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灵冬奥会项目介绍:短道速滑--冰上飞驰电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6:57 新浪体育
都灵冬奥会项目介绍:短道速滑--冰上飞驰电掣

盐湖城女子千米杨扬杨阳斩金得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都灵冬奥会将于2006年2月10日至26日在意大利都灵及邻近的苏萨地区、奇索内地区和吉尔马那斯卡山谷举行,将设15个比赛类别、84个比赛项目。都灵冬奥会的大项目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冬季两项,高山滑雪,滑板滑雪,北欧两项,自由式滑雪,冰球,雪橇,冰壶。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的起源

  在速度滑冰(长道)成为一项国际化的运动项目后不久,短道速滑开始在欧洲出现。1889年举行了第一届长道速度滑冰世界锦标赛,三年之后,国际滑冰联盟(ISU)于1982年成立。

  但是直到二十世纪初期,短道速滑才在北美地区举行公开的比赛。1906年,美国和加拿大联合举办了短道速滑的国际比赛,1921年开始举行每年一度的国际短道速滑锦标赛。

  1920-1940年间,短道速滑在北美地区迅速普及。1932年冬奥会的组织者甚至把长道速滑改成类似于短道速滑的的形式,其刺激程度也大大增加。

  1976和1977年举行了最初的两届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但是没有得到ISU的正式承认。ISU官方承办的短道速滑锦标赛开始于1978年,但是第一届ISU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直至1981年才在法国的默东举行。

  在短道速滑成为奥运会项目之前,滑冰运动员已经经常在短道和长道上进行比赛。短道冰场可以终年铺设,随时为运动员提供训练和比赛场地。许多长道滑冰运动员就利用短道冰场练习并改进技术,其中一些人甚至参加短道速滑的比赛。

  随着室内长道设施的出现,这种混用两种赛道的训练方式逐渐被淘汰。此外,由于短道速滑已经成为冬奥会的正式项目,运动员也不得不专注于短道的训练,以求在这个项目上获得成功。

  速度滑冰的奥运历史

  短道速滑第一次在冬奥会上亮相是在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当时短道速滑仅仅是表演项目,设置了10个小项。随后,这个项目得到了迅速的普及。1992年国际奥委会(IOC)正式把短道速滑列为奥运会项目,但是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IOC只设立了男女各一个个人和接力项目(男子1000米、女子500米和男女接力)。

  短道速滑在冬奥会的第一次亮相获得巨大的成功,在1994年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共设立了六个小项,即男女500米、1000米和接力。在即将举行的盐湖城冬奥会上,短道速滑所设立的小项继续增加,IOC又加设了男女1500米的比赛,使短道速滑的金牌总数达到八枚。

  尽管短道速滑在1992年才成为冬奥会的正式项目,但是在短道上比赛的形式早在1932年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就出现了,当年举行的所有速度滑冰比赛都采用了与今天短道速滑类似的形式进行,这引起了传统的欧洲人的恐慌。一些短道速滑运动员对短道竞赛的形式非常反感,因此他们拒绝参加这种形式的比赛,其中最有名的一位就是五枚冬奥金牌得主、芬兰运动员克劳斯-桑博格。

  女子500米最具夺金希望

  都灵冬奥会上中国最有希望夺金的项目是短道速滑的女子500米。这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包揽了本赛季世界杯全部六站比赛的冠军,在世锦赛上更是包揽了前三名。在世界杯的比赛中,夺得冠军的除了小将王蒙外,复出的老将杨扬和付天余都有夺冠的记录,体现出了强大的集团作战实力。而500米是韩国女队最弱的一个项目,能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只有保加利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拉达诺娃。因此,这个项目将是中国代表团在明年的冬奥会上最有可能夺金的一个点。不过在握有优势的同时,大家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毕竟在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只在上届的冬奥会上才拿到金牌。即使当年拥有实力超群的张艳梅等,也或是因为犯规,或是因为战术不当与金牌失之交臂。只有吸取了前车之鉴,才能笑到最后。

  短道速滑另外一个冲金点是女子接力,但面对整体实力高出一筹的韩国队,虽然有复出的杨扬助阵,中国女队的实力仍显单薄。而且这是一个极其讲究战术素养和配合的项目,当初处在巅峰期的杨扬、杨阳、王春露等也没能从韩国人手中夺走这枚奥运金牌,都灵冬奥会上除了避免自己不失误外,等待韩国人失误将是最大的胜机。

  除了上述两个项目外,女子1000米是杨扬上届夺金的项目,1500米是杨扬退役前最具实力的项目,但毕竟岁月不饶人,年龄的增长和体力的下降使得杨扬在这两个项目上基本丧失了争金实力,包括王蒙在内的新人与长于中长距离的韩国女将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争取奖牌应该是更现实的目标。

  而在男子项目上,加拿大队已经在整体上具备了与韩国队分庭抗礼的实力,美国名将阿波罗则是单兵作战的好手,夺得一两枚金牌不足为奇。整体技术已经落后的中国男队如果能够获得奖牌就已经算是完成了任务,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还要寄希望于老将李佳军的发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