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哈佛引进近代体育 1890年圣约翰大学开起校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9:38 城市快报
东方哈佛引进近代体育1890年圣约翰大学开起校运会

顾斐德纪念体育室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东方哈佛引进近代体育1890年圣约翰大学开起校运会

圣约翰大学运动员正在参加跳高比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890年 圣约翰大学开起校运会

  有这样一所学校,地处上海市西南端,在苏州河之滨的一条被称为“万航渡”的马路上。不起眼的校门配以两侧茂盛的树木,看不出什么特别之处。然而,正是这所学校,创造了首先引进近代体育项目、开展全国第一次校际运动会、建设全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场等许多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这就是曾被称为“梵王渡大学”的上海圣约翰大学。

  记者 王志辉 翻拍 杜建雄 城市快报

  如今,圣约翰大学虽然早已不为人知,但是在她原址上建立的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却原汁原貌地保存了她的校区。记者走进这所已有百多年历史的学校,想从她那没有随着时间消失的身体里,寻找一些当年的印记,掀开她头上的盖头,去抚摸那一直不被人所碰触的容颜。

  华东政法学院档案室的韩信昌已经在华东政法学院工作了几十年,他说:“从1952年至今,我从没离开过华东政法学院。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我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研究起了这所学校的历史。”

  据他介绍,圣约翰大学建于1879年,1952年9月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被撤销,前后73年,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一所高等学府。记者放眼望去,蜿蜒的苏州河穿过学校,东西北三面濒水,茂林丰草,景致颇佳。这所旧上海声名显赫,有“东方哈佛”、“外交人才的养成所”之称的大学,校内的50多所建筑,风格中西合璧。

  近代体育漂洋过海 率先闯进“东方哈佛”

   圣约翰大学,原名约翰书院,于1879年9月开学。1905年正式改名为圣约翰大学。学校除了文化教育外,还特别重视学生课外活动,组织了第一个学生体育组织———射箭俱乐部。每周学生进行一定量的体育锻炼,哑铃操和军事操。

  韩信昌说:“可以说,现在的一些比如田径这类的体育项目,都是从圣约翰大学引进的。当时圣约翰大学有部分来自美国檀香山的外国学生,另外,当时圣约翰大学的教师主要是外国人,这就促进了近代体育在圣约翰大学的传播。这些外籍教员、归国留学生和从檀香山来的侨生,引入了诸如棒球、板球、网球等体育项目的时候,一些学校的学生还只是做些放风筝、踢毽子、跳绳之类的活动。在圣约翰开展体育活动后,上海交通大学,也就是当时的南洋公学也陆续开展了学生体育运动。圣约翰大学在体育方面,当时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体育运动专门建室 游泳篮球包括其中

  穿过学校的一条林阴路,韩信昌把记者领到了39号楼前,这是一座融合了东西方特色的建筑物,门前一对“抱鼓石”和典型中国式的房顶,镶嵌在欧式的建筑上,别有一番味道。“这里就是当时的顾斐德纪念体育室。”顺着韩信昌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抱鼓石”旁一块石板上刻着“此体育室由本校教员新旧同学等为已故理科教授顾斐德而建。民国七年六月”一些残缺不全的字样。他说:“顾斐德纪念体育室是为了纪念英国教师顾斐德而建的,其前身为简易的健身房。该室于1919年11月15日举行落成典礼。顾斐德是圣约翰体育活动最早的组织者之一,也是圣约翰校徽的设计者。顾斐德体育室基地面积421平方米,当时建筑和购置运动器械耗资4.89万美元,体育室建筑图样由圣约翰理科教授华克绘制,此两层楼房的楼顶四角呈曲线型,继承圣约翰早年建筑风格。”

  韩信昌说:“除了有体育强身健体的新潮思想,圣约翰在体育设施方面,当时也是一流的。1919年落成的顾斐德纪念体育室是中国第一个现代化大学体育馆,内有健身房、球场等设施,还有室内游泳池,为当时所罕见。”

