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邻家乖女福原爱:致命武器是可爱 王楠面前称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00 全体育
邻家乖女福原爱:致命武器是可爱王楠面前称球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5年4月1日,日本的“天才乒乓球少女”福原爱终于在与辽宁本钢乒乓球俱乐部的和约上签上了名字。瓷娃娃进军乒超一事尘埃落定。

  长相乖巧可爱的福原爱此次签约引起强烈关注,外交部也发表谈话表示欢迎。但对于只有17岁的阳光女孩福原爱来说,在强手如林的异国联赛中,想谋取一席之地,迎接她的绝对不是一路阳光。

  “瓷娃娃”闯关东

  文/本刊特约记者詹德华

  四月的沈阳,乍暖还寒。树木的嫩芽还没酝酿出绿色,但日本小姑娘福原爱却在这里找到了职业的春天。再次出现在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曾经代表辽宁青年队打过乙级联赛的福原爱找到了“一点点”回家的感觉。这次,她不是来省亲,而是来扎根的,她成为了辽宁女乒的一员,将和她的偶像王楠一起配对征战乒超。

  邻家乖女福原爱

  在摄像机的包围圈和闪光灯的不停闪烁中,福原爱有些睁不开眼睛。这个时候,娇小乖巧的女孩不得不板着脸,回答着各路记者提问的不同的问题,在几十位记者的“轰炸”中,这个小姑娘愈发显得弱小,但只要一离开镜头,她的小脸上马上是调皮的笑容。

  不到17岁,福原爱仍旧是一个孩子,是一个需要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孩子。当穿着朴素的休闲装,头发也剪成了调皮的短发,背包上挂满了小动物和小铃铛的福原爱走在你身边的时候,甜甜的笑脸让所有的人都无法知道她是一位明星,从内心油然而生的是“这个女娃真招人疼”。

  满脸的乖巧却少不了调皮,3月29日刚刚抵达沈阳后,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嘱咐她先去看看队友的训练,但见到院子里的秋千,“瓷娃娃”把一切都忘了,坐上去自由自在地荡了起来,而且越荡胆子越大,荡得也越快越高。一不小心,左脚的鞋竟然飞了出去,就在别人帮她去捡鞋的时,她又故意将右脚的鞋也甩出了好远……

  训练间歇,当福原爱端起装乒乓球的盆满地拾地上的乒乓球的时候,既像一个可爱女孩去河边洗衣服,又活脱脱是一个邻家女孩在采蘑菇。就连弯腰修理坏了的球网的动作,都有一股子可爱劲儿。虽然训练认真得不得了,但只要一让她抓住机会,马上要调皮一下。喊场边的爸爸几声见没反应,小姑娘偷偷地一拍下去,一个乒乓球“飞”到了爸爸的脸上,力量用得巧,一点没伤到老爸,爸爸回头的时候,这边正捂着嘴巴笑呢。

  “知道吗,中国有好多男孩子喜欢你?”面对记者的打趣。看上去不谙世事的“瓷娃娃”眼珠一转,马上笑嘻嘻地说了一句:“是真的吗?可是日本男孩子都不喜欢我!”见记者不解,“瓷娃娃”大笑起来:“因为我又矮又胖!”满脸的得意。

  “这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小女孩。”已经和福原爱朝夕相处三年的专职教练汤媛媛这样形容自己的徒弟兼妹妹,“虽然是个大明星,但她很本色,一点也不做作。16、7岁应该是爱打扮的年龄,但她却一直保持着现在这样的状态,穿休闲的服装,不化装,保持着自己的本色,从日本到中国,一点也没有变。”

  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听滨崎步和爱看《神探柯南》的日本小姑娘,把可爱全占据了,却开始挑战另一个高度。

  带着父母闯关东

  “1991年8月13日那天,小爱对我说她想学乒乓球,那时候她才三岁零九个月。”边看训练边安排在沈阳安家事宜的福原武彦抽空说起自己的宝贝女儿,脸上堆满了幸福,“其实,小爱接触乒乓球比这还要早,在全家陪哥哥打乒乓球的时候,两岁小爱就躺在摇篮里睡在了乒乓球桌子下面了。”武彦边说边笑。最后哥哥没练成乒乓球,在桌子下面熏陶了一年多的福原爱却成了天才少女,这倒让武彦夫妇有些始料不及。

  从那时候开始,父母就开始对这个乖女儿如影随形,在父母的保驾护航下,三岁的娃娃长成了日本的乒乓球明星。至今让武彦庆幸的就是他在福原爱开始打球时,他就给她请了中国教练。韦晴光、吕林、陈龙灿、汤媛媛等中国教练的点拨加上在在中国训练和比赛的经历,让福原爱成了半个中国人,球技也突飞猛进。

  不过,时常为打不好比赛而哭鼻子的小姑娘显然没满足现在高度,全家人瞄准了乒乓球王国的顶级联赛。与北京队联系久拖未决的情况下,最后瓷娃娃曾经参加过比赛和训练过的辽宁女乒抛过了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瓷娃娃这回带着父母一起来闯关东。

