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灵冬奥会项目介绍:自由式滑雪--李妮娜有望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7:30 新浪体育
都灵冬奥会项目介绍:自由式滑雪--李妮娜有望夺金

05年世锦赛李妮娜夺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都灵冬奥会将于2006年2月10日至26日在意大利都灵及邻近的苏萨地区、奇索内地区和吉尔马那斯卡山谷举行,将设15个比赛类别、84个比赛项目。都灵冬奥会的大项目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冬季两项,高山滑雪,滑板滑雪,北欧两项,自由式滑雪,冰球,雪橇,冰壶等。

  自由式滑雪  自由式滑雪的起源

  自由式滑雪于1960年代在美国诞生,当时的美国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人们渴望自由的心理促使这项全新的刺激的滑雪项目出现在人们面前。此项目最初只是将高山滑雪和杂技集于一身,经过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变成了今天的样子。

  首次自由式滑雪比赛是于1966年在新罕布夏州举行的,在随后的十年中,很多勇敢者创造出了大量的惊险动作,此项运动也逐步成型。

  国际滑雪联合会在1979年正式承认自由式滑雪项目,并且在运动员及其跳跃技巧方面制定了新的规则,以减小此项运动的危险性。首届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系列赛在1980年举行,法国在1986年举办了首届世界自由式滑雪冠军赛。自由式滑雪又分为三个小项,包括雪上技巧、空中技巧和雪上芭蕾。

  自由式滑雪在奥运会中的历史

  在首届世界自由式滑雪冠军赛举行后不久,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将这一项目列位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的表演项目。随着世界杯自由式滑雪巡回系列赛的举行,此项运动成长迅速。自由式滑雪项目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中获得了成功,国际奥委会决定将此项目列入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令自由式滑雪联盟感到沮丧的是,奥委会仅将雪上技巧列位比赛项目,而没有接收空中技巧和雪上芭蕾。

  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中,自由式滑雪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此,国际滑雪联合会和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组委会敦促国际奥委会将空中技巧列入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比赛项目,在1994年冬奥会召开前,国际奥委会终于接收了这个项目,在过去的两届冬奥会中,总共产生了四枚自由式滑雪金牌。目前自由式滑雪雪上芭蕾项目仍然未被纳入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因为突出技巧性、柔韧性和灵活性,非常适合中国人的运动特点,一直就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雪上项目上的突破口。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徐囡囡就在女子项目上为中国夺得过一枚银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李妮娜在夺牌呼声很高的徐囡囡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获得第五名。

  本赛季则是李妮娜收获的一年,她在世界杯系列赛12站的比赛中夺得6站冠军、4站亚军和1个第三名,在世界杯总积分上以高出第二名350多分(分站赛冠军得100分,亚军80分,第三名60分)的巨大优势夺得总冠军。在随后的世界锦标赛上,李妮娜再次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夺得的第一个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

  和所有技巧性项目一样,空中技巧项目也强调难度和稳定的结合。李妮娜的动作特点是稳定,在本赛季的所有比赛中,她落地全部成功,稳定的发挥是她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障。但李妮娜的动作难度稍显不足,如今女子项目难度最大的动作难度系数为3.80,并且已经被各国选手广泛采用,而李妮娜两跳的动作难度均为3.55,低了0.15,冬奥会的比赛中一旦有对手出色地完成3.80的动作,只有稳定性的李妮娜将难以确保夺取金牌。因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李妮娜仍然需要掌握高难度的动作,为自己冬奥会上夺取金牌增加砝码。

  此外,空中技巧项目是个容易受伤的项目,比赛中也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世界名将临场发挥欠佳导致名落孙山的案例比比皆是。如何避免受伤,保证正常发挥也是中国选手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除了李妮娜外,中国还有郭心心、程爽等实力不错的选手,其中郭心心是世界杯总积分和世锦赛的双料铜牌得主,程爽也获得过世界杯的分站赛冠军。可以说,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着比较强的整体实力,非常有希望在都灵为中国实现雪上项目的历史突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妮娜新闻 全部自由式滑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