   说它是“体育室”,倒不如说它是一间地道的“体育馆”。整个建筑分为两层。第一层设有来宾接待室、浴室和更衣室、储物室。浴室内装置冷热水,墙和地面都用白色瓷砖。“你看,其实这里刚建的时候,是一个游泳池。现在我们已经把它架平,改成了一间室内运动室。”顺着韩信昌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几张乒乓球台放置在木地板上。“当年的游泳池上架玻璃天棚,池的南端,备有来宾参观席。该游泳池长60英尺,宽20英尺,池底和四壁均用白色瓷砖砌成。1998年体育室的室内游泳池和浴室等被改作学生健身房。但是,这木地板的下面都是架空的,游泳池还保留在这些地板的下面。”

   “二楼基本还保持原样,就是一个球类运动场。”据他介绍,当年设计时第二层就是室内运动场,长75英尺,宽45英尺。运动场南端设体育教员办公室,上侧有一看台,可俯视场中球类比赛。“现在看台已经被改在篮球挡板的后面。1952年华东政法学院成立后,顾斐德纪念体育室更名为体育室。1952年至1956年间,华东体育学院曾设在华东政法学院,利用该体育室和早年圣约翰的其他体育设施训练体育人才。”

  交谊舞也算运动 交谊室门庭若市

  在华东政法学院的4号楼旁边,有一栋异常华美的建筑,沉稳的中式建筑风格加上西式的装潢艺术,使它显得与众不同。据韩信昌介绍,这是1919年11月15日,圣约翰举行建校40周年纪念会时,该校校友为纪念校长卜舫济已故夫人黄素娥女士,发动募捐活动而建的新交谊室。

  黄素娥女士是美国圣公会第一位华人牧师黄光彩的长女,曾担任1881年6月成立的圣玛利亚女校的首任校长,深受师生爱戴。

   据介绍,新交谊室建于1888年所建的旧交谊室的地基上,由校友范文照担任设计。交谊室建筑共两层,一层有大小房间11个,供学生社团使用。早年那空旷的场地已经被新式的座椅占满。韩信昌说:“西式的交谊舞在那个时代非常盛行,这也被圣约翰列入了体育锻炼的项目。原来这里分大、小交谊厅各一间。大交谊厅除用于交谊、会议、文娱活动外,还可以进行篮球比赛,厅的四周上端设有看台,东、西、北三面有数排木板长凳,约有300个座位。南面设有放映间,还可以看电影。整幢校舍富丽堂皇,是当时教会学校的著名建筑之一。”

   随着韩信昌走出体育室,顺着校园里蜿蜒的小路,走到了著名的苏州河边。这里早已没有了当年低矮的“棚户”,清亮的河水和旁边崭新的楼房似乎向人们低诉着这里的变更。韩信昌说:“这里已经没有当初的样子了,唯一保留着的就是这占地84亩的运动场了。”

   操场上,华东政法学院的同学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有的在慢跑,有的在散步,操场一边,有一场小型足球比赛正紧张进行着。韩信昌说:“这个运动场自从建成的那天起,至今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当时的学校为体育运动专门修建一个运动场,是绝无仅有的。也正因为如此,1925年远东运动会的全国预选赛,就在该运动场举行。除了这个在当时甚为壮观的体育场外,圣约翰还曾是当时中国唯一拥有高尔夫球场的大学。美国圣公会布道部山福德牧师1919年曾评价说,‘在体育训练设施方面,圣约翰不亚于美国大学。’圣约翰当时在中国体育界确实是一只领头羊。”

  别开生面演兵操 配备真枪二百枝

  “现在的奥运会,体操是一个大项,吸引了众多的爱好者。”韩信昌说,“在近代西方体育传入中国的过程中,体操也是最早传入中国的一个运动项目。”19世纪60至90年代,在洋务运动的大背景下,近代体育的某些内容,如英国兵操、德国兵操等,最初被引入了洋务派编练的新式陆、海军和创办军事学堂。

