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力捧苏杯别无退路 小鲍陈宏发狠金牌组合却成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42 体坛周报
力捧苏杯别无退路小鲍陈宏发狠金牌组合却成软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潇潇报道 这几天,中国羽毛球队流传得最多的词汇就是乒乓球选手在上海世乒赛上的“大满贯”。同为“冠军摇篮”的队伍,中国羽毛球在面临即将到来的北京苏迪曼杯比赛时,除了夺冠,已经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了。

  “男队这次太棒了,你看王励勤,大家都说他心理素质不好,但他关键时打马琳那几次变招多及时。现在看,所谓关键时刻不行,是你们媒体强加给他的。”8日晚,中国羽毛
球队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最后的训练,男单小将鲍春来为进入主力阵容进行最后的冲刺。

  小鲍说自己其实也有狠的时候,在去年汤杯比赛,出任二单的他迎战对丹麦名将乔纳森,硬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战胜对手,“当时,队友们都说我眼睛里充满了杀气!这次如果有机会参赛,我一定会让对手感受到这股杀气。”

  和小鲍一样,24岁的陈宏在2003年苏杯比赛中关键时刻上场负于韩国高手李炫一,也让自己在两年内背着心理素质不佳的恶名。去年奥运会后,他一度想过退役,但今年年初,他又在全英公开赛上“复活”了:战胜包括自己的队友林丹、鲍春来在内的各路好手,最后勇夺冠军。“我不想就这么不明不白地退役。这次苏杯,我一定要参加,而且要证明自己。”

  两人参加苏杯,有一关是必须过的,那就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他目前已被总教练李永波定为第一个出场的选手了。可能是由于自己所处的位置,林丹更多的是从王励勤、刘国正等队员的身上,感受到一种王者之气。“不愧是国球。这种场上智慧,需要体验,也给了我们努力的方向。”

  与队员不同,在面对中乒队的大满贯成就时,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更多的是理智面对。“几十年来,乒乓球从国家重视程度、对手实力等方面都比羽毛球难度小一些。虽然没有可比性,但两支队伍之间还是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的东西。”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说。

  “乒乓球称雄世界乒坛已经近半个世纪,而我们连续参加世界顶尖比赛才从1983年开始。要赶上他们的金牌数,追上他们这个高度很难。因为你在进步,人家也在进步。”有队内教练解释说,“中国羽毛球实现大满贯只在1987年出现过一次,那还是拜主场所赐,之后,中国队一直没有实现过这样的辉煌了。目前,中国队最有把握的只有女双,其次是女单和男单。男双虽然进步很大,而且拥有了夺冠实力,但缺乏稳定性。从李永波/田秉义他们1989年夺取冠军后,中国男双已经16年不知冠军滋味了。混双组合张军/高崚虽然连拿两届奥运会冠军,但毕竟岁月不饶人。谢中博/于洋等虽然上升势头很好,但毕竟太年轻。要知道,双打必须至少有五到六年的国际大赛经验。”

  不管怎么样,两年前苏杯在荷兰的旁落,乒乓球的君临上海滩,激起了羽毛球队员久违的血性。“虽然有实力不一定能拿冠军,虽然团体比赛取决于很多因素,但像乒乓球男单一样,我们已经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了。从五个项目来看,中国队是阵容最齐整的一支,而且是在主场。主要对手方面,小组赛对手印尼已经日渐老化,丹麦和韩国的双打强势有所削弱,我们取胜的概率还是相当大的。”这位教练说。

  “等到五月的时候,你们就等着看羽毛球和乒乓球一起在中心喝庆功酒吧!”有队员表示。10日晚7点,中国队将要对小组的第一个对手瑞典。中国队希望用一个酣畅淋漓的5比0,为夺回苏杯开一个好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杯新闻 全部羽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