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州运动高手聚金陵 博览会外角逐首届全国运动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8:22 城市快报
神州运动高手聚金陵博览会外角逐首届全国运动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 王志辉 翻拍 杜健雄

  南京的湖南路步行街上,有南京最流行的吃与穿,有点像天津的“金街”。

  从中山北路进入湖南路,市民广场的水幕电影、流光异彩的百米灯光隧道都会让人眼前一亮。在灯光隧道下走一圈,才感觉到什么叫五光十色、缤纷绚丽……在初春的季节,
手拿糖葫芦逛湖南路,那种惬意的感觉沁人肺腑。特别是这里的夜景,真的是金陵一绝。

  中国的体育史在这条今日如此繁华的街道上曾经书写过浓重的一笔。这一笔,写出了中国近代体育竞赛的“开幕词”,写出了全国运动会的开端,写出了中国竞技体育萌芽的风采。79岁的原南京市体委体育史专家邹俊民,新中国成立前毕业于南京“国立中央大学”体育系。一生与体育的不解情怀,让他能比别人更多地了解中国体育的发展史,也因为他是个“老南京”,对这届运动会的台前幕后有了更多的了解。

  他说:“随着近代西方体育项目逐步传入中国,相关的体育比赛也开始在中国举行。19世纪末,学校运动会逐步出现于中国大地,许多校际运动会,省、地区运动会纷纷举行。天津、上海的一些学校,甚至举办了大区运动会和一些国际性的比赛。”

  这时,虽然没有人被称为职业运动员,只能被称为是体育运动的一把好手,甚至只是体育运动的爱好者,但他们同样渴望与全国同行切磋的机会。

  正当有人为全国性大型比赛不知何时才能出现而愁容不展的时候,机会却在无意间悄然而至……

  展会仿圣路易斯 举办者见缝插针

  邹俊民说:“当时的中国,洋货充斥市场,清政府为减少白银外流,支撑民族工业发展,也同时为了表明在清政府的统治下‘国富民强’,觉得中国大地也要有个全国性的商品博览会,结果就在南京办起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大型物产博览会———南洋劝业会。”经过18个月的筹备,1910年6月5日,南洋劝业会在南京开幕。这不但给民族工业提供了一次崛起的机会,也给体育运动提供了一次最佳的交流和传播机会。

  据邹俊民介绍,南洋劝业会的规模较大,设有农业、医药、教育、工艺、武备、机械、美术、通运等馆及劝业场,还设有暨南馆和3个参考馆(前者是华侨出品成列所,后者是外国出品成列所)。此外,还有专设的实业馆,如江宁缎业馆、湖南瓷业馆、浙江渔业公司的水产馆等。因此,今天有人认为,南洋劝业会是我国最早的博览会。

  据87岁的原南京市体委办公室主任姜慕徐说:“劝业会会址主要设在‘江宁公园’内(今三牌楼、丁家桥一带),周围约七里。从1910年6月之后的半年,博览会热热闹闹地开办起来。这次展会与圣路易斯很相似,在这次博览会长达半年的举办时间里,各省送来的展品达100多万件,分24部、420类。包括工业、农业、武备、教育科学、卫生医药、侨商产品等馆。另有两个陈列外国产品,供人观摩的参考馆。各类展品琳琅满目,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每天人山人海,热闹非常。”

  据邹俊民介绍,上海青年会体育干事晏士纳看到了“劝业会”这个最佳的推广体育运动的机会,筹办了“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他将全国分成华南、华北、上海、吴宁(苏州、南京)、武汉五区参加比赛。项目设置有田径、足球、网球,篮球是表演节目。此次运动会具有近代大型运动会的雏形,全国各地出席的运动员有150人之多,均为男子项目,参观人数4万人以上。辛亥革命后追认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劝业场迎来运动日 全国好手南京切磋

  1910年10月18日,没落的清王朝总算与现代竞技有了一次亲密的接触: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又称全国学界运动会)在南京南洋劝业场隆重召开。

  这届运动会竞赛项目包括田径、足球、篮球、网球四大项。田径有50码、100码、220码、440码、880码跑,还有120码低栏,880码接力,跳高、跳远、撑杆跳高,铅球、链球等十二个单项。分高等组、中等组、学校组三组比赛,而且对运动员比赛无限制,如高等组者也可以同时报名中等组和学校组。140名运动员分别着青、红、紫、蓝、黄五色标带代表华北、上海、华南、吴宁(苏州、南京)、武汉五区。

