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心中有数女排名单 蔡斌回收充实二队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陈忠和心中有数女排名单蔡斌回收充实二队选手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红衣者)对于12人名单已经心中有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陈忠和心中有数女排名单蔡斌回收充实二队选手

女排国家二队主教练蔡斌负责“回收”落选中国女排的队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闻点眼

  在这几天的集训中,中国女排一切如常,主教练陈忠和在场内指挥,教练俞觉敏在一旁协助;不同的是,场下多了一人——女排国家二队主教练蔡斌,他的列席,是为了更好地把12人比赛名单外的几名队员有选择性地“回收”。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杨敏本报漳州4月18日电

  中国女排广东“打男人”还是一周前的事,如今那个在赛场上意气风发的陈忠和就不见了。回到漳州的陈忠和有点不修边幅,脸上除了掩不住的憔悴,还有一腮帮的胡须茬子。体能教练张武纪常常心疼着他这位福建同乡:“忠和最近身体的毛病多了起来,还老睡不着觉,不过这也难怪,他坐上这个主教练的位置,所承受的压力是旁人无法体验的。”

  陈忠和最近缺乏“同情心”,除了让自己的体力透支外,他还“无视”队员们的疲惫,到了漳州后一天也不休息,竟然还连续两天练到晚上7时30分,连身形最壮实的王一梅也除了睡觉还想睡觉。其实,陈忠和是故意这样做的,去年在广东拉练的经验让他今年干脆把心一横,继续让队员们在无休止的枯燥集训中望不到解脱的对岸。今年中国女排在郴州的集训结束后,连续在广东“打”了6天男人,每天一战,几乎每天都更换比赛地点,拉练结束后,队伍马不停蹄地乘坐长途汽车于晚上9时赶到漳州,第二天一早就开始训练。“目前整个队都处于疲劳状态,从郴州集训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调整,我也不想去调整。也许她们会感觉越练越退步,其实这在疲劳状态中是很正常的,一旦状态调整好,整个队伍就不同了。”

  对于12人比赛名单,陈忠和显然已经心中有数,但他还是对公布名单有所保留,坚持要在下月的7国邀请赛之前再作定论。“现在公布了的话,那些(被淘汰的)队员都不练了。”据记者观察,陈忠和已经开始打电话给地方队主教练,告之其输送的小队员可能要暂时回到地方继续训练。“有些队员在5月初会回到国家二队,也许比赛结束后又回到国家队,其实这12人名单不可能今年完全定下来,也许在明年的集训中还要补充一些进去。”在最尴尬的接应二传位置,陈忠和目前让原来打副攻位置的小将薛明也来尝试一把,这名身高1.93米的北京小将有“小赵蕊蕊”的雅号。

  漳州可以说是陈忠和的老家,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自从中国女排夺得奥运冠军,漳州无人不识陈忠和,甚至传说交通警察在马路上见到陈忠和开着车也会放让三分。从漳州基地开车30分钟,就可到达主教练陈忠和的老家龙海。回到漳州接近一个星期,记者问起陈忠和是否回家看望过年近九旬的老母亲,他却苦笑着摇摇头:“还没有啊,能一个星期回去一个小时就很不错了。

  蔡斌,这个名字似乎比较陌生,但行内人都知道他的大名,除了曾率上海女排实现全国联赛5连冠外,中国女排中绝大部分队员都是经过他“调教”以后才被陈忠和相中的,且不说远的,现在被陈忠和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的17岁上海小将、副攻手马蕴雯,正是他当年担任上海队主帅期间,从篮球队硬“抢”回来的。

  从1999年起,蔡斌任上海女排主教练的同时,开始兼任中国女排二队的主教练。且看看中国女排的雅典奥运金牌阵容中有多少入选过他带领的国家二队:杨昊、刘亚男、宋妮娜、张萍、张娜、李珊;再看看目前在中国女排中苦练的新人有多少出自蔡斌之手:王一梅、楚金玲、王可可、王婷、赵云、薛明、马蕴雯。蔡斌笑称,他也是给陈忠和“打工”的,因为培养出来的年轻队员都是供国家队选用。

  作为国家二队的主帅,蔡斌带着后备人才常年在漳州集训。现在队员都回到地方队参加全国大奖赛了,他则一个人留在漳州,中国女排在集训,他就坐在一旁静静地看着。随着中国女排12人名单渐见眉目,几名今年入选18人集训大名单的小将即将在集训结束后离开国家队,他们有的可能被收编到蔡斌麾下,成为国家二队的一员,并获得参加7月世青赛的机会,有的则被送回地方队继续训练。蔡斌这次留守漳州与陈忠和交流频繁而且缜密,在他们不动声色的观察中,几名年轻小将的去留已定。

  “并不是所有回流的年轻队员都能参加世青赛,因为她们超龄了,但她们还会在我的队伍里继续训练,这就是国家二队与国家青年队的区别。”蔡斌微笑着为记者纠正“二队”与“青年队”的概念,因为每一届的世青赛都是有年龄限制的,只有在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才有资格参加今年的比赛,但在这之前出生的队员,如果落选了陈忠和的12人阵容的话,她们还是有机会被蔡斌回收,“如果她们表现得好,没准陈忠和还会要回去的。”

  作为国家二队的教练,蔡斌的节奏永远比陈忠和快4年。去年5月在天津举行的国际女排邀请赛中,蔡斌带着他的国家二队亮相赛场,由于当时中国女排是备受关注的焦点,因此,尽管她们击败了古巴女排也没有引起太大反响。蔡斌说,他为北京奥运会输送后备人才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去年在天津亮相的队伍就是全为北京奥运会而准备的”,现在,他已经开始着手发掘2012年的奥运班底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