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G杯决赛俞斌完败 张栩逼近首个世界冠军(图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55 新浪体育
LG杯决赛俞斌完败张栩逼近首个世界冠军(图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4月18日,第九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五番棋决赛第二阶段比赛开始在韩国棋院一楼的围棋电视台演播厅进行。在今天的第3局比赛中,中国棋手俞斌九段因布局失败而中盘完败于日本棋手张栩九段。关键的第3局失败,俞斌九段第二次夺冠LG杯冠军的前景已经黯淡下来。

  今天的比赛轮到张栩执黑先行,他还是第3手就挂角,在盘上非常自信。俞斌今天输就输在布局上面,主要是右上角处理不当,导致局面一直被动。

  首先是白18的扳强硬过了头,然后白20也应当实战21位长,把目光放在攻击上边一子上。右上的处理显得俞斌视野不够开阔,行棋步调太慢,这是今天的败因。其实在右上展开战斗以后,张栩一直在看轻右上角,俞斌没有机敏地看破对手的意图。在张栩步调轻快地抢到上边23位拆二,然后又转到右下挂角,黑棋已经开始领先。

  随后的进行中,张栩的黑棋一直下得极厚,渐渐开始经营左边模样。黑45手跳向中腹时,左边围出大空已经成必然。俞斌显然没有料到张栩今天会来免战这一招,白46匆忙前往左下破空,却苦于没有后续手段,交换一手就放弃了。没想到这一临时的放弃最终成了大错,张栩于53手机敏地回到左下吃净一子,左下黑棋确定了40余目,仅50余手棋盘面上就领先了20目。

  布局就出现了大差,而且黑棋是处处厚实,俞斌难局之下想找个拉上张栩乱战的地方都找不到。无奈之下只能考虑在右下一带围中央空,也只有这一个办法了。上午双方共下76手,张栩的形势相当有利。

  下午续战开始后,中央的争夺成了胜负的关键。上午一直未出强手的张栩拿出了黑95的强烈下法,虽然最终俞斌在下边一带围出了不少实地,但中央黑棋就得极为厚实,黑棋的优势并未见缩小。

  100余手以下完全成了张栩的表演,利用厚味黑棋在中腹下得非常顺手,俞斌已经没有了任何还手的机会。在盘面15目的大差之下,俞斌坚持到刚刚过3点,仅下143手即投子认输。

  今天这盘棋是张栩的完胜局,他的厚实的棋风,稳中带凶的特点在本盘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在五番棋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续扳回两盘,张栩已经后来居上,占据了冠军争夺最有利的地位。俞斌则从第一局完胜,到第二局痛失好局,再到第三局完败,一局不如一局,夺冠前景已经黯淡下来。局后俞斌表示自己布局就不好,午饭后在中盘战中也没有好的机会。他说现在需要好好休息一下准备第4局。

  决赛打到这个程度,已经不是技术上的较量了,主要还是心理和临场的发挥。比赛还没有结束,还不到悲观的时候。俞斌的丰富的世界大赛经验或许会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一起期待吧。

  明天将休战一天,五番棋决赛第四局将于20日在同一地点进行,届时新浪网将继续直播,敬请关注!

  (夏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俞斌新闻 全部张栩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