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公”也疯狂--常昊点评天元战决赛首局(附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09 体坛周报
“济公”也疯狂--常昊点评天元战决赛首局(附谱)

黑 古力七段 白 周鹤洋九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天元战决战三番棋首局比赛中,被大家称为“济公”的挑战者周鹤洋九段竟然拱手将胜局让给了卫冕天元古力七段。

  【棋局点评】 从去年底开始,古力执黑必用三连星布局。周鹤洋对此肯定有所准备。

  白12夹击正常,如在20位尖顶,黑162位立起,白A,黑153,白棋不好应对。

  白30镇积极,黑31打入寻求调子。黑33靠出形成激战。黑43是为了争取到黑45的先手压,但这手棋很损,还是在45位单压为好。

  白54竟能抢得先手对黑大块发起攻击,不仅出乎古力的意料,就是我们这些观战者也觉得奇怪。看来,古力黑43以下的选择确实有些问题。

  黑67失着!这是中午封盘前最后一手,但这是一着坏棋。这手棋无论如何也要在68位断,这样黑棋外围借用之处多多,处境要比实战好得多!实战白68粘好手!这手棋一出,下一手可以在D位挖,令黑棋首尾难以兼顾,难受之极。

  黑75虎时,白76好棋!这一带白棋好手频出。黑棋如在193位冲出的话,黑E位俗手尖顶即可化解。

  黑71挖无奈,寻找头绪。白72在73位打亦可,实战也不错。黑77被迫自己做眼。白80打吃时,黑棋只有做劫一条道可走,但这个劫黑棋太重了!

  白98大败着!这时白棋只要在100位冲消劫,棋局即无法继续。如果黑棋还是像实战那样黑131,白132,黑133做活,白再在98位退。实战等于黑棋先手逆收了20目的大官子,白棋损失惨重!

  其实这里鹤洋出现了严重的误算。他误以为白106断弃掉五子做活后,白棋还能在D位断,切断黑棋的尾巴,那样白106断还是妙手弃子,但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果他在D位挖,黑F打,白粘,黑G,白H断,黑在I位一扑,白棋接不归!这手误算太严重了,白棋已经处于劣势了。

  白146可考虑在176位飞,下一手瞄着157位点。黑159很“黑”,要攻击白棋两大块。白172挤应于173位退,黑173机敏!先手破掉了白棋眼位,以下就是古力一人的表演了,白棋没有任何机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