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骑鹤连下三元--天元战决赛现场观战侧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27 体坛周报
古力骑鹤连下三元--天元战决赛现场观战侧记(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同里报道 4月5日,第17届“同里杯”天元战三番棋决战最终局比赛在江苏同里古镇结束,卫冕冠军古力七段执白以1又1/4子之优胜挑战者周鹤洋九段,实现了天元三连霸。

  古力次局失水准

  4月4日进行的第2局比赛中,古力大失水准,仅仅131手即中盘败给了周鹤洋。加上第1局在必败的劣势下艰难实现逆转,一时在同里现场,“古力卫冕是不是悬了?”成为谈论最多的话题。

  4月3日休息,古力赴吴江踢球,晚上又和当地棋迷把酒言欢,晚上因为高兴,辗转反侧都难以成眠,结果4日比赛开始时,古力的双眼像是睁不开一样,甚至还当众打起了呵欠。和他的精神状态一样,他在这盘棋中的表现毫无生气可言。

  前64手波澜不惊,当周鹤洋第65手在左下挂角时,古力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无视右边的大厚势可以成大空的潜力所在,非要将黑棋驱入他的大模样中,而后发起猛攻。棋谚有“厚势不围空”之说,但在随便一手“盖”即可轻易围出四五十目实空的情况下,古力“引狼入室”的下法难说是明智之举。

  上午古力落子飞快,仅用了40分钟,周鹤洋却比他多用了1个半小时。平时古力用时少是成竹在胸之故,这次却更像是无心恋战一般。

  下午续战,对局进程基本与研究室高手意见一致。周鹤洋在安顿好左下这块大龙的同时,又脱先在棋盘下边再捞一把,将黑棋三子吃进,双方出入达30目之巨。加上古力在右上“狂卖”实空,黑棋已形成的两块大空中,任何一块都比古力全盘实空多———现在古力到了必须强杀白棋左边大龙方能获胜的绝境之中。

  “只要这块黑棋瞪出了两只眼,古力立刻‘起立’认输。”刘世振六段说道。对于古力随后的野蛮无理招法,刘世振的评价是:“这不是让子棋的招法吗?他把鹤洋当作业余棋手来‘淬’了。”但刘世振简单摆了几手棋后,马上大笑:“这棋也能杀吗?鹤洋就是停一手,他(古力)都杀不死吧!”

  周鹤洋开始给迫切知道如何做活的现场棋迷们“上课”了,只见他一顶,一跳,而后一冲一断———古力马上就认输了!做活原来如此简单,但就在这简单的背后,谁知道又蕴含着多少难测的变化呢?

  1比1。周鹤洋轻松扳回一城,古力像是迟迟进入不了状态一样,莫非周鹤洋“古力克星”一说又要应验了吗?

  鹤洋终局丧晚节

  4日的第2局比赛结束后,5日即进行决胜局。期间只有一个晚上,两位棋手如何调整状态?古力和好友刘世振六段驾车在外兜风,“狂奔”了一圈后,古力说:“我感到舒服多了。”周鹤洋还是选择在房间里独处,只是晚饭时才出来一下。晚上,他甚至都没有去游泳

  前几手,两人像是要将第2局重来一遍似的,但从第10手起古力开始变招,结果周鹤洋在外围取得了厚壮的外势,古力则连续在二路、三路爬,一定要先取实空。刘世振一看这变化就笑称:“这个变化肯定是鹤洋研究过的。”

  在这盘棋中,古力一扫前两局酷爱杀棋的凶猛棋路,和周鹤洋练起了“太极拳”,而且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古力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但周鹤洋的厚势还是威力极大,进入大官子进程后,厚势正一点点地转化为实地,棋局形势格外细微。不过,用时对周鹤洋非常不利,他已经开始读秒,古力却还有近1小时的保留时间。

  紧张的读秒终于给周鹤洋以致命的打击。官子收束中,他在右上角随手一冲,误以为是先手,等古力一个愚形打吃、拉出原来被吃的一颗白子后,黑棋9颗子顿成瓮中之鳖,惨遭毒手;作为补偿,周鹤洋吃住了6颗白子,但两相比较,周鹤洋亏损了近4目棋!这个失误是决定性的,周鹤洋此后再也未能挽回局势,行至231手终局数子,以小败告终。

  局后复盘,周鹤洋满头大汗,后悔不迭;古力则连呼“侥幸”,他也承认,此次天元战决战,从结果来说是他赢了,但从内容上看,他三盘其实都是输棋,能赢下来,只能说是同里古镇给他带来的运气。

  此前,崔哲瀚九段也在韩国天元战中蝉联冠军,他们俩将于2005年8月份在同里进行中韩天元对抗赛。在去年的比赛中,崔哲瀚1比2不敌古力,他再获天元头衔后表示要找古力“报仇”,不知道是他如愿复仇,还是再添新恨?

  花絮

  ●抢占“天元” 决胜局棋局的进程比第二局要慢得多,特地来看棋的前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说,下午续赛后,谁先抢占到盘上“天元”这一点,那么谁将最终成为新一届天元。大家都还当笑话说呢,哪想到,下午续弈,古力的第一手正好打在“天元”上。这的确是一石三鸟的好手,既走畅了自身孤棋,又侵消了黑棋的厚势,而且还对左上边几颗黑棋孤子远远地形成攻势。

  ●复盘争胜负 第2局比赛结束后,两位对局者进行了长时间的复盘。古力说他有手棋要不是在下边断点处粘,而是改在上边断点处粘的话,周鹤洋将很难下。“济公”一听不干了,他坚持说在那个局面下,不管古力粘哪边,他只要一断,古力总是不行。后来古力让步说,如果形成打劫的话,他的形势还不错。周鹤洋却不依不饶地说:“那你也得承认,这个劫总是你比我重吧?”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