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中国拳击发展遭两大瓶颈 缘何拳头不够硬?(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拳击发展遭两大瓶颈缘何拳头不够硬?(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十运会拳击第一站预赛呼和浩特赛区的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比赛并未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对于各个参赛队来说,全运会金牌的分量很重,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他们只关心中国拳击能否在世界大赛以至在奥运会上夺金,其他的一概免谈。

  中国拳击运动恢复以来至今已近30个年头,终于在前两年获得突破,这一突破是由一名贵州小子实现的,邹市明先是于2003年11月在泰国举行的世界拳击锦标赛中破天荒地为
中国队夺得一枚银牌,然后在次年的雅典奥运会拳击赛上夺得铜牌,这是中国拳击历史上的最好的成绩,对中国拳击运动无疑起到非常大的鼓舞作用。

  虽然中国拳击近年来在整体上也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像邹市明那样取得的世界性突破毕竟还是特例,中国拳击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全面突破仍是困难重重,“举国体制”在这一项目上并未完全发挥其积极作用,而多年来的问题却是积重难返,并已逐渐转化成了矛盾胶合的状态。更严重的是,行内对阻碍中国拳击运动发展的根本问题不是未有清醒认识,就是讳疾忌医。

  中国拳击运动进步缓慢的原因有很多,有识之士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运动员比赛太少和教练员水平普遍低下。

  拳手实战机会少

  对于任何一项竞技运动而言,没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比赛是很难锻炼出优秀选手的,光是训练而缺少比赛,运动员水平的提高将极为缓慢,因为只有在比赛中才能检验训练成效,并获取实战经验。一个优秀的拳手肯定是身经百战、在拳台上打出来的。一些亚洲强队的一流选手一年要参加七八次大型的国际比赛,中国队选手每年只能参加一两次国际大赛。拳击界一些人将国际比赛少的原因归为经费少,拳击运动每年的外事经费仅够中国队出访两三次,受经费紧张所困,中国队“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一直难以实施。但事实上,即使是国内的比赛也不多,每年除了上半年的全国锦标赛和下半年的全国冠军赛之外,中国拳手就再没有什么比赛了,作为社会性或商业性赛事的“电视拳王大奖赛”是在前年才开展的,算是有了一点补充。

  中国拳击协会的主管人士也承认,中国拳手在整场比赛中的对抗能力还不强,心理素质也不够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平时比赛太少。

  中国拳击高层以前一直为“中国拳击到底是突破求发展还是发展求突破”而苦恼,待邹市明取得突破后,他们终于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实,中国拳击与中国足球一样,如果没有坚实的基础,是不可能有真正全面的突破的,因此当务之急是把国内的比赛搞好。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党委书记常建平表示,中国拳击目前要依靠举国体制,积极开展国内赛事。中国拳击不单单是追求某个运动员出成绩,还要实现集团发展,现在的奥运战略就是集团作战。

  教练执教水平低

  中国拳击教练水平普遍低下也是严重阻碍拳击运动水平提高的关键因素。中国拳击教练对国外拳击运动的发展趋势以及外国选手的技术特点的了解非常有限。即使是国家队的教练,在国际比赛时也不知如何部署战术,他们往往在赛后才明白别人的战术意图。

  虽然10多年前国家队就已请过外籍教练,但却一直都没有真正让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发挥作用,而且对此总是有各种借口,最常用的就是“国情不同”。

  在训练方法上,中国教练总是强调“苦练”,但却不得法,他们不知道,光苦练是没有用的。前中国队选手刘刚目前是中国职业拳击的领头人,他在接触了职业拳击后发现,职业拳击手非常讲究训练方法和心理素质训练。职业拳手的训练时间远不如中国的“专业拳手”,而且只要哪天觉得自己不想训练就可以不练;而中国拳手必须天天苦练,但效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现在中国的几名职业拳手如齐莫祥和徐丛良以前就是专业队的选手,在改打职业拳击后进步很快,他们自己认为最大的原因是职业拳击的训练方法有很多独到之处。

  常建平也认为,中国拳击与国际高水平拳手相比,落后是全方位的,要提高竞技水平,就要向职业拳击学习他们的长处。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之所以大力支持在中国开展职业拳击的一个重要原因。特派记者施绍宗本报呼和浩特5月18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拳击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