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观战LG杯众国手大喜大悲 必胜之局遭葬送空余叹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9:44 新浪体育
观战LG杯众国手大喜大悲必胜之局遭葬送空余叹息

孔杰七段(右)和余平六段为俞斌的失利痛惜不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第九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五番棋决赛第四局在汉城结束,中国的两次世界冠军获得者俞斌九段执黑2目半不敌日本名人·本因坊·王座张栩九段,遗憾地屈居亚军,同时也把年轻的对手第一次送上了世界之巅。

  今天这盘棋的重要性无需赘述,中国棋院的职业高手们从一早就开始在训练室里共同研究棋局进程。早上双方基本处于胶着状态,虽然实利派的彭荃五段认为黑棋捞了不少实
空,形势占优,但同意他这一看法的队友并不多。也许是棋局进程不够刺激,有一些国手并没有参与摆棋,比如刚刚获得理光杯冠军的谢赫五段就一个人坐在一边静静地打谱,或许是对俞斌九段的实力有着充分的信心吧。

  下午续弈不久,俞斌强硬地动出中腹两颗孤子,这一下法遭到了马晓春九段、孔杰七段等人的质疑。特别是在张栩敏锐地占据白98的要点之后,大家开始为俞斌担心起来。虽然张栩随后的应对小有问题,被黑棋多少沾了一点便宜,但经过仔细的判断之后,众高手们都认为已经进入了黑棋困难的局面。

  不过棋盘上总是风云变幻,随后张栩在左边的战斗中下得过于强硬,形势在一瞬间骤然发生了逆转。当刘小光九段看到张栩134断打的下法,这位素以力量强大著称的“天杀星”不禁惊呼:“小子强悍啊!”而当张栩138扳头,遭到俞斌强烈的一断后,马晓春九段迅速在棋盘上摆出几个参考图,结果都是白棋不行。突如其来的好运气令马九段喜笑颜开:“张栩肯定是看错了吧?”此时孔杰、余平等精于局部计算的高手对这一带的作战进行了紧张的研究,结论是非常复杂,虽然张栩也有强硬抵抗的手段,但在读秒声催促下,他未必敢放手一搏。

  随后的进程果然如众国手们所料,张栩选择了在左边屈服,送给俞斌宝贵的先手。得理不饶人的俞九段毫不犹豫地在上方白空中再度施展手段,把张栩一块棋痛快地滚打包收,一举立于不败之地。刚从外面进来的王煜辉七段在仔细地清点过目数后高兴地说:“刚才以为俞老不‘灵’了,这下看起来是张栩要‘弹’!”罗洗河九段、丁伟八段等人也兴奋异常,观战室中弥漫着一股乐观的气氛。

  棋局至此,在“旁观者清”的国手们眼中,俞斌想要赢下来已经是问题不大了。大家纷纷提出简明的获胜之路,只等实战俞斌选择其中一条,然后迎接第五盘的决战。但是世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搜刮左边白地时俞斌的黑189随手一退,这本以为是绝对先手的一招竟然成为令人痛悔的败着!一直隐忍不发的张栩此时露出了“狰狞”面目,马上以白190、192冲入中腹黑棋心脏地带,此时大家猛然发现遭受“反攻倒算”的中央黑超级大龙竟然整块不活!不得已,俞斌只能和张栩开劫,但看着白棋厚实的全盘配置,周鹤洋九段紧锁眉头计算良久,长叹一声:“这劫打不赢了……”

  经此一役,胜负已决。刚才还充满欢声笑语的训练室突然间陷入了令人难堪的沉默。下午才从家里特意赶来的张璇八段默默地离开了,孔杰七段还在不断地计算目数:“盘面细棋……张栩这里稍微亏了一点,盘面两三目……唉……”但所有人心里都知道,不管确认自己胜定的张栩怎么退让,黑棋的败势都已无法挽回。当白棋第318手落下,网上“黑棋盘面4目”的结论宣布了最终的结局。此时大多数观战的棋手们早已经纷纷散去,只有西落的夕阳把残光从训练室洁净的窗户中洒到还没来得及收拾的黑白子上……(胡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G杯新闻 全部俞斌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