  邹俊民说:“由于这是一场悄然而至的,甚至可以说是很偶然举办的‘全国运动会’,所以也留下了一些遗憾。”那时一般人对体育运动未加重视,筹备工作匆忙,所以规模非常小。当时第21期教育杂志称“宁垣各文武学堂,以临时筹备不及,多未与会”。因此参加的运动员仅150余人。参加的学校是:圣约翰大学、南洋大学、天津青年会日校、武昌文华大学、天津工业学校和协和文书院等。

  据姜慕徐介绍,当时对运动员参加比赛毫无限制,加入高级组的,也可以参加中级组,一人可参加多项比赛。

  国内媒体毫不关注 体育比赛没有报道

  邹俊民说:“这个被后人称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当时国内的顶尖比赛,很可惜的是,没有留下任何一张照片,就连当时的报纸,也没有给予关注。”

  记者查阅了天津《大公报》、上海《申报》这些当时的重量级媒体,它们上面记录的也只是“南洋劝业会初七日报告,劝业会各省出品于初十日截止审查”、“前日湖州府中学堂学生180人参观劝业会,扬州女学生40人、宁波法政学堂100人”等这样“不痛不痒”的报道。后来人们看到的这次赛会的成绩,都是许多史学家通过当时参加比赛的学校留下的记录,慢慢整理出来的。

  据考证,经过四天角逐,上海区获高等组田径、网球两项冠军,总分第一;华北区获中等组总分第一;圣约翰书院获学校组比赛总分第一。这次运动会上没有设篮球锦标赛,只是在会后进行了篮球表演。参加单位是华北、上海和吴宁3个队,结果上海胜吴宁,华北与上海的决赛是在上海青年会篮球房进行的,华北队获得了冠军。

  邹俊民说:“之所以称这次比赛是‘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是因为辛亥革命后,国民政府追认此次运动会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据记载,当时劝业场开放5天,每日参观者达到4万多人,‘挤挤跄跄,颇为盛极一时’。”

  随后,中国以积极参加远东运动会为契机,使得以举办全运会、远东运动会和单项比赛为中心的竞赛制度逐步确立。

  包揽前四 网球比赛学校自己定第一

  参加第一届运动会的运动员中,有一位后来成了“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他就是当年上海圣约翰大学的马约翰。

  在学校里,马约翰是学校足球、棒球、网球队的主力队员,还是全校100码、200码、880码和一英里赛跑的冠军。据传说,他当时在比赛中跑起来非常快,连长辫子都会被甩直,有时候不得不用口叼着辫子跑。这届运动会上,马约翰除了夺得学校组880码冠军以外,还与同校的潘文炳、林全城、许君一起闯入网球复赛决赛。

  据姜慕徐介绍,这次的网球半决赛,也充满了戏剧性。网球比赛并不是一球决胜负,正当运动员们打得难分难解的时候,赛场上突然乌云密布,大雨倾盆,比赛无法继续进行。裁判员看到比赛者都是上海圣约翰大学的学生,便宣布了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结果。“因比赛人员都是一校之生,遂令回校择日再比。”比赛就这样不了了之。

  痛失金牌 天津运动员一怒剪发辫

  清朝男人的脑后都留着一条又粗又长的辫子,运动员也不例外。运动场上人们仍然身着长袍马褂,脚穿长筒靴,头上盘着辫子,每每到兴高采烈的时候,就脱掉长袍马褂,头上的辫子由于激烈的奔跑从头上滑了下来拖在脖子后,成绩很容易受到影响。

  1910年,田径运动员孙宝信第一次走出天津,参加首届运动会,幸运地夺得学校组的跳高冠军,还闯入了高级组跳高最后决赛,孙宝信信心百倍,满以为能再拿第一名。但是,幸运之神却没有光临他。经过充分助跑后,孙宝信奋力一跃,全场为之激动。

  但令人沮丧的事情随之发生了,过杆后因辫子扫掉横杆,孙宝信只好屈居亚军,气得他当晚将辫子剪掉。当时剪辫子可是天理不容的大逆不道行为,幸亏旁人从中周旋,才使孙宝信躲过杀身之祸。

  1910年的这届运动会,是天津田径运动员第一次走出天津,并取得了6个冠军、3个第二名、1个第三名。孙宝信、李树池、翟承修成为最早一批为天津赢得全国冠军的田径运动员。孙宝信除夺得学校组的跳高冠军外,还获得了高级组跳高第二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田径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