一个漫长等待后的果实是非常甜美的。”

  毕竟是女人,说着这样的话题的时候,脸上飘着幸福的霞光。

  于芬说:“我现在很平静,已经非常适应清华大学的生活,在清华学习生活工作,必须适应这里的气氛,有朝气,平静地面对生活。”

  边上的话——潮流

  高校办体育是一个潮流,人们逐渐意识到运动员不应该仅仅只是跑步、跳水、踢足球……也应该读书。体育是个金字塔,成功的就那么几位。换句话说,如果在体育上不能成功,孩子还可以通过读书成才,为社会作贡献。

  过去不少运动员为了国家的奥运争光计划牺牲了学业,他们在退役以后,重新读书,但客观地说,他们错过读书的最佳时段。比方说如果伏明霞能够早一点读书的话,就不会出现所谓的“脏裤子事件”。好在她最终还是选择了读书,至少她大学毕业了。对一个现代人而言,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清华跳水队弥补了这个欠缺,怎么说都不是个坏事。

  至于在这个期间,清华跳水队和国家队以及国家体育总局有些误解和误会,可以通过交流沟通,毕竟,合作与双赢是社会潮流,和谐是文明社会的主旋律。

  链接——“清华跳水队是个健全的孩子”

  昨天早上,记者在网络上看到了这样一篇稿件《美国跳水队总教练陈文波:清华跳水队是个怪胎》。已经回到武汉的记者电话联系于芬。于芬说:“这篇文章这样讲是不公平的,清华跳水队不是怪胎,而是一个健全的孩子,我们已经培养了一批学习成绩好,比赛成绩也不错的孩子,这就是证明。”

  “但是这位教练好像把清华模式和举国体制对立起来。”记者问。

  于芬说:“我承认,我和伏明霞的成功,得益于举国体制。但对于竞技运动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掌握一套短时间高速度培养奥运会冠军的运动规律,而这个运动规律,在任何一个体制下,都是可以培养优秀运动员的。这个规律首先是科研,中国跳水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是从高敏等一批运动员身上寻找到这样的规律,找到了运动员成功的关键所在,然后把这些经验,运用到伏明霞以及现在清华跳水队运动员的身上。”

  于芬说:“我不否认举国体制给我和伏明霞带来的益处,但我更强调的是训练,如何因材施教地训练,如何激发孩子们的向上精神,如何挖掘出孩子们的潜能。这才是培养奥运会冠军的关键所在。打个比方,一个医生,如果他能够诊病的话,他在中国的体制下可以诊病,在美国的体制下也可以诊病。”

  于芬在电话中笑着说:“别的,我不争论什么,比方他说我是为了个人利益和清华的利益。为了个人利益,我觉得很荒唐,如果我为了个人利益,我早就出国了。是清华给了我个平台,是清华培养了我,我当然应该为清华争这个利益啊。”

  本报记者 余国华 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于芬新闻 全部清华跳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