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盘点:刘国梁制造马王时代 中国乒球君临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03 华商网-华商报
世乒赛盘点:刘国梁制造马王时代中国乒球君临上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王励勤为中国队拿下最后一块金牌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申重重 摄

  昨日,历时7天的第48届世乒赛在上海体育馆落下了帷幕,中国队继2001年大阪世乒赛后再次实现大满贯,在中国队获得的全部5个冠军中,除男双外,中国选手均成功会师决
赛,将金牌提前收入囊中,又一次展示了中国乒乓球的集团优势。但是,在本届世乒赛上,中国队也不乏名将意外落马、新秀被反败为胜的尴尬局面。不过,欧亚大陆出现一些有实力和中国乒团抗衡的强手也是一件好事。毕竟,乒乓球运动整体水平的进步比一家独大更能促进中国乒团的不断强大。

  男乒 刘国梁制造“马王”时代

  这是刘国梁第一次以男队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世乒赛,也是刘国梁做教练后男队第一次获得单打金牌。回忆起两年前在巴黎,刘国梁感觉大不一样,“那时我还是助理教练,以锻炼的目的和队伍一起参赛,现在我独立带队,每一个细节都要想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男队没有辜负刘国梁的期望,在经历过巴黎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两次丢掉男单金牌的苦楚后,刘国梁从2002年退役担任男队教练以来,用3年时间打造的以马琳、王皓为核心,孔令辉当队长的男乒时代终于进入了鼎盛时期。

  在今后一段时间中,“马王”二人还将是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而元老级的人物孔令辉在队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视,他在男双决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稳定是取得胜利的基础。

  中国小将的表现则让人喜忧参半。王皓具备了冲击世界冠军的能力,但还没有具备稳拿世界冠军的综合实力。从男单比赛中可以看出,王皓还没有从奥运会决赛失利的阴影中完全走出来。而另一名小将郝帅在前几轮比赛中,先后战胜了曾淘汰奥运冠军柳承敏的黑斯特和世界排名第10的希腊老将格林卡。同样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陈玘先将德国老将罗斯科夫淘汰出局,又能以4比0战胜队中的老大哥孔令辉,证明其已经具备较强的实力,没能在比赛中走得更远主要是经验问题。按照刘国梁的说法,小将们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成熟起来,成为真正超一流水平的运动员。

  女乒 张怡宁接过王楠的枪

  相对于中国男乒存在的不确定性,中国女乒很久以来一直在世界乒坛独领风骚,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现在的张怡宁,中国女乒从来不缺乏领军人物。当王楠被韩国小将文炫晶4∶3击败的时候,王楠时代彻底结束了;当张怡宁将盖斯特杯高高举起的时候,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中国女乒的优势就在于老将还在依依惜别时,新人就已粉墨登场了。

  张怡宁在比赛中一向以沉稳著称,过硬的心理素质是一个优秀运动员成功的基本保证。此外,张怡宁稳中见狠的轻盈拉球也具有非常大的杀伤力,再加上她出色的远台防守能力,使得张怡宁在比赛中优势明显。

  此外,在张怡宁身后,已经有郭跃、郭焱、白杨和范瑛等一批年轻选手迅速成长了起来,她们在技术水平上已经具备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但是在心理的承受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上还有待于提高,还需要更多地通过世界大赛来磨炼。中国队现在所建立起来的人才梯队保证了中国乒乓球的长盛不衰。

  对手 欧亚黑马军团崛起

  当瑞典“三架马车”瓦尔德内尔、卡尔松和佩尔森风采不再的时候,中国男乒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但本次世乒赛上,欧洲黑马梅兹、苏斯等人迅速上升,尽管黑马成色尚且不足,但也能让人看到一个欧洲新大陆正在崛起的草图。荷兰选手黑斯特战胜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丹麦选手梅兹战胜王皓、郝帅———本届世乒赛上,不断涌现的欧洲新秀让人眼前一亮。虽然现在这些无名小将还不能威胁到中国的夺冠计划,但只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本届世乒赛上出现的黑马就能成长起来了。到2008年,这批在本届世乒赛上冒出来的小孩将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通过苏斯/波尔在男双比赛中的高歌猛进的势头,不难看出在未来几年,德国很有可能是欧洲乒乓球版图上的一个重镇。德国,加上一直蓄势待发的丹麦和俄罗斯等国已经形成欧洲大陆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些欧洲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永不服输的韧劲以及强大的相持球能力,都对中国选手构成了极大的威胁。除此之外,以韩国为代表的亚洲力量也在崛起之中,在本届比赛中大有作为的吴尚垠和文炫晶,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也逐渐成为中国选手在亚洲的劲敌。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丁潇雅 采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