  闯关东是需要本事的,除了球技,福原爱的本事就是可爱,再加上满嘴的沈阳口音的汉语。不用故意做动作,无论是她皱眉头,还是堆笑脸,都让和他接触的人不忍心为难这个小姑娘。

  “我求你了,别拍我好吗?”吃冰淇淋的时候,看到一位电视台的记者扛着摄象机对准她,福原爱的嘴里吐出的汉语是字正腔圆的沈阳话,加上她一脸的委屈,这位记者连忙收起了摄像机。回身的时候不小心碰了她一下,小姑娘马上和教练抱怨:“他怎么还报复我一下啊?”“现在福原爱和我们交流不存在什么问题,我们跟她说的东北话她都明白呢!”当小队友介绍她的时候,小可爱正和辽宁女乒的队员扎堆玩得正欢呢。

  她最致命的武器就是可爱。“我还没吃中午饭呢!”小心谨慎地回答了几个问题,福原爱撅起了小嘴。久经沙场的她最害怕的还是采访,可能是觉得打断了大家的采访有些不太好,当接过母亲手中的一袋饼干后,这个小可爱就开始不停地把饼干分发给围在她左右的人,那个动作,根本看不出她是一个17岁的小姑娘,倒像是一个7岁的小娃娃在讨大家的喜欢。在本溪签约结束后的宴会上,福原爱又大施可爱功夫,不停地夹一块肉放到俱乐部领导的盘子里。转身又将菜夹到了教练的盘子里面。那个乖巧劲儿,她闯关东还有什么困难的呢?

  正式签约的时候,在合同上签字的却不是福原爱一个人,还有她的监护人、也就是她的妈妈福原千代。看到娘俩一起手忙脚乱地签字的时候,才能体验到,这个取得了“入取通知书”的小姑娘还是个小孩子。在赶往本溪签约的大巴上,她还要抓住爸爸的鼻子捏一阵子,这样的孩子怎么能一个人在外呢,福原武彦夫妇已经在沈阳租好了房子,准备对小公主进行全程的陪护。“签约的事情我都不知道,你问我爸爸吧!”有了父母的打理,福原爱做的事情就是练好球和没事的时候拽上教练陪她逛街买东西。“生活等方面肯定是要不适应的,但我想我会尽力使自己习惯的。”瓷娃娃说起这些困难轻描淡写。

  王楠面前称球迷

  “大家好,我叫福原爱,今天能够加盟辽宁本钢女子乒乓球队,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决心和王楠姐姐、郭跃姐姐一起努力为俱乐部争取好成绩,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希望大家继续为我加油。”一席开场白流利得让人有些不相信。虽然是事先准备好的,但福原爱还是让人看到了她的不平凡。

  其实,能和王楠郭跃成为队友,在联赛中还有可能和另外一个偶像张怡宁对阵,这可真是福原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能和王楠姐姐一起打球,我真的觉得好幸福啊,你知道吗,她可是我的偶像啊!不过,我也好紧张的,和她一起打球的时候,如果踩到她的脚怎么办啊,如果我撞到了她可怎么办啊,我如果把球打出台了可怎么办啊?”一连串的怎么办,瓷娃娃说得眉飞色舞。不过,说起自己和王楠的比较,小姑娘脸上马上一本正经起来:“她是球星,我仅仅是个——球迷。”

  ”我们引进她并不仅仅是为了商业目的,以前的第三单打李佳是左手,王楠和郭跃也是左手,我们队的双打很难配对,我们非常希望有一个右手的高水平的选手,而福原爱正好是这样的选手,所以我们的引进就顺理成章了。”尽管福原爱的加盟给球队带来了赞助,同时在工资上要求也不高,但谷振江的表白无疑说明看重的是福原爱的实力:“福原爱的进步很快,速度比以前快了,反手方向变化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发球的质量和稳定性也有所增高。”他甚至乐观地预测预测福原爱在乒超联赛中的胜率能够达到60%以上。

  其实,胜率多少对福原爱来说倒没什么,合同中有保证她一定的出场次数的要求,这就达到了她锻炼的目的。“对于福原爱来说,没有什么具体的成绩指标,最重要就是‘学习’,在高水平的联赛中多学习一些东西,尽快提高自己。”专职教练汤媛媛这样说。

  匆匆签约后,沈阳的春天并没留住这个美少女,福原爱马不停蹄地返回日本备战世乒赛了。说起上海的世乒赛,瓷娃娃总是话到嘴边留半句。“其实,这次世乒赛我并没有太多的想法,我只想好好地打好比赛。”说起这样的话,小姑娘还是怯生生的。能再度冲进八强吗?听到这问题,可爱的脸蛋变得严肃起来:“不好说的。不要用上次我的成绩来衡量我,我只能尽力打好比赛!”问到是否希望遇到中国选手,福原爱连忙摆手:“不,我可不希望那么早遇到中国选手,她们太厉害了!”除了中国选手,她还很不想遇到朝鲜选手,“她们也很难打的!

  让福原爱加盟,是不是为2008年培养了一个最大的对手,对于这个问题,谷振江只说了一句话:“我认为2008年这块金牌还是中国的。”福原爱在这方面打起了太极:“北京奥运会啊,目标太远了吧,还有三年呢!”她笑咪咪的眼睛里其实充满了期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原爱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