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煜辉十年后再胜孔杰 名人战俞斌最让后辈头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9:36 《足球·劲体育》
王煜辉十年后再胜孔杰名人战俞斌最让后辈头疼(图)

王煜辉最近势头不错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曲江北京报道 4月27日,第18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第二轮的比赛在中国棋院二楼大厅结束,常昊九段、俞斌九段、罗洗河九段、王 磊八段等进入八强。

  第二轮比赛的开赛时间是27日一早9时30分,大部分棋手都提前5分钟到场。9时28分,两位世界冠军俞斌和常昊鱼贯而入。走在前边的俞斌边走边揉着眼睛,好像还没睡醒。常昊倒是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比两位世界冠军还沉得住气的是胡耀宇七段:8盘棋里7盘棋都
猜完先落了子,胡耀宇却还没有露面,对手谢赫五段也只好坐着干等。一会儿,只见胡耀宇匆匆走了进来,抓起一把棋子放在棋盘上与谢赫猜先,猜完一看自己是白棋,就又匆匆起身出去了,也不知他在忙些什么。

  常昊速战速决

  常昊与张东岳四段的对局,张东岳猜得黑棋先行。这盘棋开局进行得很慢,张东岳起手占角后,常昊想了好几分钟才落子。而第三手棋张东岳抢先挂角后,常昊反夹,张东岳陷入了长考。与此相对的是俞斌与王尧六段的棋,一开局两个人就飞速地连下了十几手。不过,真正速战速决的还是常昊这盘棋。面对强大的常昊,张东岳多少有些发挥失常。中盘战斗时,张东岳在中腹一带莫名其妙地连续“扑”了两手,一下?泳桶殉j坏钠遄叩煤袷滴薇取5街形?1点半封盘时,常昊已稳操胜券。果然,12点半续弈开始后不到1个小时,张东岳投子认输。此时,胡耀宇与谢赫的棋才下了四十几手。

  局后,常昊像个老大哥一样,耐心地与张东岳复盘,一一指点小张的失误处,张东岳心悦诚服地频频点头。

  “老猫”连克强敌

  “老猫”王煜辉七段最近调子不错,围甲第一轮赢了周鹤洋九段,名人战第一轮赢了王檄五段,连克两位世界亚军。本轮王煜辉执黑对“倡棋杯”冠军孔杰七段。这盘棋进入中盘时双方形成了大转换,孔杰在中腹连开两朵“花”,并且鲸吞了王煜辉的几颗黑子,王煜辉则把右上孔杰的一块棋逼成了劫活。此后,双方围绕这个劫进行了漫长的缠斗。王煜辉借助打劫又把原先被鲸吞的几颗子活动了出来,局面令人眼花缭乱。

  孔杰这盘棋下得很苦,其中有一手棋,连续用掉了5次读秒中的3次,到第4次读秒读到“55,58”的时候,孔杰才神经质地迅速把棋子拍在棋盘上,然后按下计时钟,嘴里还重重地长叹一声。

  这盘棋下到后边,吸引了众多高手围观,棋院院长王汝南一直坐在旁边观战。不过,这盘让人眼花缭乱的棋下到最后,居然只是王煜辉小胜四分之三子。局后,王煜辉半真半假地开玩笑说:“我上一次赢他还是1995年的事呢。”

  王磊乱中取胜

  王磊本轮执黑对张学斌四段,两个人一直咬得很紧。王磊虽然等级分高居第五,但面对等级分排在40名以外的张学斌也没讨到什么便宜。中盘时双方形成了乱战,张学斌虽然错过了一个占便宜的机会,但局势仍然不明朗。

  但是,到了紧要关头,张学斌却出现了致命的误算。他原以为可以一举将王磊的大龙吃掉,上演一出“死棋吃活棋”的好戏,不料却忽略了王磊一个简单的手筋。结果,被王磊在二路一“断”,然后连续地一“打”一“接”一“点”,张学斌边上的几颗白子正好差一气被吃,棋局也就此结束。张学斌懊恼地说:“我原以为他马上就要认输了,哪知道结果却是我立刻崩溃。”

  “老牛”力挺中腹

  “老牛”刘世振六段的对手是上一轮刚刚漂亮地赢了老聂的邵炜刚九段。此役刘世振执黑,气势磅礴地大展“宇宙流”。中盘时刘世振的黑棋在中腹构成了骇人的巨大方阵,如果中腹都成了空的话,恐怕80目都不止,简直让“宇宙流”的鼻祖武宫正树也要相形见绌。邵炜刚频频长考,不断施展“穿山甲”的本领。刘世振一个没留神,大空被压扁了不少。

  这盘棋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邹俊杰、丁伟等几个人还在3楼的训练室里摆这盘棋,后来连下完比赛的常昊也加入了讨论。收官阶段,轮到邵炜刚软着迭出,最终刘世振黑棋186子,赢了一又四分之三子。邵炜刚说:“我觉得我形势好很多,就下得松了。”

  俞斌稳扎稳打

  虽然在LG杯决赛里失手,但回到国内,俞斌扎实而精细的棋风很让后辈们头疼。上一轮俞斌战胜了彭荃五段,本轮又执黑稳扎稳打,最终盘面领先10目,平稳地以一又四分之三子击败了王尧。俞斌的妻子王亦青从中午续弈开始就一直在对局大厅里观战。虽然她也偶尔看一眼另外几盘棋,但大部分时间里都是站在俞斌这盘棋的旁边。问她局势怎么样?身为业余高手的她却笑着摇头说自己看不懂,而宁愿与记者拉拉家常。

  “谢怪”以慢制慢

  谢赫与胡耀宇一局不但开始得晚,而且前边下得很慢。胡耀宇是出名的“长考派”,但谢赫的不紧不慢也堪与胡耀宇一拼。这盘棋胡耀宇开局不错,吃掉了谢赫一个角,实地领先。但中盘时胡耀宇的一块孤棋被谢赫搜刮得很苦。

  本以为这两员慢性子小将的对垒将是全场最后结束的一盘,但这边王煜辉和孔杰、王雷和周鹤洋的两盘棋还没完,那边的谢赫和胡耀宇已经开始收拾棋子了。 王汝南走过去问:“胡耀宇赢了?”胡耀宇答:“我输了,中盘。”王汝南指着中腹的一块白棋问:“是不是这块棋受攻了?”胡耀宇答:“被他搜刮得太苦了。”

  王雷力克师兄

  本轮的一大冷门是周鹤洋不敌重庆队队友王雷四段。鹤洋今天西装革履,虽然没有扎领带,但也是16名棋手中穿戴最正规的。不知是不是常在一起摆棋的缘故,执黑的小师弟王雷从一开局就力争主动,周鹤洋局面有些吃紧。中盘时局势十分细微,但从表情上看,王雷始终十分轻松。

  收完最后一个单官,两个人就开始研讨棋局得失。指指点点了半天,直到记者过来问比赛结果,两个人才想起应该让裁判数一下棋。不过,他们的心里早就知道了胜负结果。数子的结果,周鹤洋的白棋176子,王雷仅以四分之三子小胜。

  余下的一局,罗洗河执黑中盘胜邱峻(详见本版另文)。

  本届名人战的八强赛将择日进行,对阵形势是:刘世振对谢赫,俞斌对王雷,王煜辉对常昊,王磊对罗洗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人战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