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邢慧娜成为明星依然朴实 奥运冠军穿高跟鞋像踩高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邢慧娜成为明星依然朴实奥运冠军穿高跟鞋像踩高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邢慧娜在多巴高原基地训练,积极备战今年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虽然已贵为奥运冠军,但邢慧娜并没有任何明星架子。对她而言,身着晚礼服,脚穿高跟鞋反而让她难受,她最喜爱的还是穿着运动服在赛场上奔跑。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在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跑冠军后,邢慧娜高举五星红旗绕场一周。这也成为雅典奥运会的经典一幕。

  新闻点眼:在众多的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中,女子10000米长跑冠军邢慧娜或许是最朴实的一位。直到今年,这位21岁的山东姑娘才第一次穿起了高跟鞋,而化妆、染发这些女孩子中已经司空见惯的行为,对于邢慧娜而言也是一种“初体验”。最近,邢慧娜接了一单数百万元的广告合同,并且还获得了世界体育劳伦斯奖最佳新人的提名。这一切,又再次将这位奥运会冠军推向了众人的面前,但她似乎还无法适应这个明星的角色。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成为明星依然朴实

  奥运会过后,奥运冠军便成了广告商的“宠儿”,邢慧娜也理所当然地成了诸多“弄潮儿”中的一员。在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的协助下,邢慧娜成为了一家企业的形象代言人,4年的合同总价值384万元人民币。除了刘翔之外,这份合同在中国田径运动员之中可谓是一个“天价”。按照有关规定,邢慧娜将会在这份合同中获取50%的收益,而其余部分则按比例分配给教练、地方培养单位以及国家田管中心。

  来自山东潍坊寒亭镇的邢慧娜成长于一个清贫的家庭,务农的父母并没有带给她奢华的童年。雅典奥运会一战成名给邢慧娜带来了丰厚的物质回报,但她将所有的奖金和商业报酬都交给了养育自己的父母。“为了我和妹妹,爸妈吃了很多苦,他们也操劳了一辈子,我想尽一份孝心。”即便如此,邢慧娜也觉得难以报答父母,长年的离家也使她对父母多了一份愧疚。而在她的内心深处也藏着一个愿望,就是带着父母出去看看精彩的世界。

  成为明星的邢慧娜,自然也成为了人们索求签名、合影的对象,邢慧娜对此显得颇为开心,她也会耐心满足大家的要求。“其实我算不上什么名人,签名和合影也不至于让我应付不过来。”而每次被人认出来,也让邢慧娜感到非常骄傲,所以每次她都会报以真诚的回应,因为她觉得那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如此淳朴的邢慧娜不由令人想起最新一辑广告,这则广告非常简单地演绎了她身上所拥有的那种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邢慧娜驰骋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英姿被定格在一辆公交车上,一位与她颇为相似的小演员背着书包一路跟着公交车奔跑。公交车靠站时,这位小演员在邢慧娜的图片旁原地小跑,公交车起动,小演员又跟着“邢慧娜”一齐奔跑……

  退役之后最想上学

  上学读书,是许多运动员退役之后的一个心愿。因为过多地将时间挥洒在运动场上,使他们错失了好好学习的机会,所以很多运动员都在退役后选择走进学堂。“其实我也没想过自己会跑到什么时候,但如果有一天真的跑不动了,我想去读书,想上大学。”邢慧娜也表现出和很多运动员一样的渴望。

  经常出国比赛,开阔了邢慧娜的眼界,同时也让她感到自己知识的匮乏。训练之余,邢慧娜会把自己置身于一大堆书籍之中,其中也包括一部分英语书。“一到国外比赛,我才发觉自己根本没法和外界交流,那种感觉非常难受。不过,训练之后非常疲劳,学习的效果也不是太好,如果将来有机会,我一定要进课堂充实自己。”

  旅游是邢慧娜另外一个愿望,虽然她经常有机会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比赛的压力却使她根本无暇顾及当地的风景。“对于我们中长跑运动员来说,不论环境如何改变,我们的主题永远是跑,哪有心情和精力去好好逛逛呀!”邢慧娜希望将来能够好好弥补一下这个缺憾,当然陪伴她身边的人还有她的父母。

  邢慧娜,这个雅典奥运会之前并不被人熟知的名字,随着“希腊神话故事”的上演而一炮走红。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邢慧娜继续奋斗的目标,但在2005年,8月的芬兰世锦赛却是她即将面对的挑战。她说:“我会参加5000米和10000米的比赛,目标就是前3名。”

  穿晚礼服难受一晚

  今年3月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十佳劳伦斯颁奖晚会上,一身嫩绿色晚礼服出场的邢慧娜令所有人眼前一亮,不过谁也没想到这身亮丽的装扮却让邢慧娜难受了一晚上。

  “那身晚礼服是之前别人为我准备好的,那也是我第一次穿高跟鞋,感觉非常别扭,也特别紧张。”平时穿惯了运动服,偶尔更改一下风格却让邢慧娜接受不了,尤其是穿上那双如同“踩高跷”的高跟鞋。“以前我从来没有穿过高跟鞋,穿上之后很不舒服,感觉可比跑步难多了。”

  与穿上钉鞋在跑道上驰骋的感觉相比,高跟鞋对邢慧娜而言简直是一种折磨,而化妆也带给了她同样的感觉。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邢慧娜为中央电视台的《同一首歌》录制节目,为了节目的需要,化妆师为邢慧娜进行了她人生的第一次化妆。“抹化妆水、涂眼线、画眉毛,这些程序太繁琐了,搞得我当时特别紧张,忍不住地一个劲眨眼睛。”最终,这些“痛苦”的经历令邢慧娜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自己进不了娱乐圈。“看来我只能选择跑步,就好像别人只能选择娱乐圈一样,这很正常。”

  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邢慧娜当然也不例外,只是她喜欢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表露。“雅典奥运会后,我也去购置了一些休闲装,但平时也没有时间穿,于是我就去弄了一下头发。”所谓的“弄头发”就是染发,但是邢慧娜也不敢太过张扬,她反复叮嘱理发师一定要染那种几乎看不出来的颜色。所以,只有在阳光的照耀下,她的头发才会隐隐约约透露出染色的痕迹。不过,这对于邢慧娜已经足够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邢慧娜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