   1883年,书院购置假枪50枝,用于学生们操练兵操。英国教师顾斐德来到校后,马上就组织学生军,把兵操列为必修课,每星期排演两次,结果声誉鹊起,上海的各个学校听说后都纷纷学习。“以后,每逢毕业典礼等重大场合,圣约翰全体学生在军乐的伴奏下演习兵操,常常得到中外来宾的喝彩。”韩信昌说,“后来,还通过学生家长海军将领萨镇冰做的工作,两江总督刘坤一赠旧后膛枪200枝。这种兵操一直延续到20世纪20年代才被新体操形式所取代。”

  体育锻炼人人参与 强制体育全国独有

  20世纪初圣约翰所有低年级学生每年必须体检两次,以安排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当时,体检对于许多中国学生还是新名词,中医诊断是望、闻、问、切,而圣约翰大学给学生做体检则全部是西医。医生要查看学生们身体各项机能,按照校方要求,学生身体健康标准除了四肢无残疾外,还要求心肺功能、视力、嗅、味等全部正常。另外,圣约翰大学设有医科专业,有时候给新生做身体检查,也成了医科高年级学生的实习机会。

  学校还成立体育部,有专职体育教员。从1921年开始,圣约翰对所有学生实行二年强制运动制度。韩信昌说:“所谓强制运动制度,就是学校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学生的锻炼要求。每天,学生必须参加一定量的体育运动,锻炼自己的身体。到时,学校会关闭所有的教室和图书馆,让学生们走出室内,呼吸新鲜空气,进行体育锻炼。”20世纪的头20年是圣约翰体育的鼎盛期。在此期间约大开展了近20项体育活动,并把全年分为网球、篮球、足球、垒球、田径五个赛季。在1910年举办的中国第一届运动会的田径比赛上,约大一鸣惊人,捧得团体冠军。1913年5月约大参加中华田径队远征马尼拉第一届远东运动会,在中国26名选手所得的36分中,有26分为四名圣约翰学生所得。约大网球队从1917年至1921年间连续五年蝉联华东各大学网球锦标赛冠军。约大的足球队一度也成绩斐然,当时圣约翰和南洋大学每年一度的足球比赛,是当时上海体育的一件盛事。

  全国首次校运会 热热闹闹约大开

  韩信昌说:“1890年5月20日这一天,对圣约翰乃至中国体育界都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这天圣约翰举行了学校里的第一次运动会。据学校一些散乱的资料记载,这次运动会是以田径为主项的运动会,虽然比赛的细节现在已经无从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全国最早的一次以田径为主的运动会,也是中国最早的一次校园运动会。对于当时大多数还不知道体育为何物的人来讲,震动是巨大的。”随后各地学校纷纷效仿,以田径为主的各种学校和校际运动会大量出现。1898年圣约翰成立学生体育会,开展网球、足球和田径运动。1904年4月23日,圣约翰与南洋、东吴、英华公学四校共同组织中华大学联合运动会,从此校际竞赛连续不断。1914年圣约翰加入华东各大学联合运动会。1915年开始,圣约翰在国内率先开展篮球运动。

   韩信昌说:“西方近代体育传入中国,是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体育的发展,不仅大大丰富了中国体育的内容,而且也推动了中国传统体育的革新。”

   20世纪初,随着新式学堂的大量兴办,尤其是20年代以后学校教育的变革,使田径运动逐渐有了较大的发展,竞赛活动也日益增加。运动会不断发展扩大,足球、篮球、排球、游泳、网球、棒球、垒球、乒乓球和竞技体操也逐渐成为运动会的内容,而且还促成了许多单项赛事,如天津、上海一年一度的“万国篮球赛”和“万国足球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