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申雪赵宏博送别宋氏王朝 恭迎蝴蝶夫人冬奥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9:19 体坛周报
申雪赵宏博送别宋氏王朝恭迎蝴蝶夫人冬奥冲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周宁报道 莫斯科世锦赛因伤退出后,世界冠军组合申雪/赵宏博便决定将短节目、自由滑及表演节目统统换掉。在短节目和表演节目敲定后,22日晚,两人的自由滑曲目也尘埃落定:在送别《宋氏王朝》后,他们将在交响乐版《蝴蝶夫人》的伴奏下,向明年3月的都灵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

  据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介绍,《蝴蝶夫人》是他和申雪、赵宏博三人在千余首
音乐中挑选出来的候选曲目之一,但最终敲定“还费了一番周折”。姚滨说:“21日晚才到北京的美国编导米勒将一大堆音乐素材及4个音乐成品推荐给我们,但今天听了一天,感觉不太理想。”四人只好决定等到22日晚米勒的两位助手郭莎和瑞内来了之后再定,希望能有意外的惊喜。但惊喜还是没有出现:在听过两人带来的7个剪辑好的音乐后,四人仍然没有感觉,这才最终定下了《蝴蝶夫人》。“《蝴蝶夫人》也是从十多个版本中挑出两个剪辑合成的,我们选的,都是每个版本中最好的。”姚滨表示。

  从《图兰朵》到《胡桃夹子》,从《宋氏王朝》再到《蝴蝶夫人》,自由滑曲目变动的背后,是申/赵对冬季奥会的坚持。兵败莫斯科后,申/赵比以往提早了近两个月便投入训练,毕竟,这是两人最后一届奥运会。赵宏博说,“在1999年前,有几个人知道中国选手的名字?虽然那次只获得世锦赛亚军,但在闭幕宴会上,当主持人念到我们的名字时,所有人都自发站起来鼓掌!在都灵,希望掌声能再次响起来。”

  据悉,《蝴蝶夫人》和《图兰朵》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世界名著,都是普契尼创作的,都是意大利的歌剧。姚滨说,“在冬奥会上用世界名曲,容易让听众产生共鸣。最重要的是,小雪和宏博听起来有感觉。”

  另一个候选曲目里斯特的《爱之梦》也是申/赵比较钟意的作品,但由于结尾部分的音乐节奏稍弱,气势不够,只好放弃。此外,赵宏博还很喜欢《海上钢琴师》,也因为音乐旋律过于单一而舍弃。“过去,可以将自己喜欢的几个音乐任意截下来两段编在一起用,而现在,必须是一个完整的音乐。尤其像小雪宏博这种名将,如果拿不出音乐精品,而是随便用两个音乐拼凑,是会被笑话的。”姚滨强调。

  歌剧《蝴蝶夫人》是一部爱情悲剧。按照姚滨的想法,申/赵不能受音乐内容的影响,而应该着重表现自己。当然,对于以情感交流见长的申/赵而言,演绎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也是最适合的。申雪就表示:“我们以前表演过《蝴蝶夫人》,那时我就特别喜欢,表演得特投入。另外,最重要的是,《蝴蝶夫人》是意大利的著名歌剧。明年冬奥会在意大利的都灵举行,我们在自由滑项目上选择这个音乐,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对于《蝴蝶夫人》的特色,姚滨表示,整个音乐的主旋律和节奏非常突出,而且很有气势,但结尾很含蓄,这恰恰区别与以往的《图兰朵》、《胡桃夹子》和《宋氏王朝》。“但目前来看,音乐还存在很多不足,以后可能还会修改。”

  从23日起,申/赵将进入节目编排阶段。这一周中,每天上午两个半小时,下午3个半小时属于编排时间。至于整套节目的定位,姚滨认为,国外裁判界给申雪的定位是奔放、热烈、激情洋溢,赵宏博则是刚毅、稳重、大气,教练组将着重表现两人这些特质。目前,姚滨已和米勒就《蝴蝶夫人》的动作顺序和设计上进行了初步探讨,“这不仅是为了音乐设计动作,音乐也可能要为了衬托动作而重新剪辑。”

  姚滨最后表示:“短节目编导劳瑞曾说过,只要他还没走,我们随时可以推翻已经编排好的节目,重头再来。因此,在米勒编排自由滑这段时间,我们也可能产生新的创意和想法,会做大的改动,甚至不排除重新选择音乐的可能。”

  相关专题:200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雪新闻 全部赵宏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