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老瓦已不是主要对手 男单金牌必须拿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5:27 新闻午报
蔡振华:老瓦已不是主要对手男单金牌必须拿下(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讯十年之前,刚刚归国的蔡振华意气风发地走上了国乒主教练的岗位,当时中国队在前两届世乒赛接连遭遇滑铁卢,正处于最低潮期。在他的带领下,国球在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上重现辉煌,再次包揽7项冠军。而今,上海世乒赛对他来说又是一个“第一次”:第一次以乒羽中心主任的身份“参赛”。十年之后,他还会等到一个轮回的辉煌吗?昨天就在场边,他和记者随意聊了起来。

  “老瓦已不是主要对手”

  昨天在比赛馆适应场地的还有欧洲劲旅瑞典队,其中就有“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不过,在蔡振华的眼里,老瓦可以说已经“日薄西山”了:“瓦尔德内尔是一位很优秀的选手,我们很尊敬他。不过,单从这一届世乒赛来看,他已经不是我们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了,毕竟现在年龄大了,不像以往那样是男一号或者男二号。”不过,稍后他就点着头说:“但是老瓦还是很难缠的,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他就拼掉了马琳等好几个高手,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现在只是为2008预演”

  谈起本届世乒乓赛,蔡振华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预演”。“中心对于这次世乒赛的主要任务,不仅仅是要打好这一次的比赛,更重要的是要看到2008。我们把这次比赛作为2008年的练兵,从技战术,尤其是心理方面都是一次极好的锻炼。”蔡振华告诉记者,为了这个目的,中国队的教练组和科研组这次还专门有一个研究课题:本土作战怎么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我们将研究本土作战对运动员产生心理变化的波动,对其进行归纳。我想,这对2008会有借鉴作用,能够为其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不希望包揽金牌”

  由于在1981年、1995年和2001年的三届世乒赛中都完成了包揽7枚金牌的壮举,所以现在每当中国乒乓球队出征大赛,总有一个这样一个声音:包揽,似乎漏掉一金都有损国球的形象。尽管作为主帅,蔡振华亲历过43届天津世乒赛的辉煌,不过在他看来,包揽金牌并不是好事情。“从我来讲,其实内心挺矛盾的。我既希望中国队多拿牌,取得优异的成绩。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站在乒乓球这项运动发展的角度,我并不希望像以往那样,一讲就是包揽。我想我们所有的设想,还是为了2008奥运会。如果这一次,5个单项都包揽了,那很可能其他国家马上就会跳出来反对这项运动。所以说,我真的不希望包揽。”

  “男单金牌必须拿下”

  虽然对于5块金牌,老蔡不想谈照单全收,但对于男单这一金,他是绝对不想错过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没有商量的余地”。由于在之前的2003年巴黎世乒赛和2004年奥运会上,中国队都接连丢失了男单冠军,也就是说在实行11分制以后,中国男单还没有一块像样的大赛金牌,因此在自家门口的这次比赛,也成为“一雪前耻”的最好机会。“5个单项里面,男单金牌就是队伍的重点,这个我们不会隐藏。当然,它也肯定是竞争最激烈的一个项目,我希望这一次,中国队的7位选手能够争气,漂亮地拿下来。拿下这块金牌,就是我们最大的胜利。”

  -训练动态

  刘国梁赶着看录像

  昨天上午国乒结束训练之后,记者在体育馆内就近日来的队员状况问题,采访了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刘国梁告诉记者,由于前几天外国选手都还没有来,国乒还是比较放松的。但近几日,随着国外球员的陆续到来,中国队员的心态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队员的心理压力变大了,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积极调整他们的应战状态,一定要把他们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刘国梁说。

  为了帮助队员尽快适应大赛气氛,调整赛前心理,刘国梁在这几天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尤其是针对在第二、三轮中可能碰到的对手,一一看录像,对照录像找出最佳的应对技术。并且,这几天的训练量并不大,以充分保证队员的心理更加轻松。

  孔令辉老瓦手语交流

  就在前一天,记者发现男队员训练时表现得还比较轻松,但昨天似乎因为有了蔡振华的督阵,男队员们昨天的训练就相当卖命。备受关注的老瓦也再次出现在训练场,有趣的是,与他毗邻的正是老对手孔令辉。两人近在咫尺,虽然没有说话,但却不断用手势和表情进行着沟通。看来,在乒乓球这个共同语言的作用下,话语并不是交流的障碍。可以看出老瓦是在用一种比较轻松的心态在训练,当队友们还在场上挥汗的时候,他已经先结束了训练,独自离开,甚至没有接受瑞典记者的采访。看来他是想节省所有精力和体力,让世乒赛的最后一搏更精彩。

  王励勤想拿男双“保底”

  昨天上午,中国男队在体育馆从十点训练到了中午十二点左右,上届世乒赛男双冠军王励勤/闫森把重点转移到了双打的合练上。明显,对于男双他们也很在乎。

  王励勤首先告诉记者:“我觉得我们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也都很好,相信应该会有不错的发挥吧。”当记者问到王励勤此番在自己家门口作战,是否会有压力,王励勤呵呵一笑说:“我现在都尽量少想这个压力了,其实在家门口作战利弊都有的,所以我干脆就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比赛和训练当中去。如

  果男双能够拿到金牌,有它保底,我打男单的心态应该会更好。”□文/本报记者关尹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